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2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內地舉行(附圖)
***********************
  「2022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現正於北京勸業場文化藝術中心舉行,並稍後移師至深圳。今屆雙年展以「藝術與科技」為主題,邀得三十多位來自香港、澳門和內地的藝術家共同參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透過錄像在雙年展致辭時表示,「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是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與香港和澳門合辦的重點藝術文化盛事。香港特別行政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非常榮幸再度獲邀共同承辦是屆雙年展,向內地觀眾展示香港的藝術新貌和藝術才俊的無限創意。他相信這次合作在推動國家文化藝術發展及交流方面,必能發揮積極的作用。展望未來,康文署會加強與內地及澳門的合作,推動三地的藝術交流。
 
  是屆雙年展以「感知之維」為題。香港單元展覽由香港藝術館策展,並聯同藝術科技伙伴吳子昆製作,六位香港藝術家陳家俊、張瀚謙、董永康、黃智銓及組合葉韋瀚和陶芷琛展出藝術裝置和互動新媒體作品,呈現科技發展——從機械、電子、數碼化到人工智能在創作上的不同應用與拓展,探討如何透過藝術和科技的共融,揭示人類與大自然及內在心靈的感應與溝通。
 
  「2022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聯合主辦。自二○○八年舉辦以來,雙年展成為推進內地與港澳青年藝術家交流的重要平台。
 
  是屆雙年展北京站同時設有實體展覽及網上虛擬展覽(www.720yun.com/vr/73a22uru9ni)。展覽由即日至十二月十八日在北京勸業場文化藝術中心舉行,並於十二月底移師至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
 
2022年12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2022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現正於北京勸業場文化藝術中心舉行。圖示香港藝術家張瀚謙與其團隊創作的沉式互動體驗裝置《Cinemorpheque》,靈感源自經典香港電影之中,各個展現不同季節春、夏、秋、冬的標誌場景。觀眾可用手在環狀裝置中間輕輕擺動,觀看經典香港電影中四季之景的轉換。
「2022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現正於北京勸業場文化藝術中心舉行。圖示香港藝術家組合葉韋瀚和陶芷琛創作的沉浸式互動體驗裝置《樗樹之用》,作品模擬未來中一個虛擬叢林。作品透過與觀眾的互動,呈現不同物種在大自然和平共處的景象,觀眾的一舉一動會影響各種植物的生命週期。
「2022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現正於北京勸業場文化藝術中心舉行。圖示香港藝術家陳家俊的動態裝置作品《候鳥》,是大型機械鳥裝置,靈感來自大自然的生態。
「2022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現正於北京勸業場文化藝術中心舉行。圖示香港藝術家黃智銓的《相距》系列,為持續創作的動態機械錄影裝置作品。這組裝置靈感來自眼神接觸時併發的親密瞬間,以及人與人關係中的無盡變化。
「2022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現正於北京勸業場文化藝術中心舉行。圖示香港藝術家董永康的動態影像裝置《i/i》,包含兩部懸垂並旋轉的電視螢幕。每個螢幕在自轉中播放藝術家對鏡凝視自己的片段,長時間的凝望揭露當中的歧異之處。
「2022港澳視覺藝術雙年展」現正於北京勸業場文化藝術中心舉行。圖示為香港單元展覽展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