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YDC青年大使計劃2022」啟動禮主題演講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出席「YDC青年大使計劃2022」啟動禮主題演講的全文:

梁毓偉副主席(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各位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各位政府同事、各位青年朋友、各位青年大使: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能夠參與「YDC青年大使計劃2022」的啟動禮。我記得大約一個月前,我陪同行政長官一同參與YDC青年大使團體建設日的團體畫創作,印象深刻。現在可以在同一個場地再與各位青年大使見面,令我感到份外親切,加上剛才梁副主席說,我當年都做過青年大使。當然,我當年做青年大使時,不會像現在一樣有一個大規模的啟動禮,但當時都有一個小型的。但看過剛才播放的片段後,我覺得新一代的青年大使比我當年更加幸福,大家參與的活動和訓練的層面更廣。不過我當年不用跟你們一樣要爬山、爬石和淋雨,否則我當時應該做不到。所以我非常羨慕你們,亦希望大家可以把握和珍惜這個機會。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希望及棟樑,亦是推動社會及經濟長遠發展的引擎。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發表的重要講話中,便強調要特别關心和關愛青年人。習主席指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青少年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我相信各位應該都很熟悉這段講話,梁毓偉副主席應該可以背起來。習主席以上講話不但反映了國家對香港青年發展工作的囑咐,更是香港社會各界的共識和集體期盼。

  事實上,我們的青年人底子優厚,具有很多獨特優勢。就像你們教育程度高,熟悉兩文三語,亦有國際視野。你們思想和做事靈活,且具創意和拼搏精神,勇於嘗試。普遍青年人對香港和國家充滿感情,關心社會發展,渴望能在自己的地方發揮所長、追求夢想。很多青年人不但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為前途奮鬥,而且致力推動香港在社會、經濟、科研、文化、體育等方面的發展和進步,一點一滴貢獻自己的力量,目標是把香港建成為安居樂業、充滿機遇和讓具不同能力的人盡情發揮所長、追求夢想、為香港和國家的繁榮發展作出貢獻的地方。有些青年人年紀輕輕便成功達成一項又一項的「成就解鎖」,甚至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亮,在體育、電競、創科、音樂等方面成就多個「世一」,香港青年人的努力實在值得社會肯定。

  雖然如此,香港在過去三年面對重重挑戰,對青年人構成了很大打擊,不少青年人難免對前路感到迷茫和無助。特別是疫情持續,令不少青年人的生活及學習模式大受影響,加上本港經濟和就業環境波動,更增加了部分在職青年和剛投身職場的畢業生在就業方面的困難。

  有見及此,本屆政府決心協助青年人解決「四業」,即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方面的困難,並建立更有效的渠道,聆聽不同背景青年人的心聲,為他們搭台搭梯,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鞏固廣大青年人對自己和社會的希望,從而積極為未來奮力打拼。本屆政府成立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專責統籌制訂整體的青年政策和《青年發展藍圖》(《藍圖》),為青年健康成長和多元發展,設定不同政策目標,期望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和專業技能,積極終身學習,並具有正向思維的新一代。

  事實上,一直以來,特區政府為青年發展進行大量工作,涵蓋優質教育、人才培訓、生涯規劃、實習交流、就業創業、全人發展等方面。民間和商界以至各行各業亦有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上推出了不少措施,幫助青年一展所長。

  就以民青局與青年發展委員會(青發會)合作推出的項目為例,我們已推出了「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內地專題實習計劃」及「企業內地與海外暑期實習計劃」等交流和實習項目,加深青年對內地的就業市場、工作文化和發展機遇的認識。兩項內地實習及交流資助計劃自推出以來獲得非常正面反應。在獨立機構收集計劃參加者對計劃的意見研究結果顯示兩項計劃均能達到預期成效,超過90%參加者認為完成實習/交流團後有所得着。我們亦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兩項計劃,分別為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資本資助及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及加深香港青年對大灣區內地城市青年雙創基地及內地相關雙創政策和配套措施的認識,以進一步協助青年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我們亦即將推出兩個全新資助計劃,分別資助有助培育正向思維的青年發展項目以及具質素和規模的本地戶外歷奇訓練活動,以培育青年人的正面價值觀和健康積極意識。

