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深港澳女董事聯盟「大灣區發展機遇」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八月五日)在深港澳女董事聯盟「大灣區發展機遇」活動的致辭全文:
 
Margaret(深港澳女董事聯盟主席梁高美懿)、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深港澳女董事聯盟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參與今天的「大灣區發展機遇」活動。今日的活動聚集了線上及線下深港澳三地朋友,當中有不少金融界、會計界的同仁,我很高興看到粵港澳三地金融業界之間的良性互動和交流。談到大灣區,今天我想以自己的體會,分享心目中三個灣區金融發展願景,以及我們為此而推行的一系列實際行動與工作。這三個願景第一是讓「金融與科技對接」、第二是讓「金融與專業對接」,以及第三是讓「金融與多元共融對接」。
 
  大灣區是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國家「十四五」規劃亦強調要深化粵港澳多方面的合作,實現灣區的高質量發展。在國家政策的持續推動和支持下,有不少香港專業人才近年紛紛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隨着各個互聯互通項目蓬勃發展,包括「跨境理財通」、「ETF通」及「互換通」等相繼公布及開通,內地與香港市場將緊密連結,大灣區內地城市預計會有更多金融服務業及科技行業相關的工作機會。香港亦可以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透過我們優秀的金融基建、國際化的監管制度、豐富的人才庫等,助力國家進一步深化金融市場的改革開放。
 
  要持續貢獻於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推動科技創新是其中一個關鍵所在。而為了令金融和科技與時並進地對接,擴大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態圈,政府一直致力為金融和科技搭橋鋪路,推出了多項措施推動業界發展。去年特區政府撥出1,000萬元首次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鼓勵金融業就更多金融服務及產品進行概念驗證測試,即Proof-of-Concept,業界反應熱烈。我們於今年將再撥款1,000萬元,推出新一輪資助計劃,推動業界持續創新。我們很快會公布新一輪計劃的詳情,大家可以密切留意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公布的最新消息。
 
  在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方面,我們委託數碼港推行新一輪「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為不同界別的金融從業員提供金融科技培訓課程及學費資助,提升他們對金融科技實際應用的知識,推動數碼金融服務。容許我再賣個關子,大家亦可留意我們稍後的公布。
 
  另外,我們亦加緊與內地就金融科技展開合作。中國人民銀行及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今年二月推出大灣區金融科技測試工具,讓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能夠透過「一站式」平台就其跨境金融科技項目於香港及內地大灣區城市同時間進行測試,加快金融科技產品的推出和減低其開發成本。現時已有超過20間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表示有興趣使用該一站式測試工具。
 
  第二個願景是讓「金融與專業對接」,為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致力提升金融界的專業水平,建立市場信心。我知道今天有不少會計界的朋友參與其中,在此我想分享一下過去我們在優化會計專業規管制度上的工作。我們在去年通過相關法案改革會計專業規管制度,在新制度下的會計及財務匯報局將成為全面的獨立規管和監察機構,緊貼國際市場的監管安排,並將繼續以有效規管推動行業發展,這套新制度將會在今年十月一日開始實施。
 
  為配合新規管制度的實施,我們亦提出了優化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的選舉制度安排,以確保理事會的專業水平和代表性,協助公會更好地發揮在新規管制度下的角色。未來我們期望能為會計界的年輕人才提供更多機遇,一方面提升會計專業形象,另一方面做大金融市場為行業帶來更多機遇,積極加強內地與大灣區、與香港在會計行業上的交流合作。
 
  我的第三個願景是令「金融與多元共融對接」,我知道深港澳女董事聯盟以及三地的女性金融業界組織一直致力促進大灣區的人才發展,特別是協助和鼓勵女性在大灣區的金融發展領域上大展拳腳。作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和一個多元、包容的社會,香港社會各界亦一直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一同締造有利環境,確保女性能公平地獲得社會上的資源和各種機會。
 
  港交所自二○一九年起已規定所有發行人必須制定董事會多元化政策,上市公司的董事會中有至少一名女性董事的比例增加約百分之五至現時約百分之七十二。最新的上市規則亦定明了今年七月開始申請上市的企業董事會成員不能夠全屬單一性別,須有至少一名其他性別的董事,而現有上市公司則須於二○二四年底前達到這項要求。市場預計這項新規例到二○二四年底,會創造1 300個專門由女性出任的董事職位。
 
  在公務員聘用方面,截至二○二一年年底女性公務員和女性首長級公務員佔整體公務員人數近四成,而職位最高的常任秘書長當中,更有八成是女性。特區政府在二○二○年委任首位女性出任渠務署署長,更在去年十月迎來首位女海關關長。女性擔任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委員的比例,亦在去年六月達到百分之三十五的目標,可見政府在推動婦女發展方面絕對是不遺餘力。放眼未來,我相信金融業界的女性專才亦會繼續集合力量,一同為香港以至國家作出更多貢獻。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習主席在七一發表重要講話時曾提到:「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有着國家的堅實支持,香港未來將會依託「十四五」規劃給予粵港澳三地專業人才的使命,以自身所長,積極推動香港以及灣區金融發展與「科技」、「專業」、「多元共融」三方面對接,持續貢獻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最後,我感謝深港澳女董事聯盟、香港女會計師協會、深圳女財經工作者協會及澳門女會計師協會舉辦今天的活動,並祝願今日的活動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謝謝。
 
2022年8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