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教育局副局長就「制訂協助青年向上流動政策和藍圖」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陸瀚民議員動議的「制訂協助青年向上流動政策和藍圖」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陸瀚民議員提出的原議案、三位議員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另外35位議員分別就議案作出發言。正如原議案所指出,特區政府重視青年發展,着力創造青年上流機遇。在教育方面,我們的目標是培養青年成為德才兼備、有識見、有承擔、具備世界視野、持守正面價值觀與態度、愛國愛港的終身學習者,以迎接未來的挑戰和機遇。
 
  教育以「立德樹人」為目標,肩負起為社會、為國家培育人才的使命,意義重大。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機遇。目前,香港已經進入由治及興的階段,配合國家最新的發展帶來的機遇,我們必須從大局及長遠需要謀劃教育發展,建基「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和地位,培養優秀人才。
 
  在上月公布的《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就全方位推動國民及國家安全教育提出不少新措施。教育局會強化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推動學校在課堂內外推行國民教育,加強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及民族自豪感,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教育局以「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作為國民及國家安全教育的目標。我們的國家是文明古國,中華民族擁有5 000多年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文明歷史,無論語言文字、哲學思想、禮儀風俗等,都十分獨特和優秀,是人類文明的瑰寶,值得我們感到自豪與驕傲。正如議員所指出,讓學生認識自己國家歷史、文化、經濟、科技、政治體制和法律等方面的發展,培養他們的國家觀念和民族自豪感,將來報效國家,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亦是香港教育的重點。教育局期望與各界齊心協力,幫助他們建立積極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讓每一位學生都可以得到全面發展,未來可以發揮所長,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在職業專才教育方面,剛才多位議員提出了不少寶貴的意見。事實上,政府一直鼓勵青年人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選擇升學的道路及加入不同行業。為了讓年輕人有更多施展才能的機會,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公布了多項進一步推動職專教育在香港發展的新措施,並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加強推廣職專教育。有關措施包括:(一)擴大「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二)研究推出更多應用學位課程;(三)推行副學位教育檢討;(四)推出應用教育文憑課程;(五)加強中學生的應用學習及職場體驗,以及(六)進一步推廣職專教育等。
 
  教育局亦會進一步推動商校協作,於本學年推出「商校合作計劃2.0」,為學生提供更多更廣的事業探索及工作體驗活動,讓同學對職場有初步的了解。計劃會於學校的長假期推出一系列的「假期工作體驗計劃」,讓高中同學以第一身,體驗工作和認識不同行業的實際運作情況,發掘自身的興趣和職業志向。計劃亦會推出「細看大灣新機遇考察之旅」,加深高中同學對大灣區內地城市在經濟發展、教育、升學及事業發展等方面的了解。我們期望在本學年內增加約百分之十五的商校合作計劃機構伙伴,進一步推進相關的工作。
 
  展望未來,政府會繼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推廣職專教育,與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鼓勵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實習和就業機會,培養更加多掌握應用技能的高質量人才。
 
  除了國民教育及職專教育,我亦留意到議員就其他教育的議題,包括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副學士課程的定位、內地交流計劃、內地升學計劃、價值觀教育、大學的入學制度、對於「港漂」同學的關顧、非華語學生的學習,以至普通話學習等,剛才都在辯論當中提出不少正面的建議。教育局會詳加考慮所有的建議,致力為社會培育多元人才。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