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繼續積極跟進瘧疾輸入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七日)表示,正繼續積極跟進涉及由非洲抵港人士的瘧疾輸入個案。

  在七月一日至八月六日(截至下午二時)期間,中心共錄得75宗外地傳入的確診個案,年齡介乎25至57歲,於七月一日至八月五日期間抵港,當中65人由幾內亞抵港,其餘10人由其他非洲地區抵港。當中兩名分別52歲和53歲的男病人死亡。截至昨日(八月六日)中午十二時,共有58名感染瘧疾的病人仍於公立醫院留醫,其中一名病人危殆,兩名病人嚴重,其餘病人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經風險評估及調查,中心已採取一系列措施積極跟進有關瘧疾輸入個案。由八月五日起,中心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醫護人員於香港國際機場,為近日曾到訪幾內亞的抵港人士進行健康篩查,並即時安排懷疑感染瘧疾和有臨床需要的旅客入院接受治療。至於其餘人士,中心會安排他們入住檢疫設施,以便中心與醫管局每日密切監察和跟進該些人士的狀況,一旦有病徵會被送往公立醫院接受治療。」

  另外,中心已跟進確診個案的同行人士,為他們進行血液測試,並將檢測陽性人士送往公立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上述措施能有效防止瘧疾輸入個案進入社區。

  發言人續說:「瘧疾出現本地傳播的風險非常低。然而,市民亦應保持警覺。現時的藥物可有效治療瘧疾,而香港亦備有足夠藥物,但及早確診和治療對徹底治癒瘧疾尤為重要。因此,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是預防瘧疾的最有效方法。」

  瘧疾並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瘧疾是由受感染的雌性按蚊(瘧疾病媒)傳播的疾病。  

  本港的按蚊包括微小按蚊及傑普爾按蚊。根據食物環境衞生署的瘧疾病媒監察資料,本港市區近年未有發現該兩種按蚊,除於二○二一年在大欖涌水塘附近發現有傑普爾按蚊的滋生外,在過去10年均沒有在其他地點發現微小按蚊或傑普爾按蚊的滋生。由於在檢疫酒店發現輸入性瘧疾個案,當局會跟進相關地點的蚊患情況,並按需要加強滅蚊工作。

  瘧疾患者通常有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疼痛和無力、咳嗽、嘔吐、腹瀉及肚痛等症狀。重症瘧疾的病情比較嚴重,如沒有適當治療,可導致死亡。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外遊人士,應於出發前了解目的地的瘧疾風險,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穿着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 在戶外,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並按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
• 出發前最少六星期,應徵詢醫生的意見,並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免被蚊叮;
• 外遊期間,如到流行地區的郊外旅行,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殺蟲劑氯菊酯。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以及
• 從瘧疾流行地區回港後14日內,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瘧疾的潛伏期因應不同的致病瘧原蟲種類而有所不同,通常在被受感染的按蚊叮咬七至30日後,病徵就會出現,但潛伏期可達數月或更長。任何人在外遊返港後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市民亦應防止積水,並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 每星期為花瓶換水一次;
• 每星期清理花盆底下的積水;
• 緊蓋貯水器皿;
• 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
• 把用完的罐及瓶放入有蓋的垃圾桶;以及
• 妥善存放食物及處理垃圾。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熱線1823向政府部門報告,亦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衞生防護中心專頁、最新旅遊情報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
 
2022年8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