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開幕典禮的致辭:
 
  蘇伯民院長(敦煌研究院院長)、陳南祿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黃遠輝主席(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李美賢副主席(香港敦煌之友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香港賽馬會呈獻「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的開幕典禮。今年是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的重要里程碑,這次敦煌展覽是文化藝術領域的重點慶祝活動,特別具有意義。
   
  敦煌自古已是絲綢之路的重鎮。香港與敦煌一樣,同為東西文化交匯之地。香港憑藉中外文化匯聚的優勢,近年致力打造文化產業。國家「十四五」規劃更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支持香港通過自身的文化優勢和獨特性,進一步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角色,既為產業發展培育新優勢,同時通過不同文化項目,讓年青人以至廣大市民體會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
   
  繼舉辦二○一四年「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展覽和二○一八年「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展覽後,特區政府今次與敦煌研究院第三度聯手合辦大型文物展覽,實在感到非常榮幸。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敦煌研究院共同策劃這次展覽,將敦煌別具神韻的文物及洞窟故事帶到香港,令廣大市民可共沾祥和,同享睿智。
   
  敦煌石窟經歷千年持續營建,承載着數千年歷史與文化,是我國獨具特色的文化藝術瑰寶。這次展覽以「尊天」、「敬地」和「愛人」為主題,通過一系列精選展品,從宗教、藝術和社會各方面重新演繹敦煌文化,並運用多媒體技術,糅合歷史、藝術和科技元素,以動帶靜,令敦煌石窟藝術「活」起來,變得可觸、可觀、可感,為觀眾帶來豐富多元的感官體驗,充分感受敦煌文化獨有的魅力。這亦是香港的公共博物館一直以來秉承的使命和信念,為公眾帶來更精彩、富趣味性和啓發性的博物館體驗。
   
  這次展覽得以順利舉行,實在有賴敦煌研究院的鼎力支持,在新冠疫情下排除萬難,將展覽帶來香港,並在展覽籌備過程當中給予指導,我謹代表特區政府致以深切的謝意。我亦十分感謝香港賽馬會,除了獨家贊助是次展覽外,亦贊助很多其他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文化活動,讓全城感受喜慶歡愉的氣氛。另外,香港敦煌之友大力支持是次展覽,並給予很寶貴的意見,我也表示衷心的致謝。
   
  最後,我祝願是次展覽圓滿成功,各位事事如意。多謝大家。
 
2022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開幕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開幕禮。圖示(左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陳國基、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香港敦煌之友副主席李美賢和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主持開幕儀式。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開幕禮。圖示陳國基(右二)參觀展覽。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開幕禮。圖示陳國基(左三)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右二)陪同下參觀展覽。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開幕禮。圖示陳國基(右二)參觀展覽。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開幕禮。圖示陳國基(中)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左一)陪同下參觀展覽。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開幕禮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