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推動職業教育發展,培養人才構建多元出路」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動職業教育發展,培養人才構建多元出路」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多元和優質的教育,推動全人發展,讓學生因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選擇升學出路及加入不同行業,貢獻我們的社會及國家,成為社會棟樑。職業專才教育(職專教育)是香港教育體系中重要的一個部分,我們的政策是通過職專教育,提供優質、多元化及多階進出的學習路徑,讓青年人掌握社會及職場所需的技能和知識,為升學、就業及終身學習打好基礎。

  職專教育涵蓋不同教育程度,提供文憑至學位以上程度的資歷。政府一直不遺餘力與各界別緊密合作,並不時就相關的政策及措施徵詢持份者而作出整體檢視,以促進職專教育配合香港經濟的持續發展,同時吸引青年人選擇職專教育。現時不少學生、家長和僱主仍然對職專教育缺乏充分的理解,更有家長視之為次等選擇。就此,政府在二○一四年成立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制定策略推廣職業教育,提高公眾對職業教育的認識及對其價值的認可。政府亦按專責小組的建議,將職專教育重新定位,並加強在推廣、資訊提供、生涯規劃教育、應用學習、業界合作等多方面的相關工作。

  本屆政府在二○一八年四月成立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進一步加強職專教育的工作,聚焦四大範疇推動職專教育的發展,包括(一)加強在中學推廣職專教育;(二)加強職專教育在高等教育的定位;(三)建立職業進階路徑;及(四)進一步加強整體宣傳推廣。政府現正積極跟進專責小組的建議。

  總括而言,政府希望完善職專進階路徑,包括在中學階段通過生涯規劃、應用學習等元素,讓學生及家長盡早接觸職專教育,了解有關選項及機會;在專上教育方面,除了我們繼續推動現在的多項計劃,例如在二○一五/一六年開展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我們正正通過試行應用學位、檢討副學位教育等措施,強化職專路徑在專上教育的定位,促進職專教育與學術教育路徑並行發展;我們亦希望讓業界在職專教育各層面擔當更重要的角色,協助院校回應行業的人力需要之餘,亦為學生提供更多的職場工作及學習體驗。

  教育局和其他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緊密合作,一起推動職專教育。當中,勞工及福利局及相關部門一直定期進行周期性人力資源推算,從宏觀層面評估本地未來中期人力供求方面的大致趨勢;教育局亦會在諮詢相關政策局後,將不同行業人力需求規劃的相關資料與院校分享,令它們可在策劃課程上配合香港最新的人力需要。

  事實上,正如國際成功經驗反映,業界的支持及參與對推動職專教育極為重要。我們很高興看到香港不少的機構、企業及僱主一直不遺餘力支持政府推廣職專教育,例如在資歷架構下23個行業的培訓諮詢委員會,均獲業界代表的積極參與及支持;我們亦樂見有公私營機構自發組成「企業技術學院網絡」,以培育新一代的專業技術人才。教育局會繼續跟不同的業界一同推廣職專教育。

  我亦希望指出,推動職專教育發展不僅回應香港整體的人力需求,亦有助對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隨着國家的發展,職業教育的重要性亦隨着各行各業的技術技能人才需求而上升。今年四月,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並於五月一日正式實施。經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明確指出,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鼓勵發展多種層次和形式的職業教育;鼓勵產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及建立和完善學分、資歷及其他學習成果的認定、累積和轉換機制等。由此可見,特區政府在職專教育的政策方向與國家的最新發展目標一致,而未來我們亦會繼續與內地相關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積極配合國家在有關方面的進一步發展。

  主席,職專教育一直是香港教育制度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可以讓學生掌握未來所需的工作技能,擴大青年人和在職人士的學習機會和就業前景,為各行各業培育所需人才,支持香港的持續發展。面對21世紀的挑戰,我們認為教育系統需要培養綜合不同知識、技能、價值觀和態度的應用技能;而應用性較強的職專教育具有獨特的價值。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稍後會就學徒計劃和職業訓練及再培訓等議員關心的議題先作發言,我們樂意聽取議員對此議題的寶貴意見後,再作整體回應。

  多謝主席。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