  政府一向重視和尊重青年人的聲音,亦致力為青年議政論政建造適當的平台。為廣納青年人的聲音,我們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致力委任更多青年人加入政府諮詢委員會,增加青年人議政和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有關計劃經已常規化及擴展至更多委員會。至今,政府委員會內青年成員的比例已由二○一七年底「自薦計劃」推出時的7.8%增加至二○二一年底的15.4%,涉及65個委員會及約480個諮詢及法定組織的職位。

  談到人才培訓,這是近日熱門話題,當然不得不提今日的主角:各位YDC青年大使。正如青發會副主席梁毓偉先生剛才提到,「YDC青年大使計劃」是我們一個重點青年人才發展計劃,希望能培育一班有承擔、有理想、具潛力,熱衷服務社會,願意為國家和香港的未來而奮鬥的青年人才。相信大家已經很清楚計劃內容,我無需要一一重複,唯一我想特別介紹計劃下的「講講香港」卓越講座/考察系列。「講講香港」是一個全新推出的系列,邀請了不同界別的領袖和具分量的嘉賓在不同重要範疇分享他們的真知灼見,而更重要的是,各位青年大使除了扮演學員的角色,更有機會透過實地考察、對談等親身了解有關課題,並與嘉賓作深入互動交流。希望各位青年大使能夠好好把握這個難得機會,積極參與「講講香港」系列以及計劃内其他的各項訓練和活動。

  展望將來,特區政府會為青年提供更多不同類型和高質量的職業培訓、就業機會、創業支援等,提升青年綜合能力和競爭力,並增加青年在國際和內地的實習活動,安排培訓和交流的機會,並積極支援本地青年到內地的就業和創業的發展,加深他們對相關學科和專業領域在內地的發展,和對大灣區內地城市青年雙創基地及內地相關雙創政策的認識,創造青年上流機遇。

  正如我剛才所講,本屆政府正積極着手籌備制訂《藍圖》。《藍圖》是特區政府首次為推動青年發展而制訂的重要指導文件,當中將勾劃出香港整體青年發展工作的願景、工作方針和主要工作方向,並按照實證和目標為本的原則,列出相應的未來工作目標、具體行動、措施和成效指標。我們會善用未來數月時間,透過立法會、青發會和地區等平台與青年人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了解大家的想法和意見,保持雙向交流,讓青年人和持份者的意見可更有效納入《藍圖》。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內完成及公布首個版本的《藍圖》,希望在座的青年朋友在未來的日子也能積極向我們提出對《藍圖》的意見。我知道稍後有一個討論環節,屆時大家有任何意見可放在《藍圖》,特別是就青年人「四業」問題的建議和解決方法,都可以向我們提出。今日局內負責制訂《藍圖》的同事都在場,他們都會聽到大家的意見,可將大家的意見放在《藍圖》。這個《藍圖》是屬於你們,你們將來在香港如何發展、你們的期盼、意見,就應該會在《藍圖》看到,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就一個屬於你們的《藍圖》多提意見,讓我們做好這份《藍圖》。

  「青年興,則香港興」,你們的未來就是香港的未來。香港始終是一個充滿機遇的地方,能讓具有不同能力和志向的人發揮所長、追求夢想,我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因為看到大家,對香港青年人也同樣充滿信心。特別是在座各位青年大使,你們更是通過了嚴格挑選才來到今天,過程「過五關斬六將」,得來不易。在未來的大半年,各位將會迎接一連串精彩、豐富的培訓活動。我祝願各位青年大使有一個豐碩的大使旅程,在過程中不僅學到新知識和技能,也能和其他青年大使建立友誼。正如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所言,希望你們能「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的人生」!

  不過,最後我要提一點,有很多計劃,特別是一些內地交流計劃,現時因為疫情而不能進行。如果我們想恢復一些正常活動和計劃,首先要控制好香港的疫情。但現在大家都可能看到香港疫情最近有上升的趨勢,所以各位青年大使,若關心社會、服務社會,可以做的第一個任務就是與家中的長者或小朋友,或許是你們的弟妹或侄子侄女、鄰居的小朋友和長者,都提醒他們盡快接種疫苗,尤其是小朋友及長者,我們要好好照顧「一老一嫩」,控制疫情。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昨日公布一些新措施,希望可以控制社交距離,希望能夠避免疫情反彈,讓我們恢復正常有序的生活,所以我想拜託各位青年大使一起做好控制疫情的工作,將防控信息可以帶給身邊的人,鼓勵「一老一嫩」盡快接種疫苗。

  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希望各位為香港創造更好未來,香港靠你們!多謝。
 
2022年8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