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談疫苗接種、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和濫發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
*************************************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九月二十二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和第四劑新冠疫苗,同場接種疫苗的有醫務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范鴻齡、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醫生和前線醫護人員。以下為會見傳媒環節的談話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巿民,很高興我今天接種了我第四劑的新冠疫苗,而同一時間也接種了今年的季節性流感疫苗,這是不一樣的感受。我記得去年年初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時曾說過,由那天開始感受到我得到保護作用了,今日同樣地,我感受到(對抗)新冠(病毒)的保護作用加強了,而同一時間我也得到了(預防)季節性流感的保護作用。
 
  這次同一時間左手(注射)流感(疫苗)、右手(注射)新冠疫苗是不一樣的感受,因為過往我們是分開打的。今年八月科學委員會已經通過,其實兩種疫苗是可以同一日同一時間進行注射。剛才打完針,我們休息了十五分鐘,感覺是相當良好的。我們的常任秘書長Thomas(陳松青)和衞生署署長Ronald(林文健醫生)也接種了,或者我先讓他們說說感受。
 
醫務衞生局常任秘書長:其實今次很順利,也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安排,可以有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一齊注射,我希望大家盡量利用這個機會,幫自己、幫家人安排同一時間打流感和新冠疫苗,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衞生署署長:個人來說,我亦是第一次同時接種兩種疫苗,過程非常順利。大家亦見到,在整個過程中,其實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免疫保護。我藉此機會呼籲大家,大家見到我們也是身體力行,為了自己的健康、自己的家人和所愛的人,盡快接種兩種疫苗。謝謝。
 
醫務衞生局局長:新冠和流感其實都是呼吸道的感染。大家也知道,兩年多來的新冠疫情令不單是(感染了新冠病毒的)巿民生命健康直接受損,也因而間接影響了醫療系統的運作,令其他巿民的生命和健康受到影響。今年的Omicron疫情由年初到現在,通過大家的努力,疫情已經開始有回落跡象。其實Omicron疫情由年初到現在有一個很重大的改變,就是巿民的接種率提高了很多,總體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已經接近百分之九十四。超過七成的巿民已完成接種三劑。正因為高接種率,總體的嚴重個案和死亡個案較年初時減少。另外,通過醫管局很多同事的努力,令我們的醫療系統能夠維持一定的服務,就全港需要公立醫療系統(服務)的巿民而言,盡量減低對他們健康的影響。所以疫苗接種其實是對抗新冠疫情最重要的方法,如果我們的醫療系統要復常、我們的經濟要復常,甚至將來我們在對抗新冠疫情要常態化時,疫苗接種是不可避免,也是必須的一環。我希望巿民繼續參與,積極做好這個保護自己的措施。
 
  至於季節性流感,確實過去兩年多,因為我們應對新冠疫情而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佩戴口罩等,香港的流感活躍程度是很低的。但亦正基於同一原因,因為過往兩年多的流感活躍程度低,巿民對流感的免疫力是大幅下降了。所以隨着社會復常,確實冬季時新一波的冬季流感是令我們擔心的,尤其是現時已有很多數據顯示,同一時間的新冠加上流感的感染,是會造成很嚴重的重症,甚至死亡。所以為了要保護好大家,我強烈勸籲大家,冬季流感高峰到來前,不單是要接種新冠疫苗,也要同一時間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政府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會在十月初推出,除了醫管局和衞生署的疫苗接種點和診所外,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也會同期進行,五十歲或以上的人士可以在接種新冠疫苗的同時,接種流感疫苗,這會方便巿民接種,就如我們今天同樣的程序。我希望各位巿民積極參與,大家保護好自己,令社會能夠復常,令我們的醫療系統能夠復常,也能順利度過冬季時可能面對的一個挑戰。接下來,我交給衞生署署長林醫生談談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技術性情況。
 
