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觀塘綜合發展項目暨公務員學院動土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六月九日)出席觀塘綜合發展項目暨公務員學院動土典禮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馮國經主席(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 羅致光博士(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各位嘉賓、各位議員、各位政府的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與大家一同參與觀塘綜合發展項目暨公務員學院動土典禮。

  公務員隊伍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骨幹,肩負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重責。培訓是公務員管理的重要一環。行政長官深具遠見,上任之初即提出要設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全面提升培訓設施,在各方面加強培訓工作。在行政長官支持下,政府選址觀塘進行綜合發展項目,包括興建公務員學院的長遠院址。經各方努力籌劃,綜合發展項目在去年十月獲得立法會通過撥款,招標工作順利完成,工程即將展開。相信大家和我一樣,都會感到十分興奮和高興。

  雖然興建學院的工程需時完成,加強公務員培訓的工作卻是刻不容緩。事實上,隨着我們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香港已進入新時代。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大局,公務員在履行職務時必須更加自覺維護國家安全,以及配合國家發展策略;面對經濟民生的各種問題,公務員必須更加掌握社會形勢,提升領導和決策能力,要有緊迫感;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公務員必須更加緊貼時代脈搏,運用創意思維和創新方法提供更加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務。

  為此,我們爭分奪秒,在去年十二月成立公務員學院,利用北角政府合署的地方作為臨時院址,盡早在多方面推展加強培訓的工作。正如我們經常強調,加強公務員對特區憲制秩序的了解,包括國家《憲法》、特區《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以及認識國家事務,是公務員培訓的重中之重。學院已經推出或將會推出的新項目包括:

*自今年一月起,公務員學院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每月合辦一場「國家外交事務系列」講座,以加深首長級和高級公務員對國家外交事務的認識和國際形勢的掌握,更好地配合國家的外交政策。系列講座已經成功舉辦了五場。

*我們亦於四月份與北京大學簽訂協議,每年合作開辦為期兩年的公共管理碩士課程,安排具晉升潛質的高級公務員參加,學員有一年的時間在北京,套用內地的說話就是「脫產」學習。第一屆課程將會於今年九月開課。

*學院亦將進一步加強公務員入職培訓。由今年七月起,所有新入職人員均須在試用期內完成更全面的基礎培訓。學位或專業程度職系的人員亦須在獲長期聘用後參與進階培訓。

  學院也會增加培訓名額,安排更多中高級公務員在晉升至不同階段的時候到內地參加國家事務研習課程。學院亦會把「公務員交流計劃」擴大至包括內地大灣區城市,讓香港公務員有機會較深度體驗當地發展,在不同工作領域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

  國情培訓之外,公務員學院亦會建立全面的領導才能培訓框架,並加強與本地、內地及海外知名機構合作,有序培訓具晉升潛質的人員,培育他們的領導才能、策略思維及對外解說的能力。政府亦會繼續加強各級公務員創科應用的培訓,協助他們善用社交媒體推廣公共服務,以科技帶動創新策略及建立安全的智慧城市。

  公務員學院要做好培訓工作,充足地方和優質設施實在必不可少。日後位於觀塘的新院址,正好滿足這方面的需求,其淨作業樓面面積約16 600平方米,並將設置更專業和更多元化的設施,有助營造鼓勵學習和刺激思考的環境,讓公務員學習和分享新知識及經驗,並且切合不同的培訓重點和模式。

  公務員學院位於觀塘綜合發展項目之內,還有別具一重意義。事實上,學院並非這幅用地的唯一用家。用地以「一地多用」模式發展,涵蓋共融共樂的主題。公務員學院和社福及社區設施一同座落於用地之上,正好象徵公務員走進社區,與社會上不同崗位、不同才能的人士同行,開創社區以至整個香港的美好將來。相信這也是廣大市民對政府及公務員隊伍的深切期盼。

  政府已經委任郭蔭庶先生(Oscar)為公務員學院院長,我相信憑藉Oscar的經驗、才幹及抱負,一定為加強公務員培訓的工作注入新動力;並且作為首任院長,為學院進一步規劃和發展訂下方向。

  各位嘉賓,公務員隊伍是特區政府的骨幹和良好管治的基礎。我期望透過加強培訓工作,特別剛才行政長官所提到的五個重要策略方向,各位公務員同事可以更加堅毅立志,力求進步,承擔新時代重任,一起服務市民、建設香港、貢獻國家。多謝大家。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