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幼童接種新冠疫苗(附圖/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八月十五日)上午在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該中心首日同時為兒童提供科興和復必泰疫苗的接種服務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很多謝大家今天到來採訪。今天是香港兒童醫院第一日開始為六個月或以上小朋友接種科興疫苗。之前香港兒童醫院為小朋友接種復必泰疫苗,今天增加了科興疫苗。我由接種中心入口開始去看整個布置,對於想接種不同疫苗的家長和小朋友來說,兒童醫院做得很周到,中間的間隔是完全分開,這裏的工作人員也會提醒家長是接種甚麼疫苗,所以完全不會有混淆的機會出現,也很清晰看到不同的登記和接種區域。我很高興今天見到一位三歲的小朋友來接種疫苗,我聽她爸爸說一個多星期後便會上幼稚園,她會有學校的生活,接種了疫苗對她來說會有更多保障。
 
  一息間我亦會到港鐵青衣站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該處一向為12歲以上人士接種復必泰疫苗,由今天開始亦會為年齡六個月或以上人士接種科興疫苗。我一會兒會看看該處的布置和設置是如何,讓到來接種的市民放心,他們會接種自己希望接種那款疫苗。
 
  我們也知道很多小朋友會在學校的環境接種疫苗。我們的到校疫苗接種計劃和接送學童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服務會繼續。在到校接種疫苗計劃方面,我們已將下限人數由30人減至10人,即是說學校如果有10位小朋友或者加上家長和教職員是願意接種的話,我們也可以為他們安排到校疫苗接種服務。我們會今日發信通知全港的幼稚園和幼兒園等,讓他們知悉這個安排,從而可以鼓勵學生和家長,再去安排這些接種活動。若學校有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向教育局當區的同事查詢。社會福利署管轄幼兒中心包括日間幼兒中心等,也可以和社會福利署聯絡,查詢給幼兒接種疫苗的服務。
 
  在過去數天,我們看到再多了幼兒、年紀很小的兒童,感染新冠疫症後發生重症而要接受深切治療的個案。我們聽到也非常的難過、非常傷心,也祝願小朋友早日康復。但這也是對一眾家長的再一次提醒,我希望一眾家長真的不要遲疑,我們現在也見到有數個個案有這樣的症狀,就算是第五波疫情以來也已有數個個案有這樣的症狀,我們不希望這些數目會繼續增加。給予小朋友最好保護這方面,我相信家長應該積極去做,疫苗接種服務現在是非常方便,希望家長盡量利用,早日給與小朋友保護。
 
記者︰暫時幼兒方面的疫苗接種情況,你是否滿意現在的percentage(比率)?你剛才提到會將到校接種的人數下限再下降,可否談談為何會有這個安排,是否適用於全港學校的做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到現時為止,六個月至三歲的小朋友有超過3 000人接種了疫苗,我當然希望這個數字會大一點,我希望接種率快一點、高一點,但是我們開始了為六個月以上的小朋友接種疫苗只是少於兩個星期。我希望隨着學校開學,多些學校安排到校接種服務或安排免費接送學童到我們的疫苗接種中心去接受注射,亦隨着多些家長認識到接種疫苗的好處,疫苗接種率會上升。
 
記者︰到校接種下限為何會下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考慮到現在可接種疫苗的年齡已降至六個月,亦有年紀較小的學童會在幼兒中心或幼稚園上學,而幼兒中心或幼稚園規模一般會比小學小一些,所以他們集合的人數可能會少一點,所以我們下調了下限,希望盡量鼓勵即使人數比較少的幼稚園或幼兒中心都盡量採用此服務。
 
記者:想問問幼童復必泰疫苗的進度,還有目前六個月到三歲幼兒接種疫苗的進度是否在政府預期之內,如何加快步伐?另外,會否設立更多中心予三歲或以下的兒童接種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的同事仍然與藥廠商討購買兒童版復必泰疫苗,若有新消息,我們一定會公布。在鼓勵父母為他們的小朋友接種疫苗方面,我們會繼續進行更多的解說工夫。我亦非常感謝香港專業的醫護團隊,正如剛才李醫生(香港兒童醫院行政總監李子良醫生)所講,兒科組織在上星期發了一個聲明,清楚解說兒童如有敏感症狀,絕大部分的情況下都可以接種疫苗。我們會繼續解說工作。我剛才提到把到校接種服務的人數下限降低,這亦是其中一個舉措,我們今日會通知學校。我期望在開學後會有更多學校舉辦這類活動,從而推高兒童的疫苗接種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8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港鐵青衣站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衞生署母嬰健康院今日(八月十五日)起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到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該接種中心首日同時提供科興和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圖示一名兩歲幼童接種新冠疫苗,楊何蓓茵(右一)在旁鼓勵。
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港鐵青衣站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衞生署母嬰健康院今日(八月十五日)起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到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該接種中心首日同時提供科興和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圖示楊何蓓茵(中)、香港兒童醫院行政總監李子良醫生(右三)、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醫療團隊及剛接種疫苗的幼童和她的家長合照,一同支持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港鐵青衣站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衞生署母嬰健康院今日(八月十五日)起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到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該接種中心首日同時提供科興和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圖示設於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入口以區分兩款疫苗接種區域的分隔和指示。
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港鐵青衣站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衞生署母嬰健康院今日(八月十五日)起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到港鐵青衣站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該接種中心首日同時提供科興和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圖示一名一歲幼童接種新冠疫苗,楊何蓓茵(右一)在旁陪伴。
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港鐵青衣站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衞生署母嬰健康院今日(八月十五日)起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右一)今日到港鐵青衣站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鼓勵兒童接種新冠疫苗。
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港鐵青衣站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衞生署母嬰健康院今日(八月十五日)起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到港鐵青衣站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該接種中心首日同時提供科興和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圖示楊何蓓茵(左二)、葵青民政事務專員鄭健(右二)、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博士(左一)和該中心的醫護團隊代表合照,一同支持接種新冠疫苗。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視察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