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敦煌石窟瑰寶(附圖)
*******************
  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八月二十四日)起舉行「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展出敦煌石窟瑰寶,帶領觀眾深入認識敦煌的文化與藝術,感受敦煌佛國世界中尊天、敬地、愛人的豐富情感。是次展覽展出五十件展品,涵蓋北魏至明朝,歷時千載,包括文物、臨摹絹畫及複製洞窟;此外亦會展示選自六十多個敦煌洞窟一百多幅壁畫的精粹,涉及主題內容及藝術風格跨越朝代和地域。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舉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今次能與敦煌研究院第三度聯手合辦大型文物展覽,實在是非常榮幸。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敦煌研究院共同策劃這次展覽,將敦煌別具神韻的文物及洞窟故事帶到香港,令廣大市民可共沾祥和,同享睿智。」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香港敦煌之友副主席李美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署長劉明光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敦煌研究院院長蘇伯民博士亦在典禮透過視像發表致辭。

  敦煌石窟是舉世聞名的佛教藝術文化寶庫,石窟內保存了美輪美奐的壁畫和栩栩如生的塑像,呈現出中國古代人民的精神和生活面貌。今次是香港文化博物館繼二○一四年「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展覽及二○一八年「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展覽後,第三度與敦煌研究院合作。雙方攜手策劃最新的「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敦煌—千載情緣的故事」展覽,透過敦煌文物、石窟壁畫、臨摹絹畫及榆林窟第25窟複製洞窟,結合歷史、藝術和科技的元素和運用藝術科技及多媒體技術,帶領觀眾重遊千年萬里以外的盛世敦煌。

  重點展品包括以一比一比例在展廳內重塑的榆林窟第25窟複製洞窟,以及洞內精美絕倫的壁畫。建於中唐時期的榆林窟,在敦煌石窟群中規模僅次於莫高窟,其中榆林窟第25窟更是少數於吐蕃統治瓜州初期所開鑿的石窟,既保存了盛唐風韻,亦滲入吐蕃文化的新養分,壁畫構圖宏偉壯觀,畫功細膩、用色艷麗,在敦煌石窟中難得一見。另外,展出的莫高窟第148窟《藥師經變》、彩繪大日如來佛鎏金銅頭像及臨摹絹畫《十一面觀音被帽地藏菩薩十王圖》等亦是敦煌珍品。

  香港文化博物館的策展團隊為是次展覽加入了不少藝術科技元素,團隊以沉浸式投影及數碼技術重新解讀出自莫高窟第17窟北宋的《報父母恩重經變》絹畫,娓娓道出父母養育子女的艱辛,並宣導子女謹守孝道。展覽中的另一沉浸式展示「山水之間」則以美學角度剖析敦煌壁畫中山水之美及探討人與自然之間的相依共存。

  展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由八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沙田文林路一號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有關展覽詳情及入場安排,請瀏覽網頁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72.html或致電2180 8188查詢。

  展覽由康文署和敦煌研究院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和敦煌研究院聯合籌劃,並獲香港敦煌之友支持。

  是次展覽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撥款六億三千萬元支持特區政府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展示香港賽馬會將繼續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與香港並肩同行。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參觀者在進入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根據政府公布的最新「疫苗通行證」規定,被區分為「紅碼」或「黃碼」的人士將不得進入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
 
2022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