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就二○二二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七月十四日)就二○二二年七月至九月賣地計劃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日我主要向各位介紹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第二季(即七月至九月)的賣地計劃。

  由於今日亦是上一個財政年度結束後,我們首次向大家談及賣地計劃,所以我想藉此機會先就過去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量作一個總結。計及上年度第四季無須修訂地契的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因為數字是近日才出來,以及政府一幅屯門住宅用地早前流標,上一個財政年度的實際供應量調整至約18 930個單位,超過我們上一個財政年度供應目標(12 900個單位)接近五成。

  至於今個財政年度第一季度的賣地計劃,我們早前公布第一季會推出兩幅住宅用地。其中,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的用地已於六月底成功售出,亦是加入限呎要求後第一幅售出的土地;而餘下一幅醫院道的用地現正進行招標。

  接下來,我向大家介紹今個財政年度第二季度賣地計劃的詳情。我們會以招標方式出售三幅住宅用地,分別是位於沙田顯和里(約170個單位)、葵涌荔崗街(約410個單位),以及重新進行招標的屯門青山公路用地,即早前流標的一幅用地(約2 020個單位),三幅土地合共可提供約2 600個單位。

  此外,市區重建局計劃就位於土瓜灣榮光街/崇安街的發展項目招標,預計可提供約560個單位。

  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方面,我們預計有三個項目會在這個季度完成所需的地契修訂,但也是比較小型的項目,合共提供約50個單位。

  換句話說,第二季計及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總供應預計會有3 210個單位。

  連同第一季度2 140個單位的土地供應,今個財政年度的上半年,來自不同來源的供應,換言之合共約5 350個單位,是今年私人房屋供應目標約四成。這個數字未曾反映第二季度將會來自無須修改地契的項目,因為數字一般要較後才有。

  另外,商業用地方面,我們預備為觀塘安達臣道一幅用地招標,可提供約13 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該用地位於安達臣道石礦場房屋群比較中央的位置,預計可作零售及餐飲等商業用途,服務該區的居民。

  至於二○二二/二三年度賣地計劃餘下的其他用地,部分仍有待完成改劃土地用途的程序或道路工程刊憲程序、清理土地等。我們會繼續努力做好相關的準備工作,致力將本年度潛在的供應用地準備好。

  政府會繼續貫徹多管齊下的造地策略,全力推展一系列的造地項目,包括新發展區、填海、個別地塊的改劃等等。我們亦會繼續開拓更多土地來源,並透過行政及修例等各種方法精簡發展程序,務求加快覓地和造地,回應市民和社會對加快土地供應的殷切期望。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