衞生署署長:謝謝局長,我向大家匯報一些數字。正如局長剛才提及,在新冠疫情仍然肆虐期間,但社會的人流物流已大量增加,我們要嚴防流感捲土重來,尤其在冬季會否造成大爆發,我們一定要嚴陣以待,做好預防工作。在這方面,其實衞生署已經為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採購了超過100萬劑流感疫苗,透過衞生署和醫管局轄下的所有診所,為目標群組進行接種。現時的目標群組包括醫護人員、孕婦、六個月大至小於12歲的兒童、(50歲或以上人士)、智障人士等等。整個防疫注射計劃的推行,當中亦要重點提升學童方面的疫苗接種率,因此我們將於九月二十九日,一如既往推行免費的外展疫苗接種計劃。在這計劃下,我們亦增購了30萬劑流感疫苗,透過外展服務到小學、幼稚園和幼兒中心接種。截至八月底,已經有約460間小學以及720間幼稚園幼兒中心參加了外展計劃,我亦在此呼籲其他學校,若仍未參加,可以直接透過疫苗資助計劃聯絡合資格的醫生進行接種。
 
  另一方面,正如剛才局長提及,在新冠和流感的雙重威脅下,我們亦要開放更多地方可以同時進行接種(流感和新冠疫苗)。在這方面,衞生署指定的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和母嬰健康院將由九月底起接受網上預約,讓合資格兒童進行接種。我亦呼籲家長盡量帶子女進行流感疫苗接種。若亦符合新冠疫苗接種,可同時進行。
   
  第三方面,我們亦網羅了約150(應為1 500)位私家醫生,服務點有超過2 200間診所,會提供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的接種。相關名單我們會不日於網上公布,大家可以聯絡這些私家醫生進行接種。
   
  最後提提大家,過去兩年流感相對感染率低,主要歸功於良好的防疫措施,包括大家戴好合適口罩、做好手部衞生,以及做好其他的防禦措施,包括保持均衡飲食、多做運動、保持充足休息,以及不要吸煙和飲酒。我希望大家齊心協力,做好預防新冠和預防流感感染的工作。
 
記者:想問局長,十月是否有望放寬至「0+7」?以及有醫生涉嫌濫發「針紙」被捕,想知道濫發「針紙」的準則是怎樣衡量?是否一個專業判斷?
 
醫務衞生局局長:首先,政府很理解市民、社會對疫情防控措施,包括對境外旅客入境的檢疫安排很關注。政府一直因應疫情發展作檢討。因應疫情最近有些回落的跡象,我們會適時推出一些優化措施,至於實際是多少,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公布,那時會向大家交代詳情。
 
  最近有一些醫生、一些專業人員涉嫌濫發疫苗豁免書(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首先,簽發疫苗豁免書是有一些很嚴謹的準則,衞生署和衞生防護中心已經發出指引予醫生參照,然後醫生才可以發出這些疫苗接種豁免書。專業人士應該嚴守我們的專業準則,根據這些標準,亦根據很嚴格的臨床判斷來行事。我對於有一些專業人士涉嫌違反專業操守其實是極度失望,我自己作為一個醫生,我很希望我們的同行守好專業準則,這樣才能得到市民大眾的信任。對於這些如果真真正正違反專業操守,甚至是干犯了刑事罪行的專業人員,我覺得整個社會都應該要予以譴責,亦要採取一些非常嚴謹的、法律上的和專業方面的紀律處分。這方面,我知道這些個案已進入警方的刑事處理程序,如果有需要,香港醫務委員會亦會跟進,作出專業上的處理。至於新冠疫苗豁免有甚麼標準?我想請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解釋。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防護中心在疫苗接種計劃開展後,為醫生同事提供一套準則以發出豁免證明書。疫苗接種已進行了近兩年多時間,我們獲得很多科學數據。現時我們得知,不同的專業組別,包括兒科、婦產科、外科等組別的醫護同事,大家已有共識,就是真正因為醫學問題不適合注射疫苗的人數極少,不適合注射疫苗的時間亦很短暫。我們一直將很多資訊給予相關醫護同事,這些亦是我們日常與醫護方面的聯繫。當然就每一個個案,這要靠醫生同事向個別病人了解其是否真的有醫療需要去獲取豁免證明書,就一些個案,尤其簽發了較多豁免證明書而可能沒有很詳細核實方面,要依靠警方同事進行刑事調查,以得出結果。謝謝。
 
