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參觀香港基因組中心(附圖)
********************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和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八月九日)到訪香港基因組中心,與董事局成員及中心員工交流,了解香港基因組計劃的最新進展。
 
  盧寵茂教授在香港基因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副主席梁憲孫教授和行政總裁羅思偉醫生陪同下,參觀香港基因組中心的實驗室。該實驗室於去年十二月開始運作,配備先進儀器及裝置,供基因組中心的專業人員進行測序並作進一步分析和研究。基因組中心為每個步驟均制定嚴謹的質量指標,確保樣品的處理、測序和分析均以最高質量執行,並符合相關國際標準。參觀期間,盧寵茂教授亦聽取基因組中心人員匯報有關培育人才的工作,以及與暑期實習生交流。
 
  盧寵茂教授說:「面對科技進步,以及人口老化和新發疾病帶來的種種挑戰,我們的醫療系統必須與時並進,繼續變革求新。基因組醫學正正是現今醫學及科研的重要領域,在疾病篩查、診斷和個人化治療方面甚具潛力。」
 
  「基因組醫學能提升各類型疾病的診斷、病情預測和治療,有助為病人及早尋找病因。政府會繼續支持香港基因組中心的工作,推動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科學研究、人才培育及公眾教育,讓市民能受惠於科學進步,改善全民健康。」
 
  特區政府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委任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研究香港基因組醫學的發展策略。同時,於二○二○年應督導委員會的建議,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致力推動本地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和長遠發展,並以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作為首個重點項目。
 
  香港基因組中心自去年全面運作以來,一直與醫院管理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和衞生署合作,招募參與者及其家屬自願參與計劃,其中先導階段已於去年七月展開,涵蓋未能確診病症和與遺傳有關的癌症個案。而主階段現正展開,範疇擴展至與基因組學及精準醫學有關的個案。
 
  整個計劃預計會為20 000宗個案進行全基因組測序,讓病人受惠於更精準的診斷,獲得適切治療,並推動相關領域的研究發展,應對香港未來醫療服務的需要。
    
  市民可瀏覽香港基因組中心網站(www.hkgp.org)了解香港基因組計劃的詳情。
 
2022年8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中)及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右二)今日(八月九日)在香港基因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左二)、副主席梁憲孫教授(左一)和行政總裁羅思偉醫生(右一)陪同下到訪香港基因組中心。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及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今日(八月九日)到訪香港基因組中心。圖示盧寵茂教授(前排中)及李夏茵醫生(前排右四)與香港基因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前排左四)、副主席梁憲孫教授(前排左三)和行政總裁羅思偉醫生(前排右三)、董事局成員及中心員工合照。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七)及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右五)今日(八月九日)到訪香港基因組中心,與董事局成員及中心員工交流,了解香港基因組計劃的最新進展。旁為香港基因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右八)和副主席梁憲孫教授(右六)。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及副局長李夏茵醫生(中)今日(八月九日)到訪香港基因組中心,並參觀香港基因組中心的實驗室。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左二)及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右二)今日(八月九日)到訪香港基因組中心,聽取基因組中心人員匯報中心的研究工作。旁為香港基因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右一)。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後排右五)及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後排右三)今日(八月九日)在香港基因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後排右四)、副主席梁憲孫教授(後排右二)和行政總裁羅思偉醫生(後排左四)陪同下參觀香港基因組中心的實驗室,並與實驗室工作人員合照。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四)今日(八月九日)在香港基因組中心董事局主席蔡永忠(右三)、副主席梁憲孫教授(右一)和行政總裁羅思偉醫生(右二)陪同下參觀香港基因組中心的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