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推行『照顧者為本』政策」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行『照顧者為本』政策」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再一次感謝提出議案的李世榮議員和提出修正案的林素蔚議員。今日一共有34位議員就「推行『照顧者為本』政策」提出了他們發自內心的看法和寶貴意見。我很仔細地聆聽這些意見,亦一一記錄在案,我相信有助政府制訂適切可行的照顧者支援措施。李世榮議員在他的開場發言中說,照顧者是無名英雄,對他們的親人默默付出,我自己既是一個父親,亦是一個兒子,我感同身受,所以我也想藉這個機會向廣大的照顧者致以最衷心的感謝和最崇高的敬意。陳勇議員和容海恩議員都提出,其實對照顧者而言,他們最希望的是得到社會的認同,肯定他們的貢獻,亦期望政府加強對他們的支援。大家都留意到,在十月份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政府已羅列了一系列的措施,用具體的行動展示我們加強對照顧者支援的決心。
 
經濟援助
 
  首先,在經濟援助方面,政府明白照顧工作或為照顧者帶來額外支出和經濟壓力。所以我在開場發言提及,政府會由二○二三年十月起,把原本在關愛基金下以試行形式提供的低收入家庭照顧者生活津貼恆常化,並把每月津貼額由目前的2,400元增加百分之二十五至3,000元,預計可惠及約10 000名照顧者。我留意到陳紹雄議員提及,是否這個津貼未必可以惠及智障人士的照顧者。我希望作一個澄清,其中一個津貼是為需要照顧低收入殘疾人士的照顧者,其實定義比較廣闊——只要他正輪候社署(社會福利署)的康復服務,當中其實包含很多的,亦包括正輪候為智障人士而設的宿舍,或為有特殊需要兒童而設的訓練中心的宿位,均屬於殘疾人士的定義。其低收入的照顧者均可以申請到我們的津貼。此外,政府亦會將「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恆常化,每月全額津貼將由2,000元增至2,500元。在剛剛的討論當中,多位議員表示支持政府一系列針對照顧者津貼恆常化,但大家都覺得,在發放津貼的入息審查上,我們是否需要作一個更寬鬆的處理。我聽得很清楚大家的關切,不過在運用公帑方面,政府確是需要小心使用,確保公帑運用得宜和避免資源重疊,所以在申請有關的照顧者津貼方面,我們確是有需要設定一個入息審查。大家都留意到,目前的審查包括護老者或照顧者本身不可以同時領取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或長者生活津貼。第二點是關於每月家庭入息,我們的要求是不可以多於全港相關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百分之七十五,但我們並不計算資產,嘗試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所以我們認為雖然大家很關切這些照顧者,在發放津貼方面,政府確是要小心衡量,確保公帑運用得宜。
 
  除了上述的津貼計劃外,視乎個別長者和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的情況,政府在現有制度下亦會提供各種經濟援助,包括傷殘津貼等。此外,供養長者和殘疾人士的人士亦可享有相關的免稅額。
 
照顧者服務資訊和24小時熱線
 
  在剛才的動議辯論中,多位議員針對為照顧者提供資訊、熱線服務、暫託服務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政府會設立一站式的照顧者資訊網站,整合現有長者和殘疾人士服務資訊,內容包括照顧技巧訓練、照顧者活動及資源。政府計劃於二○二三年第四季起推出資訊網站,繼而分階段豐富網站的內容。

  為加強識別高危照顧者,當中包括很多以老護老、以老護殘,甚至以殘護殘。這些都是高危的照顧者。我們認為有需要為他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尤其是緊急支援,所以社署會在二○二三年中設立一個24小時照顧者熱線服務,希望有這個服務後,很多照顧者在面對很大精神壓力、困難的時候,有一條熱線可以致電以尋求服務。剛剛我聽到葛珮帆議員所說,她自己很擔憂在午夜時收到電話。我亦很感謝葛議員,她用她自己的資源、自己的時間幫助了很多面對困難的照顧者。我們希望隨着24小時照顧者熱線服務的落實,可以為更多照顧者提供到服務。這個熱線會由專業社工接聽,並即時提供諮詢,亦會有外展服務、情緒支援和轉介等服務。社工會評估危機和適時介入,及早識別隱蔽或缺乏支援的照顧者,並鼓勵他們認識和接受社區服務。
 
