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香港本地居民總收入及對外初次收入流量數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六月十六日)發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香港本地居民總收入及相關數字的初步統計數字。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以當時市價計算的香港本地居民總收入(指香港居民透過從事各項經濟活動而賺取的總收入)較上年同期下跌3.3%至7,014億元。同季以當時市價計算的本地生產總值估計為6,782億元,按年跌幅為3.6%。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本地居民總收入較本地生產總值多出232億元,相當於該季本地生產總值的3.4%,主要是由於投資收益淨流入。
 
  扣除其間價格變動的影響後,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香港本地居民總收入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4.7%,而本地生產總值在同季實質下跌4.0%。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香港初次收入(主要包括投資收益)總流入為3,582億元,較上年同期上升6.5%,相當於該季本地生產總值的52.8%。與此同時,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初次收入總流出亦較上年同期上升6.4%至3,349億元,相當於該季本地生產總值的49.4%。
 
  就投資收益流入的主要組成部分而言,直接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上升7.7%,主要是因為部分本地大型企業在外地的直接投資收益增加。證券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錄得8.3%的升幅,主要是由於本地投資者獲取的非本地股權證券的股息收益增加。
 
  就投資收益流出的主要組成部分而言,直接投資收益較上年同期上升8.3%,主要是由於部分大型跨國企業在本地的直接投資收益增加。證券投資收益下跌5.0%,主要是由於非本地投資者獲取的本地股權證券的股息收益減少。
 
  按國家/地區分析,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中國內地繼續是香港初次收入總流入的最主要來源地,佔當季總流入的49.0%。其次是英屬維爾京群島,佔20.9%。在初次收入總流出方面,英屬維爾京群島及中國內地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繼續是最主要目的地,分別佔當季總流出的27.3%及26.2%。
 
其他資料
 
  本地生產總值及本地居民總收入是量度經濟表現的緊密相關指標。本地生產總值指一個經濟體的所有居民生產單位的生產總值。本地居民總收入指一個經濟體的居民透過從事各項經濟活動而賺取的總收入,不論該等經濟活動是在該經濟體的經濟領域內或外進行。
 
  二零二零年第二季至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本地居民總收入及按收入組成部分劃分的初次收入流量數字載列於表甲,而有關季度按選定主要國家/地區劃分的初次收入流入及流出的數字則分別載列於表乙(1)和乙(2)。
 
  二零二零年及以後的本地生產總值和本地居民總收入數字,以及二零二一年及以後的初次收入流量數字,在得到更多數據時會作出修訂。
 
  如欲查詢本地居民總收入及相關統計數字,請聯絡政府統計處國際收支平衡統計科(二)(電話:3903 7054或電郵:gni@censtatd.gov.hk)。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