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八大化石標本組裝成的巨型恐龍現身香港科學館(附圖)
*************************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香港科學館七月八日(星期五)起在館內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讓市民免費入場參觀八組最具代表性、來自恐龍盛世的物種的化石真品和高完整度的化石骨架。展覽設計獨特,運用了多媒體投射技術和特別燈效,融合了最新科學研究和精美藝術插圖,重塑獨一無二的精彩場景,使參觀者有如身臨其境,與恐龍會面。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七月五日)舉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致辭時表示:「香港是中外交流的一個理想平台。我們得天獨厚,既有發展文化藝術之都的條件,也有展現華夏文明之美的實力。新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為文化、創意產業、體育及旅遊事宜制定長遠政策,全力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之下把香港定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推動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為青年提供很多不同的機會和出路。在未來的日子,特區政府將會緊緊把握機會,培育藝術專才,善用科技,與世界各地加強合作,互相學習,互相影響,為國家的文化藝術出一分力。」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賽馬會董事黃嘉純、領賢慈善基金主席王幼倫、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港鐵公司香港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及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陳淑文。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和領賢慈善基金聯合主辦,香港科學館和領賢慈善基金聯合籌劃,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並得到港鐵公司支持。

  這展覽是香港賽馬會撥款六億三千萬元支持政府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展示香港賽馬會將繼續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與香港並肩同行。

  是次展出的八組珍貴史前生物化石標本和復原骨架模型來自德國、瑞士、意大利、荷蘭、羅馬尼亞和摩洛哥的博物館及學術機構,除了暴龍外,其餘七組化石骨架均是首次在香港展出。由於展品體積龐大,香港科學館特別擴闊展覽空間,劃出面積約二千平方米的展覽廳。精選展品包括歷來出土最完整的異特龍,其骨架完整度超過九成;為全球首次展出、身高超過三米的巨型三角龍Willard的化石骨架,其身型是已發現角龍類恐龍之中最龐大之一;整幅處於埋藏狀態的幼齡蜥腳類恐龍,它是幼齡長頸恐龍之中保存最完整的標本;而有「河中巨怪」之稱的棘龍,以及最大飛行生物哈特茲哥翼龍,牠們的一比一復原骨架模型是根據精確的科學數據全新複製和組裝,並作首次展出。其他展品還包括暴龍、西龍和梁龍的化石骨架。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是繼二○一三年「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巨龍傳奇」後又一大型恐龍展覽。香港科學館以新穎的策展手法,披露古生物學最新的科研成果。館方特別借助精美的古生物學藝術插圖、光雕投影技術和多媒體投影技術等,重塑精彩的場景,除了讓參觀者有如回到洪荒世界,享受別開生面的參觀體驗外,更可認識這些史前生物滅絕的真相和反思人類不要選擇物種滅絕之路。是次展覽製作團隊陣容龐大,匯聚了來自香港、德國、荷蘭、瑞士、意大利等地的專家的努力。展覽獲得領賢慈善基金全力支持,此舉亦彰顯了基金秉持貢獻社會和連繫香港與世界的理念。

  展覽七月八日至十一月十六日在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香港科學館舉行,免費入場。於展覽舉行期間,館方亦特別豁免常設展覽的入場費用,讓參觀者可更舒適便利,從多角度欣賞恐龍化石展品。所有參觀「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展覽和常設展覽的人士,包括博物館通行證持有者,必須透過展覽網頁big8dinosaurs.hk的網上預約系統,預約入場參觀日期和時間。預約系統於七月六日零時零分起接受登記,可供預約未來七天之入場時段。成功預約者需於參觀當日預約時間內到場,向在場職員出示確認電郵內的二維碼,即可免費入場。市民請預早計劃前往參觀的行程。

  展覽期間,香港科學館會推出一系列老少咸宜的推廣及教育活動,包括「與龍同眠」活動、瑜伽活動、古生物學家講座、電影欣賞、創客工作坊、兒童實驗班、通達導賞暨工作坊等讓不同市民參加。康文署其他場地亦會舉辦不同精彩活動,將恐龍熱潮帶到全城。香港太空館天象廳會推出立體球幕電影「極地尋龍3D」;香港中央圖書館則會舉辦以恐龍為主題的親子故事工作坊、科學工作坊、百寶書袋和書籍展覽。有關展覽及活動詳情,請瀏覽網頁big8dinosaurs.hk或致電2732 3232查詢。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參觀者在進入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
 
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開幕典禮今日(七月五日)在香港科學館舉行。圖示主禮嘉賓(左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香港賽馬會董事黃嘉純、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領賢慈善基金主席王幼倫、港鐵公司香港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和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陳淑文在典禮合照。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開幕典禮今日(七月五日)在香港科學館舉行。圖示主禮嘉賓(右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陳淑文、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和香港賽馬會董事黃嘉純參觀展覽。
香港科學館七月八日(星期五)起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圖示棘龍的一比一復原骨架模型,配合燈光投射效果,彷如在水中游泳。
香港科學館七月八日(星期五)起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圖示為這次展覽獨家組裝的梁龍骨架。
香港科學館七月八日(星期五)起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圖示整幅處於埋藏狀態的幼齡蜥腳類恐龍。
香港科學館七月八日(星期五)起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圖示異特龍骨架,完整度超過九成。
香港科學館七月八日(星期五)起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圖示西龍的骨架,其稀有的皮膚印痕化石也會同場展示。
香港科學館七月八日(星期五)起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圖示哈特茲哥翼龍的一比一復原骨架模型,館方特別應用光雕投影技術,重構翼龍的原貌。
香港科學館七月八日(星期五)起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圖示的大型三角龍骨架是特別為這次展覽組裝,並作全球首次展出。
香港科學館七月八日(星期五)起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圖示高達四米的暴龍骨架。
香港科學館七月八日(星期五)起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館方特別借助古生物學藝術插圖、光雕投影技術和多媒體投影技術等,重塑精彩的場景,讓參觀者有如回到洪荒世界。
香港科學館七月八日(星期五)起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
香港科學館七月八日(星期五)起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圖示參觀人士利用擴增實境技術,在智能手機上與各恐龍互動。
香港科學館七月八日(星期五)起舉行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圖示以恐龍裝飾的香港科學館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