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席靜觀樓藏品廳啓用暨香港藝術館六十周年誌慶典禮致辭全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靜觀樓藏品廳啓用暨香港藝術館六十周年誌慶典禮致辭全文:
 
黃醫生(靜觀樓藏品捐贈者黃貴權)、蘇主席(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主持靜觀樓藏品廳啓用暨香港藝術館六十周年誌慶典禮,與文化藝術界別的朋友一起見證香港藝術館鑽禧紀念的重要時刻。
 
  香港藝術館自一九六二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廣香港藝術、弘揚中華文化及促進多元文化交流。國際藝術媒體《藝術新聞》更將香港藝術館選為二○二一年度全球百大最受歡迎的藝術館之一,足見藝術館在國際間的地位。
 
  香港藝術館藏品種類豐富,更多次收到私人捐贈的珍藏,反映藝術館承傳與守護藝術的使命深受本地收藏家認同。去年藝術館喜獲黃貴權醫生捐贈過千項靜觀樓中國藝術珍品。最近,黃醫生再捐贈兩件印譜,彰顯與眾同樂、化私為公的精神。今天便是新增的「靜觀樓藏品廳」啓用的日子,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所有香港市民,向黃醫生及其家人衷心致謝。
 
  政府重視文化藝術發展,香港藝術館擴建重開,以及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也相繼落成啓用,香港文化藝術更見百花齊放。二○一九年底香港藝術館重開後,雖然因為疫情影響,曾五度閉館,然而至今入場人次累積仍錄得超過130萬,成績令人鼓舞。
 
  由年初至今,藝術館已舉辦多項慶祝鑽禧的展覽和活動。今天,除了靜觀樓藏品廳正式啓用外,還有三大特展同時展開,包括「瞻緣昔彩─靜觀樓藏朱屺瞻作品選」、「至樂樓主人的鑑與藏」和「浮華.仙境─嘉靖皇帝的虛擬世界」。藝術館地下大堂亦展出獲捐贈的最新藏品《香港前行/ 一》,這幅六米乘三米的大型藝術品由太平地氈有限公司與香港藝術家又一山人黃炳培先生聯手製作。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致力加快將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鞏固香港在國際藝術品市場的領導地位,以及促進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化的發展。我們今天下午剛委任了世界知名音樂家譚盾先生作為「文化推廣大使」,他將會在港策劃大型藝術項目,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培訓本地年輕藝術人才,並向世界展示香港中外文化薈萃的特色,說好香港故事。另外,我期望香港藝術館今後能夠凝聚更多藝術家、收藏家、業界人才和持份者,大家群策群力,推動香港文化藝術的長遠發展,為香港以至祖國的文化藝術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誌慶典禮及各項展覽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