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推行『照顧者為本』政策」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行『照顧者為本』政策」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李世榮議員提出這項議案,亦感謝林素蔚議員提出的修正案,讓大家可以就照顧者支援這個重要議題表達意見。

現時的照顧者支援服務
 
  照顧者協助長者居家安老,以及協助殘疾人士在社區生活,對建立共融社會發揮重要作用。政府一直重視照顧者的服務需要,為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多方面的支援,主要方式包括經濟援助、中心為本服務、家居照顧服務和暫託服務。
 
經濟援助
 
  經濟援助方面,政府為長者、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不同形式的津貼,例如透過關愛基金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等。
 
中心為本服務
 
  中心服務方面,政府在全港設有212間長者地區中心/長者鄰舍中心、93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21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和19間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等地區中心,為長者和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提供個案管理、照顧技巧訓練、輔導和轉介等服務。
 
家居照顧服務
 
  家居照顧服務方面,政府提供津助,由服務機構為體弱長者提供「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和「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體弱長者亦可選擇參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按需要自行選擇認可服務單位的中心為本、家居為本或兩者混合的服務組合。政府亦為殘疾人士提供「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和「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提供家居清潔、個人護理、康復訓練等一系列到戶服務。這些服務有助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暫託服務
 
  此外,政府目前提供約560個長者暫託和550個殘疾人士暫託服務名額,讓他們的照顧者可以暫時放下照顧工作,以便處理個人事務和紓緩壓力。
 
「照顧者支援研究」
 
  隨着人口老化及社會環境變化,照顧者人數和所需服務預期有所增加。為對照顧者提供更有效的支援,並探討如何整合政府資源以更有效地協助照顧者,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在二○二○年七月委聘香港理工大學進行顧問研究。顧問今年六月向政府提交最終報告,提出三層支援模式,即(一)「提升照顧者能力」、(二)「鼓勵家庭和非正規支援」,以及(三)「服務整合」,並按此模式提出共11項具體建議。政府原則上同意顧問研究的建議,並已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二○二二年七月十一日的會議上,向委員匯報了有關建議。
 
二○二二年《施政報告》的新措施
 
  政府肯定照顧者的付出和貢獻。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將會由二○二三年逐步落實多項措施,以加強支援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當中亦涵蓋了顧問研究報告的建議,包括由二○二三年十月起把低收入照顧者生活津貼恆常化,並把每月津貼額由2,400元增至3,000元;設立一站式照顧者資訊網站,便利照顧者取得服務資訊;設立照顧者支援專線,為照顧者提供緊急支援及外展服務;增加暫託服務名額和優化服務查詢系統,紓緩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的壓力;以及舉辦全港性的宣傳和教育活動,讓社會更認識照顧者的需要,並推動社區為本的照顧者朋輩支援。
 
  今日的議案主要關注照顧者為本的支援措施,但我知道李世榮議員亦關心院舍服務不足的情況,因此在這方面稍作補充。安老服務方面,政府會在二○二七年年底前增加6 200個資助院舍宿位,當中2 600個會在明年投入服務;康復服務方面,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將增加約1 300個殘疾人士住宿服務名額。

總結

     主席,我會細心聆聽議員的發言,在總結時再就議員的意見作出回應。謝謝。
 
2022年1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