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就新冠肺炎疫情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香港的確診數字都回升和高企一段時間,之前說不走回頭路。如果數字再上升,會不會考慮好像內地一樣收緊疫情?因為內地疫情都升溫,如果內地訪港人士仍然不用隔離,會不會令香港增加傳播風險?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都有監察疫情發展的情況。其實疫情最近是有升溫的跡象,亦是為何我們一直強調要繼續精準抗疫。全球的新冠疫情大流行尚未過去,尤其是冬季臨近,最近天氣開始轉涼,感染數字上升,同時對我們的醫療系統構成一定的壓力。最近的重症人數和死亡數字都有上升的趨勢,昨日(十一月二十七日)有20人死亡。我們很關注這個問題,特別是長者,他們的疫苗接種率仍然不夠高。接近40%長者尚未完成接種三劑疫苗,28%的80歲或以上長者尚未接種任何疫苗,這是我們很關注的問題。最近院舍的確診個案亦有所增加,所以我在此要繼續強調疫苗接種非常重要。
 
  有關你提及的(復必泰)二價疫苗使用,我們以科學數據,由聯合科學委員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經過討論而決定疫苗的應用。我們的專家會不斷調整,考慮新疫苗的供應和整個疫情的發展情況,以作出調整。聯合科學委員會很快會再舉行會議,看看疫苗接種的情況,特別會關注院舍的長者或社區的長者這些重點人群。我們要走復常的路,其實醫療的復常非常重要。長者受感染確實會為醫療系統帶來很大的壓力。
 
  有關「走回頭路」(的問題),處理疫情時,我們希望走很「穩陣」的路線,每一步都穩紮穩打。我們非常不願意看到要走回頭路,收緊措施,但在這個情況下更要強調需要市民的合作,提升接種率,保護「一老一幼」,我們才可以繼續走「穩陣」的路線。不過,我亦要強調,疫情的發生難以預計。第一是會不會有比較惡的新變種病毒出現?或者將來會不會有其他新發的傳染病?這些都是有可能的。因此,我們要做好整體的防疫準備工作。就算這波疫情過去,我們都要時刻提高警惕,可能有其他疫情出現。
 
  至於內地的疫情,我們亦非常關注,我們會留意情況。但到這剎那為止,在從內地來港的旅客當中,其實我們都看不到明顯有個案出現,基本上很少有。這是因為內地本身在疫情防控方面相當嚴謹,能夠防止個案輸出。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看看從內地入境的旅客會不會有風險。到目前為止,我可以跟大家說未有這個風險。
 
記者:你剛剛提及內地防疫政策比較嚴謹,那你怎麼看內地不同地方因防疫政策而出現示威事件?
 
醫務衞生局局長:每個地方根據情況會有其防疫政策,需要考慮很多方面的因素,不能由其他地方評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