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呼籲市民繼續緊守抗疫措施
**************

  ​政府今日(六月五日)鄭重呼籲市民切勿鬆懈,應繼續緊守防疫抗疫措施。政府發言人表示,雖然第五波疫情明顯受遏制,每日新增個案亦從今年三月初高峰期的數以萬計,大幅下降至近期的數百宗,但隨着社會及經濟活動逐步重啓,疫情反彈風險仍然存在,巿民不容輕視。

  近日人流及社交活動漸趨頻繁,縱使香港出現個別群組感染屬預期之內,而各項疫情監察指標仍然平穩,但巿民不宜掉以輕心。因應部分餐飲處所及酒吧/酒館發現多宗個案,包括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警方在內的執法部門已加強巡查,確保餐飲處所負責人、員工與顧客遵守現行防疫指示,以減低社區傳播風險。其中,食環署和警方在六月二日至三日共巡查了超過1 200間餐飲處所(包括酒吧/酒館)及其他處所,並因應涉嫌違反指示的情況提出檢控(見食環署新聞公報)。

  政府提醒餐飲處所及酒吧/酒館負責人須按「疫苗通行證」要求貼出告示,並使用最新版本的「驗證二維碼掃瞄器」流動應用程式掃描顧客的電子針卡、醫學豁免證明書或康復紀錄二維碼。所有顧客(只購買外賣的顧客除外)亦必須在進入處所前,利用其手機/其他流動裝置上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

  接種新冠疫苗對預防重症和死亡高度有效,有助生活盡快復常。在第五波呈報個案中,不論年齡,已接種三劑疫苗的感染人士出現危殆/嚴重及死亡個案的比率均顯著較低。此外,為減低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所帶來的傳播風險,除獲豁免的情況外,一般人士進入「疫苗通行證」適用處所的基本要求自五月三十一日起已提升為須完成接種三劑新冠疫苗(詳情見「疫苗通行證」實施安排)。

  由於接種疫苗或感染病毒一段時間後,人體內的抗體水平會有所下跌,政府呼籲60歲或以上人士應適時接種第四劑疫苗;而其他市民也應趁疫情緩和之際,盡快完成接種三劑疫苗。家長及早為子女安排接種,可讓他們得到有效保護,安心投入校園生活,而重點場所及重點機構的員工(例如照顧安老院長者的護理員)更應積極接種疫苗,護己護人。

  另外,市民準確呈報陽性結果,除了可及早獲得支援,亦有助政府掌握個案走勢,對防範未來可能出現的疫情反彈尤為關鍵。自四月下旬開始,市民如透過「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呈報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檢測容量許可的情況下,會要求全部呈報人士進行核酸覆核測試。

  呈報個案經核酸覆核測試後確認為陰性,將會從確診個案紀錄中刪除,而有關人士亦不得使用政府發出的隔離令、康復紀錄二維碼或任何其他文件作康復證明。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第599D章),任何人士向衞生主任或獲授權人員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資料,即屬刑事罪行,違例者可被罰款1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截至六月三日為止,衞生防護中心已發現六人懷疑刻意提供虛假資料,有關個案均已轉交警方跟進,其中三人被捕,警方會考慮對其餘人士採取適當執法行動。政府提醒市民切勿虛報個案,以身試法。

  因應海外地區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新型變異病毒株,政府將會密切監察其最新發展,防範其進入本地社區的風險。為保障外地來港人士的健康,並致力達致「外防輸入」的目標,政府將繼續實施指定檢疫酒店計劃,並會持續檢視指定檢疫酒店的感染控制措施,確保酒店的通風及工作流程符合要求。

  發言人表示:「市民繼續做好防疫措施,對加強香港的防護屏障至為關鍵。我們希望社會各界通力合作,共同保障公眾健康,讓香港在復常之路穩步前行。」



2022年6月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