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到馬鞍山一間幼稚園出席新冠疫苗教育親子工作坊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天我們在這裏舉行了第一場新冠疫苗教育親子工作坊,我們嘗試走入校園,和各位家長進行與新冠疫苗有關的教育及宣傳。隨着九月學校開學後,或者開學事情忙碌過後,我們現在會開始新的宣傳方式,希望將疫苗的信息帶給更多人,尤其是幼童的家長,希望幫助他們從遊戲中學習,以及有醫生的講解,讓家長可更深入了解接種疫苗的性質,以及可給予小朋友的保護。
 
  早前,我們發出通告,邀請學校特別是幼稚園去參加教育親子工作坊,反應非常踴躍,很多幼稚園都希望參加。在這個學期,我們估計最少會舉辦約20場親子工作坊,最終可能數目會更多。我們很希望家長在這些親子工作坊聽到這些信息後,不單會安排小朋友接種疫苗,而且還會在家長群組將這個信息傳開去。
   
  我們由八月四日開始為六個月至三歲小朋友接種疫苗,至今約七個星期。直至昨天為止,有超過16%、不到17%這個年齡組別的小朋友已接種疫苗,亦即是說,大概87 000位這個年齡組別的小朋友未接種疫苗。我們很希望家長真的能夠盡快安排他們的小朋友接種疫苗,令這個年齡組別的小朋友有更好的保護。我們稍後亦有其他的宣傳方式,除了親子工作坊外,還有網上親子活動以及商場的活動,希望能吸引家長的注意。
 
  我想在此重申,兩款可以讓小朋友接種的疫苗都是非常安全的。近日在網絡流傳一些非常沒根據的傳聞︰有些說現正留醫的小朋友是因為接種了不是完全滅活的疫苗而引發了所謂細胞因子風暴,亦有些傳聞說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會改變人的DNA(脫氧核糖核酸),這些全部都是沒有根據的。醫生能告訴大家,這是完全不可信的。我亦在此呼籲家長不要輕易聽信這些謠言、這些網上沒有根據的講法,要聽專家對疫苗的分析,考慮何時接種及接種哪一款疫苗。
 
記者:局長,想先問一下,現在接種率的情況是如何?下星期入境檢疫限制會放寬,接種率上會否令你有些擔心日後多了人來,日後感染情況會多了?另外想問兒童復必泰的進度是如何,下個月有沒有可能讓家長選擇接種?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先回答有關兒童復必泰疫苗。藥廠已就兒童版的復必泰疫苗向政府申請認可,醫務衞生局的同事會盡快處理這個申請,亦會交給專家考慮,整個過程相信會盡快進行。我們亦開始準備接種疫苗的場地,去增大容量,預備一可以開始接種時,有足夠場地、足夠人員為小朋友接種。
 
  至於即將放寬的檢疫措施,即抵港人士的檢疫措施,這個是考慮到現時香港因新冠病毒引致疾病的情況,亦考慮到海外的情況,以及香港經濟需要,在兩者中間取得平衡,在考慮到整體情況後,認為這個做法對香港整體流行病的情況不會有壞的影響。不過,我亦想在此跟家長講,縱然現在確診數字正在下降;縱然我們平衡過可以放寬外來旅客來港的檢疫措施,始終現在流行的變種病毒傳染力極高,比以前的更高。所以即使數字少,小朋友一旦感染或接觸病毒的話是真的會致病,而小朋友若沒有疫苗的保護,誘發重症的機會亦是相對大的,所以請家長不要因為數目低而掉以輕心,這個變種病毒的傳染力非常之高。
 
記者︰入境的檢疫放寬,未打針的香港人可以回港,會不會覺得會降低他們的接種意欲呢?還有,現在有幾多幼童已打針,目標是要達到幾多成?家長最擔心的是甚麼?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先回答第二條問題。如果我沒有記錯,五歲至11歲的兒童有八成多已接種疫苗,但是未接種疫苗的大槪有六萬多名小朋友。我在這裏重覆呼籲,請家長盡快為小朋友安排接種疫苗,尤其是這個學齡的小朋友他們每日上學、乘車,會接觸到其他小朋友,還可能會參加一些興趣班,所以他們的接觸面是很廣泛的。我剛才談到現在這一種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是非常高。小朋友在社區有這麼多活動的時候,是真的應該盡快去接種疫苗,保護自己。身在外國沒有接種疫苗的香港人,在現時抵港的新檢疫措施下可以回港,其實是整體平衡了對於本地流行病影響之後所作出的決定。我們相信整體來說不會對香港有很大的影響,但是家長始終要留意小朋友的情況。我相信每一個家長都是關心他們的小朋友的。如果他們對病毒和對疫苗有正確的認識,我很相信家長是會作出正確的決定,為他們的小朋友安排接種疫苗。
 
記者︰最近聘請AO(政務主任)和EO(行政主任),申請數字是否大幅上升,計劃怎樣留住人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招聘工作剛開始,仍未完結,尚有一段時間才到截止日期,所以現在很難估計有多少人申請這些職位。其實除了政務主任和行政主任之外,還有其他政府職位同時接受申請,到截止時我們便會知道申請數目。其實政府的職位,全部都能給同事很有滿足感的工作環境。我同意工作壓力是大的,正如香港每一份工作,沒有一份工作是沒有工作壓力的,我相信現在年輕人亦不會喜歡沒有挑戰的工作。現時的社會環境裏面,我們是要不斷地尋求進步,我們是要不斷地裝備自己,新加入的同事亦一樣。我希望工作內容都能給予同事一個不斷進步的機會。我們現正檢視工作,令工作做起來更有效率,能更貼近市民的期望。若我們做好這方面,工作內容對同事是吸引的,是能夠挽留他們的。
 
2022年9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正推行一系列宣傳及教育活動,讓家長更深入認識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而首場親子工作坊今日(九月二十四日)於馬鞍山一間幼稚園舉行。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呼籲家長盡快帶幼兒接種新冠疫苗。
政府正推行一系列宣傳及教育活動,讓家長更深入認識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而首場親子工作坊今日(九月二十四日)於馬鞍山一間幼稚園舉行。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左三)與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醫生(右三)及其太太鄭慧芬醫生(右二)、校監譚天樂教授(左二)、校長張翠芬(左一)和公務員事務局一般職系處長陳信禧(右一)合照。
政府正推行一系列宣傳及教育活動,讓家長更深入認識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而首場親子工作坊今日(九月二十四日)於馬鞍山一間幼稚園舉行。圖示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醫生向家長講解有關新冠疫苗的資訊。
政府正推行一系列宣傳及教育活動,讓家長更深入認識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而首場親子工作坊今日(九月二十四日)於馬鞍山一間幼稚園舉行。圖示家長及其子女參加工作坊,進一步了解接種新冠疫苗的好處。
政府正推行一系列宣傳及教育活動,讓家長更深入認識兒童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而首場親子工作坊今日(九月二十四日)於馬鞍山一間幼稚園舉行。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後排左三)、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關日華醫生(後排右三)及其太太鄭慧芬醫生(後排右二)、校監譚天樂教授(後排左二)、校長張翠芬(後排左一)、公務員事務局一般職系處長陳信禧(後排右一)與出席工作坊的家長和兒童合照。

網上廣播

政府舉辦首場親子工作坊加強向家長解釋兒童接種新冠疫苗好處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