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6號報告書》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6號報告書》。

  該刊物載列於二零二一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間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所得,關於香港居民對抗菌素耐藥性的認知以及語言使用情況的主要結果。

抗菌素耐藥性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二零二一年,67.9%的15歲及以上人士表示他們曾經使用抗生素。當中,他們絕大多數(98.8%)最近一次使用的抗生素是由西醫處方。

  在認知方面,大部分人士了解抗菌素耐藥問題的嚴重性,例如有73.9%的15歲及以上人士明白很多感染對抗生素治療越來越有抗藥性。然而,部分人士對使用抗生素有一些不正確的認識,例如只有40.3%的15歲及以上人士知道抗生素不能醫治傷風感冒。

語言使用情況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二零二一年,在六至65歲人士中,分別有96.7%、74.7%及69.3%認為自己的廣州話、普通話及英語口語能力屬完全足夠、足夠或能一般應付日常生活。這些比例均高於在二零一八年進行的類似統計調查的相應結果(分別為95.8%、67.3%及66.9%)。

  在書寫語言方面,分別有96.0%及70.7%的六至65歲人士認為自己的中文和英文書寫能力屬完全足夠、足夠或能一般應付日常生活,兩者亦高於二零一八年的相應比例(分別為94.4%及67.8%)。

其他資料

  該項統計調查根據一個以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成功訪問約10 100個住戶內的目標訪問對象,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有關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以及人口範圍和主要名詞的概念/定義,可參閱上述刊物。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30201&scode=453)下載該刊物。

  有關統計調查結果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二)(電話:2887 0592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