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2022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十一月八日)在「2022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發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發典禮。我今日十分榮幸能夠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的身分,親自頒發嘉許狀表揚大家的卓越表現。在此,我衷心祝賀各位獲獎的同事,亦多謝你們在各部門所作出的貢獻、為市民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
 
  今年頒奬典禮非常熱鬧,除了得奬者和他們的親友,公務員敍用委員會主席劉吳惠蘭女士也來到我們當中,亦有約50位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一同出席典禮,一同分享獲奬同事的喜悅和光榮。今次是新一屆政府成立後首次進行的嘉許狀頒獎典禮,行政長官稍後亦會到場祝賀大家,為大家打氣。
 
  公務員隊伍一向盡忠職守,專業實幹。我們自二○○四年推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計劃,表揚在日常工作崗位上持續表現優秀的公務員,不經不覺已踏入第19年。今年獲嘉許的100名公務員來自37個局和部門,涵蓋45個專業及技術職系、紀律部隊、一般職系和第一標準薪級職系的同事。
 
  相信大家都會同意,社會對公務員的要求和期望日益提高,公務員團隊要應付不少前所未有的艱巨任務,當中亦承受不少壓力。不過,最為關鍵,也最令我們覺得自豪的是大家仍然展現敢於擔當、不畏困難的精神,支持和協助政府迎難而上,應付各種各樣的挑戰。在座各位得奬者能在眾多公務員中脫穎而出,必定是精英中的精英。
 
  事實上,公務員隊伍是政府施政的骨幹,而特區政府的效率多年來均在國際評級上名列前茅,正好反映公務員的良好素質。今日獲得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的同事當中,亦有不少出色的故事。透過他們的默默耕耘和努力,讓政府為公眾提供的服務做得更好、更到位。我們會通過公務員事務局的社交網頁和報章專題向大家介紹這些「好故事」。
 
  為了讓社會和市民更多認識公務員隊伍的「好故事」,行政長官在上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定期公開表揚具示範作用的團隊、人員或個案,藉以推動公務員精益求精,力求進步。這是新一屆政府致力強化公務員管理的其中一個項目。我們正在敲定「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的細節和安排,希望能在明年第二季推出獎勵計劃。我們都期望,通過這個「表揚榜」以及其他現有的獎勵計劃,不但表揚值得嘉許的人員,也讓公眾更全面和更清楚認識政府的工作,以及公務員隊伍團隊優秀一面。
 
  公務員團隊要保持卓越的表現,必須與時並進,而加強培訓正是日常工作中必須要做的事。公務員學院在各方面會持續做好公務員培訓工作,當中特別注重加深公務員對特區憲制秩序和國家發展的認識,培養公務員的愛國精神,以及強化公務員以民為本的服務理念。公務員學院會通過不同培訓項目,發展公務員的領導才能,建立「以結果為目標」的團隊文化,加深公務員對「一國兩制」和當代中國的了解,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勤奮盡責的公務員團隊對維持政府良政善治及香港繁榮安定發揮着重大作用。根據「愛國者治港」原則,公務員須具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意識,並且盡忠職守,以民為本,注重團隊協作精神,敢於擔當。在未來的日子,我深信公務員隊伍定會繼續團結一致,全力協助政府施政,展現「一國兩制」的優勢,同為香港譜寫璀燦新篇章。
 
  最後,我再次祝賀各得獎者,期望他們在各自的崗位繼續發揮所長。我亦祝願大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