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觀塘區新冠疫苗接種日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今日我來到觀塘秀茂坪邨,有大約300名甚至多於300名居民接種疫苗,因為有部分是事先沒有登記而即場來接種疫苗的居民。我特別開心今日有超過100名小朋友會接種疫苗。今日是八月二十五日了,下星期九月一日或再遲兩天,學校便會陸續開課。在這個時候,我呼籲學生或他們的父母,盡量安排打齊疫苗才上學,因應他們接種上一劑的時間,按時接種之後劑次的疫苗。因為返回學校後,大家互相有互動,若有感染風險的話,會令學校的生活再被打斷。大家之前也看到一些新聞,有學校的班級需要停課。我們不希望在新一個學年,小朋友的學校生活再受到這些影響,畢竟都已經是網課了一段時間,亦為避免在學校吃飯、除口罩的活動而上半天的課。我們希望同學們能夠在上學前打齊疫苗,在上學後大家互動時會比較放心和讓學業不用再受影響。
 
記者:在公務員方面,其實現在疫情升到7 000多宗,會不會考慮去到多少宗數或甚麼情況公務員在家工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公務員接種疫苗的情況是比較好的。其實我們現在都需要「疫苗通行證」上班,每個部門都有檢查同事是否有使用「安心出行」和有「疫苗通行證」,所以現時的情況仍是很可控的,在大家都有保護的情況下,我看到未來需要用一些特別工作安排的機會不是很大。
 
記者:現時與藥商洽購兒童版復必泰的進展如何?預計兒童版復必泰何時可以接種?政府和藥商洽購方面有甚麼困難,為甚麼要這麼久?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的同事現時仍在商討,但我們與藥廠無論是商討的過程或最終達成協議的合約條款都是要保密的,所以我這裏不能向大家透露,不過我們的同事是正盡力在做。
 
記者:有沒有預計來港最快的日期是何時?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現在暫時在這方面未可以公布。
 
記者:整體第三針接種率超過七成,你是否滿意?在小朋友接種疫苗方面,尤其是幼童,現在接種的狀況政府有沒有意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幼童方面,我們任何時候都希望越多幼童接種越好,整體都是一樣。雖然整體第三劑已經超過七成,第二劑亦超過九成,但是我們希望「應打盡打」和「快打」,所以我們絕對不會到某個數字就會滿意。我們希望盡量再做好一點,我們會繼續加大我們的宣傳力度,尤其是針對「一老一少」,如果他們受到感染,風險是特別高,我們都會針對他們再做多些宣傳工作。
 
記者:如何提升兒童接種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會繼續宣傳。譬如母嬰健康院,我們在兩日前已公布,五間母嬰健康院會開放給幼童預約接種,其他母嬰健康院亦會讓接受常規服務的幼童接種。這些都是一些新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8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