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視察防治山泥傾瀉工作(附圖)
************************
  由於熱帶氣旋馬鞍可能影響本港,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方學誠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視察位於薄扶林的兩幅泥石壩,了解部門在「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下於天然山坡進行的風險緩減工程,以及在惡劣天氣下應對緊急事故的準備工作。
   
  方學誠在土力工程處處長張偉文博士陪同下,巡視位於明德村第3座後方的一幅泥石壩。該泥石壩於二○一三年建成,去年八月三日成功攔截從上方天然山坡塌下約110立方米的泥石流,避免明德村的設施受損。
   
  方學誠其後視察位於瑪麗醫院後方一幅裝有「智能泥石壩」系統的泥石壩。泥石壩於二○一六年建成,並於二○一九年加裝由土力工程處研發的「智能泥石壩」物聯網系統。當發生泥石流而感應器被泥石撞擊,系統會立即發送警報及數據予監察人員,數據包括泥石流的厚度及現場影像,讓監察人員決定是否安排工程師視察和所需的跟進行動,確保公眾安全。
   
  此外,方學誠亦於早前到訪土力工程處的緊急控制中心,了解部門應對緊急情況的準備工作。當山泥傾瀉警告或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生效時,土力工程處會啓動緊急控制中心,由13支緊急服務隊伍輪班當值。當緊急控制中心接獲山泥傾瀉報告,會適時調派土力工程師前往現場為各政府部門提供專業意見。
   
  此外,土力工程處亦管理「聯合運作平台」,利用地理資訊系統,供不同政府部門實時分享與天災有關的緊急資訊,包括山泥傾瀉、水浸、樓宇受損和重大道路事故,以加強各部門的緊急應變協調。
   
  方學誠提醒市民,在山泥傾瀉警告生效或受持續暴雨影響時,駕駛人士應避免駛經山區或停泊車輛在斜坡下;行人亦應避免走近或站在陡峭的山坡附近,以及避免逗留在斜坡與建築物之間。市民收到通知需要疏散時,應配合救援人員的指示,即時撤離到安全的地方暫避。如市民發現所處地點附近發生山泥傾瀉,切勿逗留拍照,應立即離開,並在安全的情況下報警。
 
2022年8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方學誠(左)在土力工程處處長張偉文博士(右)陪同下,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視察位於薄扶林明德村後方的一幅泥石壩。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方學誠(左)在土力工程處處長張偉文博士(右)陪同下,今日(八月二十三日)視察位於瑪麗醫院後方一幅裝有「智能泥石壩」系統的泥石壩。
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方學誠早前到訪土力工程處的緊急控制中心。圖示方學誠(左)了解「聯合運作平台」如何利用地理資訊系統,供不同政府部門實時分享與天災有關的緊急資訊,以加強各部門的緊急應變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