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成立獨立監督小組監督港鐵公司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檢討
*****************************
  就近期發生的鐵路事故,政府成立獨立監督小組,密切監督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進行的全面檢討。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公布小組成員名單。
 
  獨立監督小組由韋志成擔任主席,成員包括詹永年、李鏡權博士,以及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
 
  韋志成為發展局前常任秘書長(工務)及路政署前署長,現為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他是資深的專業工程師,具備土木、結構和土力工程專業經驗,在工程及項目管理等方面經驗豐富。
 
  詹永年為專業飛機工程師,擁有多年飛機工程的專業行政及運作經驗,包括機構規劃、技術培訓、質量管理、安全及風險管理等。憑藉豐富的航空工程經驗,他可以從不同角度監督港鐵公司就其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進行的檢討工作。
 
  李鏡權博士為香港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運輸實務教授。他是鐵路行業的專家,從事鐵路行業超過40年;退休後轉投工程教育工作,在提升鐵路服務安全和穩定性的研究及知識轉移方面,具備豐富經驗。
 
  獨立監督小組成員來自不同專業領域,會從鐵路安全規管角度,密切監督港鐵公司就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進行的全面檢討,包括審視其覆蓋範圍、檢視方法及程序、跟進建議及落實方案等是否合適得宜,以確保檢討工作全面、深入、穩妥和完備。小組亦會監督港鐵公司全面評估其鐵路系統內不同領域的潛在風險,確保港鐵公司的維修保養以至營運管理工作與時並進,包括制定適當的檢查及維修保養措施,尤其是加強預防性的維修工作及科技應用。
 
  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說:「政府對近期的鐵路事故極表關注。獨立監督小組將會密切監督港鐵公司的檢討工作。小組會在相關檢討工作完成後向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提交報告,並就鐵路安全規管事宜提出建議,以維持香港的鐵路服務安全可靠。」
 
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