記者:局長對袁國勇教授的文章有甚麼回應?現時香港每個範疇復常最終目標是甚麼?市民是否有望看到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不需要戴口罩?不同界別最近都怪責政府的防疫措施令香港的競爭力減少,政府是否受到壓力要加快放寬邊境防疫措施?「0+3」和「0+0」是否考慮方案之一?
 
醫務衞生局局長:對於專家的意見,政府是非常重視的。其實大家亦留意到,專家的意見和政府或市民的方向都是一致,政府在醫療系統能夠復常的情況下,會考慮提升我們的國際競爭力和經濟復常的力量,所以兩方面沒有矛盾。
 
  任何方案我們都會考慮,不論是你提到的「0+3」或「0+0」。不過,我在此要強調,作為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們有責任保障全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醫療復常在整個社會談論復常的過程中很重要,我很高興今日醫管局主席也在場。我們可以告訴大家,醫管局同事已經做了很多工作令醫療系統復常,由原來疫情在最近七、八月夏季第五波反彈、Omicron再侵襲時,影響三、四成的醫療服務,現在開始回復,我們的目標是能夠盡快回復起碼八成的正常服務。這樣,我們便有更多空間可以提升社會的經濟動力和對外連接的動力。同一時間,今日我們進行的疫苗接種是很重要的事,大家如果希望加快復常速度,其實疫苗接種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這一波的Omicron疫情,年初和夏季有很大分別。我們在這時能夠讓疫情不會海嘯式般大規模上升,醫療系統亦能夠維持服務,其實疫苗接種是功不可沒的。
 
記者:兩條問題,第一想問社交距離措施,很多專家都說用科學數據來看,其實社交距離措施是可以取消的。政府可否透露現時仍然維持社交距離措施是有甚麼考慮?第二是兒童版的復必泰疫苗,想問是否已經知道何時會送到香港?會否建議市民多等一會接種這款疫苗?以及想問會有多少劑?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強調新冠疫情全球是未結束的,世界衞生組織亦剛剛提醒,新冠疫情未在全球結束。而我們的專家亦提及,我們有可能在冬季面對另一波(疫情),也可能有新變種。所以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必須確保疫情不會再次有反彈,有些措施要很小心地做,政府亦不希望走回頭路,我們希望方向是堅定的。至於兒童版的BioNTech(復必泰)新冠疫苗,政府已經在採購階段,會在很快的時間便會到港,我們會盡快推出,為小朋友接種。不過,我要強調,我們現時已經有科興疫苗可以接種,而因應我們有可能面對冬季的另一波疫情,我強烈建議小朋友的家長不要等待BioNTech疫苗,其實科興疫苗亦有相當好的作用。
 
  我在此也談談針對Omicron的疫苗,市民不要等待新一輪的bivalent(二價)Omicron疫苗,如果你是需要接種的話,應該及時接種。我和我的同事今天已做了一個例子,不要等待其他疫苗,現有的疫苗已經非常有效,亦對Omicron非常有效。
 
記者:可否理解為等到冬季才再放寬,是否這個意思?
 
醫務衞生局局長:我沒有提過。我已說我們一直在檢討,我沒有提過要冬季才放寬,冬季已經是另一回事。
 
記者:局長希望公立醫院回復八成正常服務,現時醫管局的正常服務是多少成?預計何時可回復至八成?
 
醫管局主席:我們現時遵照政府的防疫政策積極地進行復常,我相信很快會回復到第二階段,幾天內。詳情方面,我們下午有記者招待會,屆時再詳細向大家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