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小童齊打針 家長至安心」親子活動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十二月三日)在荃灣D‧PARK愉景新城出席「小童齊打針 家長至安心」親子活動的致辭全文:
 
各位現場的來賓、各位商場的朋友:
 
  你們好!我知道今日在座有好多爹哋媽咪級的人士、也有很多幼稚園老師和同學。今日這個親子活動是我們一連串推廣接種新冠疫苗的活動的其中一項。
 
  我看到很多幼稚園擺放了一些遊戲攤位,讓小朋友可以通過一個比較活潑的方式,去明白疫苗是甚麼、疫苗為他們做了甚麼,和可以得到其他抗疫的知識。剛才我與同事走過所有攤位,攤位很有心思和創意。我也知道很多幼稚園今年稍早時參加了我們的工作坊,從醫生、工作坊人員中得到很多關於抗疫的知識。我希望大家能夠在將來繼續活學活用,一起和我們宣傳推廣抗疫,以及如何通過疫苗得到保護。
 
  另外,我們今天亦在這裏設有流動疫苗接種站,破天荒第一次在同一個接種站提供五款不同的新冠疫苗,無論是接種第一劑、選擇哪一款疫苗、接種一價或二價疫苗,任何年齡人士今日也可以在此接種。除了預約的朋友外,我也知道很多朋友今日經過商場時想接種疫苗,便在這裏接種了疫苗。我希望大家保持這份抗疫的熱誠,如果尚未到期接種疫苗,就計計日子,若下個月或是十天八天後便到期,就準時接種疫苗,這樣就能給我們很好的保護。
 
  我們抗疫以來,一直希望以各種方法將疫情減輕,甚至希望疫情盡快過去。大家猜猜由開始提供疫苗至今已有多久?是646日、即差不多兩年。昨日是標誌性的日子,昨天我們為全香港市民接種疫苗的總劑數已超過2 000萬劑。這個成績其實是香港的一個紀錄,在香港使用疫苗去對抗傳染病來說也是一個紀錄。
 
  但是,我們看看不同年齡層的接種率,其實有兩個年齡層仍令我們擔心和不太滿意。我們經常提到「一老一幼」,尤其是80歲以上長者的接種率只有大概71%;而六個月至三歲的小朋友的接種率更只有大概21%,也即是大概兩成、五分一的小朋友已經接種,即每五個小朋友只有一個有疫苗的保護,這真的令我們很擔心。
 
  大家也看到,近期疫情升溫,前兩天更單日超過10 000宗確診個案。我們昨日也聽到一個令人傷感的消息,有一位小朋友染上新冠,引發重症而離開我們。小朋友也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我相信大家都非常不願意聽到這些消息。大家亦很不想自己的小朋友受到任何疾病的侵襲、有任何疾病的痛苦。
 
  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怎樣才能給小朋友提供最好的照顧、最強的保護?答案就是為他們安排接種新冠疫苗。我相信沒有家長能夠估計下一位兒童染疫後會否誘發重症、甚至死亡,又或者康復後有「長新冠」後遺症的小朋友會是哪一位。大家如果不想「搏一搏」,「搏」那一位不會是自己的小朋友,「搏」是因為這是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的,最安全就是為小朋友安排接種新冠疫苗。
 
  我希望我們的宣傳活動能夠有功效,在此也很感謝各界人士幫忙宣傳,社區人士、抗疫連線、學校、教育界人士、社福界人士、做院舍接種的等等。稍後我們也會頒發很多獎項。我也知道為了今日的活動,大家也做了很多工夫,早前的學校工作坊亦花了很多花思,稍後希望做得好的小朋友和學校都能夠得到獎勵,希望大家日後幫我們繼續努力宣傳接種疫苗。多謝各位!
 
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