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觀塘綜合發展項目暨公務員學院動土展開工程(附圖)
************************
  觀塘綜合發展項目暨公務員學院的動土典禮今日(六月九日)舉行,標誌着項目工程正式開展。動土典禮亦是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一項活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動土典禮。她在典禮致辭時表示,觀塘是她在二○一一年提出的「起動九龍東」的重要組成部分,而觀塘綜合發展項目是一個走進社群的建設,全面配合九龍東發展。她欣悉觀塘綜合發展項目能在本屆政府任期內籌劃並且動土開工。
 
  她亦表示,一直希望為香港建設一所讓公務員有歸屬感的學院。就學院的未來發展,她說:「最重要的是通過公務員學院的培訓,增強公務員的國家觀念、國安意識,讓他們有足夠志氣和底氣履行公務員宣誓時對『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承諾。」
 
  觀塘綜合發展項目採取「一地多用」的原則,主要由高座和低座組成,涵蓋多項設施,經多個政策局與部門共同籌劃和推進。高座將用作公務員學院的長遠院址和提供公務員支援設施。低座則提供地方作社區和社福設施之用,包括原址重置職業訓練局轄下的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並設置地區康健中心、樂齡科技展覽中心、專業護理人員培訓學院,以及殘疾藝術家藝術廊。除了兩座大樓,項目亦會提供有蓋園景通道,以加強區內行人通道的通達性,提升與周邊地區的連接性。該處現有的巴士總站及小巴總站會原址重置,為市民提供有蓋的候車地方。
 
  出席動土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候任公務員學院院長郭蔭庶、建築署署長何永賢、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唐智強,以及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總裁歐嘉榮。
 
  聶德權在典禮致辭時表示,公務員隊伍是特區政府的骨幹,肩負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重責。培訓是公務員管理的重要一環。政府已於去年十二月成立公務員學院,盡早在多方面推展加強培訓的工作。他強調加強公務員對特區憲制秩序的了解,包括國家《憲法》、特區《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以及認識國家事務,是公務員培訓的重中之重。此外,公務員亦必須更加掌握社會形勢,提升領導和決策能力,並運用創意思維和創新方法提供更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務。
 
  聶德權亦表示:「公務員學院和社福及社區設施一同座落於用地之上,正好象徵公務員走進社區,與社會上不同崗位、不同才能的人士同行,開創社區以至整個香港的美好將來。相信這也是廣大市民對政府及公務員隊伍的深切期盼。」
 
  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提出設立公務員學院。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宣布選定觀塘一幅用地作綜合發展,當中包括興建公務員學院。觀塘綜合發展項目動工後,預計於二○二六年年底開始分階段落成。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