暫託服務
 
  暫託服務在整個支援照顧的服務中佔了一個很重要的位置,多位議員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亦要求政府提升、加強暫託服務。暫託服務的確為有需要的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短期及緊急照顧服務,正如陳勇議員所說,有點像一個照顧者跑馬拉松,無論他體力有多好,總會有累的時候、需要休息的時候,而暫託服務正正可以為他們漫長的照顧過程中提供一個適切的短期紓緩,減輕他們的壓力。政府目前為長者提供約230個指定日間暫託服務名額和330個指定住宿暫託宿位;另外也為殘疾人士提供約160個日間暫託服務名額和390個住宿暫託宿位。未來我們會持續增加暫託服務名額。
 
  為方便公眾人士搜尋切合需要的空置暫託宿位,社署於二○一九年推出「殘疾人士住宿暫顧服務、長者住宿暫託服務及長者緊急住宿服務空置宿位查詢系統」網頁。社署計劃在二○二三年中優化查詢系統,以涵蓋日間暫託服務,便利照顧者在系統上同時搜尋日間和住宿暫託服務。
 
全港宣傳活動和推廣朋輩支援
 
  另外,政府委託的顧問在報告中指出,支援照顧者是政府、社區和企業的共同責任。為了讓社會各界更關注照顧者的需要,由二○二三年第二季起,社署將推行為期三年的宣傳計劃,與服務機構夥伴和社福界別各持份者,共同推展一系列照顧者支援的宣傳和公眾教育活動。社署地區福利辦事處會因應當區情況,與地區持份者協力推出各項「照顧者為本」的活動,並鼓勵朋輩互助,共同締造照顧者友善社會。
 
加強支援長者和殘疾人士
 
  加強對長者和殘疾人士的支援,尤其是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亦有助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在這方面,政府將於二○二三年第三季開始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恆常化,並分階段將可受惠人數由現時8 000人增加至二○二五至二六年度的12 000人,並把照顧券的使用範圍擴展到租借輔助科技產品,正如很多議員所說,其實對於很多長者、殘疾人士來說,一張可以調校角度的床、一張更好的輪椅,或容易出入浴室的輔助工具對他們是很大的幫助。幫助到老人、幫助到殘疾人士等於幫助到他們的照顧者。政府將於二○二三年第三季擴大醫院管理局的「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將出院規劃服務的受惠人數由每年約33 000人增加至45 000人,其中可被轉介至家居照顧服務的人數由約9 000人增加至11 000人。未來五年,政府將增加16間長者鄰舍中心及約300個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加強支援居家安老。

  剛才在動議辯論期間,多位議員認同政府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在居家安老方面,政府每年約提供60 000名額照顧社區長者,支援他們可以安心在社區居家安老,當中包括中心為本服務,有93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和單位;亦有家居為本,主要為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和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此外,選擇使用我們的社區照顧券的長者亦可以自行選擇自己覺得合適的服務,可以是中心為本,可以是上門照顧服務,亦可以是混合形式。另外,政府亦會在未來五年增加約6 200個資助安老院舍照顧服務名額。

  殘疾人士服務方面,政府在二○二二至二三 年度將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增至21間,並將會加強全港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線上及臨床心理學家服務,加強在地區層面支援殘疾人士、精神復元人士及其照顧者的需要。另外,政府會在二○二三年推行試驗計劃,設立兩間新的社區康復中心,為在社區生活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融合日間照顧及家居照顧的服務。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政府將增加約2 300個學前康復、日間及住宿康復服務名額。

總結

  主席,政府明白護老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面對多方面的挑戰,他們每日勞心勞力,殊不容易。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支援長者、殘疾人士以及他們的照顧者,並會繼續與各界別夥伴緊密協作,持續提升照顧者服務。在此,我再次感謝一共34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