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七月七日)下午出席一個過渡性房屋項目的動土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沒有一些想法如何加快(公屋)興建?現時公屋輪候時間為6.1年,你預計任內會如何?
 
房屋局局長:工作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昨日行政長官宣布後,大家都見到,財政司司長、副司長都馬上跟傳媒談話,指工作組會馬上開工、開會,具體工作情況要待稍後,有結論再向大家報告。目標很清晰,我剛才演辭也有提過,房屋供應未來五年是緊張的,我們如何可以短、中、長期都有策略,在短期策略當中利用多些快速興建辦法,地盤不是很大,但都可以提供200多個單位,有700多個用戶可受惠。這些方法我們都會繼續思考,繼續看看現時的方法有沒有提升優化的空間,這些都會是工作組考慮的方向。長遠而言,現時興建的公屋項目,大家見到我今天這身裝扮,其實我今早去到大埔房屋署一個地盤,那裡有八座公屋,我都跟他們具體提過,那八座公屋有沒有一些提升、加快的空間,或者方方面面大家可以幫忙的,當然包括跨部門協作,都有問他們有沒有其他難題需要其他部門幫忙,我都很樂意與他們溝通,所以是整個部門大家一條心,幫忙去看看房屋這個議題。

記者:6.1年這個(平均輪候時間),可不可以再作回應,會否有機會再完成這個任務,或預計六年,甚至七年?剛才SoCO(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都有提出,希望過渡性房屋可以增加容量,你自己有沒有這個想法?

房屋局局長:(關於)具體數字,並不是簡單,今天站在這個場合就可以解釋得到的。如果房屋量是足夠,當然數字能夠反映出來的,剛才SoCO亦有意見,現時是(持)開放態度,工作組下星期會第一次開會,我們會抱持開放看法,吸收大家不同的意見,稍後如SoCO有意見告訴我,我都會認真想一想,或者剛才提出的數字等,我們都要看看是否做得到。最主要是土地的供應,都有一些想法,不過具體要待工作小組有成果的時候,一併跟大家再談。

記者:想問兩個工作小組會否有KPI,百日報告會否提出一些具體,例如三年上樓及告別劏房的具體時間表呢?

房屋局局長:關於百日報告,副司長提過九月下旬,我也計過,接近一百日,報告內會有一些具體的建議,到時再跟大家分享。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