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十月二十二日)上午到紅磡社區會堂出席「九龍城區全民新冠疫苗接種日」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日很開心來到九龍城參加一個新冠疫苗接種活動,現在天氣轉涼了,遲些便會真正踏入冬季,在冬季所有流行病的病毒也會較活躍,流感病毒如是,新冠病毒也如是,所以我在這裏再三呼籲市民如果未打齊疫苗,或完全未接種疫苗,便真的要接種新冠疫苗去為冬季做好準備了。我想提一提現在越來越多人有計劃旅遊,如果有旅遊的計劃又會帶同小朋友去的話,小朋友在去旅行之前未接種齊三劑疫苗,也最少要接種兩劑疫苗,因為在外地仍然有新冠病毒流傳,不是說外地開放了給遊客去旅行便等於沒有病毒。如果在外地感染到新冠,尤其是症狀是重的話會很麻煩,語言不通和對外地的醫療機構運作不熟悉,而且可能會延誤返港的行程。

  另外,我呼籲市民若家中有老人家或有親戚是老人家,而又未接種疫苗或未打齊疫苗的話,請勸他們早些去接種疫苗。若大家記得在早幾年每一年流感季節來到的時候,也會有老人家因為病情嚴重而入院,何況我們已經知道新冠會對老人家有很嚴重的影響,所以希望大家多些關心身邊的老人家,提醒他們要去接種疫苗,接種了疫苗的要打齊四劑疫苗。
 
記者:局長,想問「免針紙」方面政府敗訴,據你了解政府會不會上訴或修例?另外是之前也有370多名公務員持着這些涉事醫生的「免針紙」,打算如何處理?會否承認這370多名公務員的「免針紙」,讓他們繼續使用?另外之前也有說過公務員的獎罰制度,其實獎勵是甚麼?因為有些公務員說有些擔心如果做得不好會被罰,但獎也不知獎勵是甚麼,可不可以告訴我們多些獎勵方面是甚麼?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關於昨日的判詞,醫務衞生局的同事正在研究,下一步會怎樣做,我相信遲些會有公布。對於約370名公務員(和政府僱員)曾手持該七位涉事的醫生所發出的「免針紙」,我們在最初的時候曾經公布過由十月十二日之後,他們便不能以這些「免針紙」當作是滿足了「疫苗通行證」的要求,進入政府部門上班。但是隨着法院頒發了臨時禁制令,我們已暫緩了這個做法,現在我們會繼續暫緩這個做法,所以暫時是這樣。

  至於賞罰制度方面,我們已經在《施政報告》裏面說了,我們會加設一個「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劃,由特首本人決定頒發給哪些同事的獎項,目的是要獎勵一些具示範作用的、有出色表現的,必須要具示範作用的,詳情我們現在處理中,希望明年第二季可以開始頒發。當然這個獎項不會是數以十計,或數以百計去頒發,我們真的希望每一次選出一、兩個具代表性的、有示範作用的去頒發,讓公務員可以學習,也讓市民知道公務員的工作和他們的工作成果是怎樣。至於罰,我覺得盡心盡力工作的同事不用太擔心,我們不是說要很容易去懲罰同事,其實我們現在已經有一個處理一些表現不好或違規違紀同事的機制。不過機制本身比較繁複,我們希望簡化機制,令到真是表現持續非常不達到水準或一些違規的同事,能夠加快處理,在效益和效能方面能夠做好一點。
 
記者:會怎樣罰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其實罰則現在已經有,我們不是說準備去改變或是如何去加一些新的罰則,但是現在制度本身比較繁複,比較要做很多手續、很多程序才能做得到,時間亦往往會拖得很長,很多時候我們都收到一些部門反映,進行這些手續時有不清楚的地方,亦有很繁複的地方。我們希望檢討一下,看看有沒有地方能夠簡單一點,但是最重要的原則是不失對涉事同事的公平性,我們希望整個人事管理的制度是可以與時並進,做好一些、有效率一些。
 
記者:因為有些病人組織都說其實現在有不少「免針紙」都過期,如果公務員再交一些「免針紙」予政府時,你們職方部門有否一些特別的規定,可能由公院發出的「免針紙」,會否有甚麼特別規定予公務員?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這方面我們沒有特別的規定,只要是一個註冊西醫發出的就可以。當然如果同事自己身體可以的話,我們會鼓勵他們盡早接種疫苗,這樣對他們自己、對其他同事,對他們服務的市民都有好處。
 
2022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