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破紀錄高溫的七月
********
  由於較正常強的副熱帶高壓脊在上月持續影響華南,並為該區帶來長時間的高溫天氣,二○二二年七月成為本港自一八八四年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月份,打破了二○二○年七月的紀錄。上月平均氣溫30.3度,平均最低氣溫28.4度,分別較正常值高1.4度及1.5度,兩者均為有紀錄以來相關月平均值的最高紀錄。此外,上月平均最高氣溫33.3度,較正常值高1.7度,亦是最高紀錄之一。上月天文台錄得10天最高氣溫為35.0度或以上,刷新了單月的最高紀錄,亦打破了年度的最高紀錄。二○二二年七月的熱夜數目共25天,是有紀錄以來最多熱夜數目的月份,而由七月九日開始的連續21個熱夜,亦成為了新紀錄。此外,上月的酷熱天氣日數為21天,是有紀錄以來的單月最高。由於月內大部分時間天氣持續晴朗,二○二二年七月亦遠較正常少雨,全月總雨量只得158.5毫米,約是正常值385.8毫米的百分之四十一。本年首七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 213.0毫米,較同期正常值1 468.2毫米少約百分之十七。
 
  七月一日位於南海北部的強烈熱帶風暴暹芭大致向西北偏北移向廣東西部沿岸。翌日早上暹芭進一步增強為颱風,其後在茂名附近登陸並在黃昏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暹芭於七月三日橫過廣東及廣西內陸並逐漸減弱為低壓區。由於暹芭逼近,七月一日稍後本港風力明顯增強,天文台需要發出本年度首個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亦是首次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發出八號熱帶氣旋信號。七月二日本港普遍吹強風至烈風,初時離岸及高地間中吹暴風。隨着暹芭遠離香港及於內陸逐漸減弱,當日下午稍後本港風勢逐漸緩和。七月一日及二日暹芭的外圍雨帶亦為本港帶來狂風大驟雨及雷暴,各區在這兩日錄得逾100毫米雨量,而荃灣、沙田、九龍城及灣仔區部分地方更錄得逾150毫米雨量。在有雨的情況下,七月一日天文台氣溫下降至上月最低的25.4度。七月三日本港仍然大致多雲,間中有驟雨及狂風。
 
  受暹芭殘餘雨帶及隨後的一股達強風程度的西南季候風影響,七月四日至六日本港多雲、有驟雨及雷暴。七月五日大埔區及北區部分地方雨勢較大,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受偏南氣流影響,七月七日短暫時間有陽光,亦有幾陣驟雨及局部地區有雷暴。
 
  隨着副熱帶高壓脊向西伸展並支配華南地區,由七月八日至七月二十九日,除了有幾陣驟雨外,本港天氣持續大致天晴及酷熱。在陽光充沛的情況下,七月二十三日天文台氣溫上升至34.9度,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大暑。而七月二十四日天文台氣溫進一步上升至上月最高的36.1度,亦是有紀錄以來七月份的最高氣溫。上水當日氣溫更達39.0度,是該氣象站自二○○四年設立以來的最高紀錄。此外,七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天文台錄得平均氣溫均為32.0度,是有紀錄以來七月份最高。七月二十五日天文台錄得最低氣溫為29.9度,亦是有紀錄以來七月份最高。
 
  在風勢微弱的情況及不穩定的大氣下,七月三十日有雷雨在香港發展。早上雨勢有時頗大,有強雷暴及頻密閃電。部分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而西貢區更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當日早上惡劣天氣期間,一人於沙田行山時被雷電擊中死亡。受高空反氣旋影響下,除了局部地區有驟雨及雷暴外,上月最後一日本港天氣再次轉為天晴及酷熱。
 
  二○二二年七月有四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七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七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22年8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