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就「制訂協助青年向上流動政策和藍圖」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陸瀚民議員動議的「制訂協助青年向上流動政策和藍圖」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多謝各位議員就協助青年向上流動所提出的意見。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一直十分關注青年人的就業問題,並透過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規劃多管齊下的策略,和制定適當措施,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訓及就業機會,以下和大家談談青年人可以如何部署。

  政府於二○二一年試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計劃共錄得417間企業提供3 494個職位空缺,畢業生共提交超過20 000份求職申請。計劃的招聘期於二○二一年八月底完成,共接獲1 091份畢業生入職通知。根據二○二二年六月完成的評估研究,參與的企業及畢業生對計劃的評價均十分正面。

  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推出恆常化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了解及把握大灣區的發展事業機遇,累積在內地的生活經驗,一起建設「世一」的灣區。對於剛才議員提出對於計劃的不同意見,我們稍後會再向議員了解。新一期計劃預計於二○二三年上半年開始接受申請,詳情稍後公布。

  另一方面,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為合資格僱員提供以市場為導向、就業為本的培訓課程及各項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加入或重投就業市場。現時提供逾700項培訓課程,涵蓋28個行業及通用技能,學員可按個人的期望、興趣及培訓需要報讀課程。

  本港目前面對多個行業人手不足的情況。為鼓勵更多市民接受培訓繼而投入職場,應政府的邀請,再培訓局正研究提升每日再培訓津貼額和為半天課程提供津貼,期望在明年第一季或之前落實。另外,就剛才江玉歡議員提出對於社福界如何吸引青年人的關注,社會福利署會繼續推行提供全額資助的社福界全日制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並重整晉升階梯,及用「先僱用、後培訓」的方法,提供本地青年人加入成為護士、保健員及照顧員的渠道。

  勞工處推行「展翅青見計劃」,為15歲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職前及在職培訓。僱主透過計劃聘用青年人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獲發培訓津貼。除主流服務外,「展翅青見計劃」亦一直推出不同的特別就業項目,與服務機構、僱主或行業合作,安排職前訓練和在職培訓,加強青年人的就業能力。

  因應青年人就業情況,勞工處改善了「展翅青見計劃」,協助青年人投入就業市場。措施包括於二○二○年九月起調升計劃下僱主可獲發放的在職培訓最高津貼金額上限,以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青年人,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勞工處亦同時向計劃下獲僱主聘用的合資格學員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

  勞工處亦開設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15歲至29歲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的綜合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

  另一方面,工作假期計劃給予18至30歲的本港青年人擴闊視野的機會,讓他們在海外旅遊期間獲取生活和工作經驗,同時體驗外地文化風俗。自二○○一年推行以來,已有接近100 000名香港青年人參與計劃。同時,超過15 000名外地青年人獲批工作假期簽證,透過計劃到訪香港。政府會繼續推廣此計劃,讓香港的青年人體驗不同文化,擴闊視野,令青年人感受到來自政府的「張中和」。

  與此同時,社會福利署會繼續為弱勢青少年提供必要的支援服務。勞福局亦會繼續積極推行各項就業、培訓及支援計劃,亦會因應實際情況而考慮進一步優化各項服務,包括陸瀚民議員就持續進修基金提出的意見,以提升對青年人的就業及福利支援,並配合民政及青年事務局落實《青年發展藍圖》。

  多謝主席。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