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庸展在湖北武漢圓滿結束 民眾深深感受到金庸的魅力
*************************
  內地首個以著名報人、作家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為主題的展覽—「金庸展」,昨日(十月七日)在湖北省武漢市湖北省圖書館圓滿閉幕。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武漢辦)主任郭偉勳表示:「是次『金庸展』主題為『俠之大者,為國為民』,旨在展示金庸的武俠小說多年來對香港流行文化以至世界華文文學的深遠影響,金庸先生的文化事業和創作歷程,以及金庸作品中的家國情懷。『金庸展』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週年的亮點項目之一,也是首次在香港以外舉辦的金庸專題展覽,也是二○二一年十一月成立鄂港合作機制後,兩地一個重點文化交流活動。」

  為期四星期的展覽,在湖北及中部地區掀起金庸熱潮,金庸迷及各地民眾紛紛前來參觀。郭偉勳表示:「『金庸展』參觀人數非常踴躍,預約參觀平台很早便滿額,可見內地民眾對『查大俠』和他筆下武俠世界的熱情和喜愛。展覽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有廣泛的關注和大量的留言及點讚,由金庸武俠小說改編的香港電視劇、電影及相關的主題歌曲,更滿載了內地民眾回憶,引起共鳴。是次展覽能成功舉辦,我要特別感謝查良鏞博士的家人的大力支持和給予寶貴的意見。」

  「金庸展」內容豐富,展品包括由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電影資料館和查良鏞博士家人借出的多份手稿、印章、書刊、文獻、電影海報和劇照、以「金庸小說人物」為題的專題郵票,以及其他查良鏞博士的私人物品。其他展品還包括查良鏞博士女兒查傳訥的畫作、著名漫畫家李志清繪畫的金庸小說人物,以及由著名香港藝術家馬興文為是次展覽特別創作的主題雕塑。

  為配合「金庸展」,駐武漢辦同期舉行多項活動,均反應熱烈。除了武當山武術演出外,駐武漢辦亦舉辦了三場專題演講,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和網絡知名評論家,深入剖析金庸小說作品和閱讀心得,並安排放影六部查良鏞博士參與或由金庸小說改篇的香港電影,年代跨越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湖北省圖書館亦增加金庸小說作品藏書量,方便民眾借閱。
  ​
  「金庸展」由駐武漢辦、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及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合辦,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有關「金庸展」及相關活動的詳情,可瀏覽網站www.wheto.gov.hk/tc/hksar25/index.html
 
2022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