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三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預防及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第五波疫情發生以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疫情的防控工作,亦積極控制疫情。我們通過加強公共衞生和一些社會管控措施,減緩了疫情的上升速度,亦壓低了疫情高峰。香港醫護人員盡職盡責,努力維持醫療秩序,全港社會現時基本平穩、生活秩序基本正常。

  雖然本地第五波疫情早前的急升明顯受到遏制,但特區政府絕不鬆懈。現階段,我們繼續採取「三減三重一優先」的防控策略,即以「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為目標、以「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場所」為關鍵,並以「老年人群」為優先。

  特區政府非常感謝中央政府一直大力支持我們的防疫抗疫工作。中央政府先後派出五批內地醫療專家來港,協助香港特區的抗疫工作。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中央援港應急醫院已於五月上旬完工,六個方艙社區隔離設施亦已火速完成興建。中央政府派出援港抗疫的中醫專家亦深入了解本港中醫藥在疫情防治不同層面的實際應用情況,並分享他們使用中醫藥抗撃疫情方面的豐富經驗。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配合「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的抗疫政策,特區政府聯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採取以下措施,擴大醫院的治療能力。

(一)醫管局已將部分的普通科病房改裝為臨時隔離病房及設立多所定點醫院。為集中人手及資源照顧病人,伊利沙伯醫院已轉作2019冠狀病毒病定點救治醫院,醫院主座大樓內大約1 300張病床改作接收病情嚴重的新冠病人。

(二)中央派出由不同專業的醫護人員組成的內地援港醫療隊分三批抵港,並加入醫管局的團隊。在醫療隊的協助下,醫管局全力提升新冠治療中心(亞博館)的服務規模,容量和照顧質素。隨着疫情緩和,有關治療中心已進入備用狀態。

(三)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中央援港應急醫院已於五月上旬完工並交付有關深圳單位,和我們的商討仍然一直繼續。

  因應上述措施,現時危殆或嚴重的新冠病人都可獲安排入院接受治療。情況危殆並需要呼吸機支援的病人已由三月中旬大約250人回落至現時大概六人,目前仍在深切治療部的新冠患者只有三名。

  與此同時,我們按新冠病人的病情進行分層分流治療,特別是針對長者。具體措施包括:

(一)適時設立長者隔離及暫託社區設施,給予一些病情較輕和已穩定的長者病人在醫護監察下康復。這一類專為長者設立的社區隔離及暫託中心由社會福利署營運,現時提供大約2 000個床位。隨着疫情逐漸緩和,暫托中心將陸續改用作檢疫中心或關閉。政府會因應疫情的發展,檢視暫託中心的用途,適時關閉或重啓有關服務。

(二)加強支援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包括強烈要求院舍實施「閉環管理」,並為院舍員工安排專用酒店和專車點到點往返院舍上班,避免把病毒帶入院舍。

(三)我們亦有啓動「隔離護理觀察系統」識別在社區的高風險病人,並透過網上平台支援這些確診病人。

  另一方面,私家醫院是香港醫療體系的重要一員。面對第五波疫情的衝擊,醫管局亦進一步增加不同公私營協作計劃的服務名額。在五月九日,有92名醫管局病人使用私家醫院病床,較三月疫情高峰期間超過200名明顯減少。如公立醫院病床日後需要急增,醫管局會透過現行的私家醫院的低收費病床機制,以及與私家醫院重啓協作計劃,轉介病人到私家醫院接受治療。

  至於防治重症方面,藥物的治療至為重要。所以,醫管局早前已引入治療新冠的口服抗病毒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及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現時醫管局分別在不同設施為病人處方這兩款新冠口服藥物,並在早前放寬兩款新冠口服抗病毒藥物的處方指引,令更多的新冠病人得到適切藥物治療。此外,由四月中旬起,使用醫健通的私家醫生亦可通過特設網上平台申請取得這兩款新冠口服抗病毒藥,已有245名私家醫生透過平台取得有關藥物。

  第五波疫情的經驗顯示,核酸檢測輔以快速抗原檢測在遏止疫情起了關鍵作用。所以政府已要求復課學校的教職員和學生須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我們暫時未發現有學校出現傳播或爆發。此外,為支援及鼓勵長者進行檢測,政府已向60歲或以上長者免費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套裝,並向全港所有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派發抗原快速測試套裝,供員工及院友免費使用。同時,我們亦會繼續進行污水監測,協助盡早發現社區中病毒傳播情況。上述安排令特區政府能更快速地掌握疫情。

  在「外防輸入」方面,全球疫情持續,在「動態清零」的政策下,政府一直以非常嚴謹的登機、檢疫及檢測措施,加強對海外抵港人士的入境防控,以建立「外防輸入」的抗疫屏障,盡可能防止個案從香港以外輸入社區。

  政府亦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由五月一日起,容許過去14天曾在海外地區逗留的非香港居民,按與香港居民相同的登機、檢疫及檢測安排來港。而就航班「熔斷機制」方面,經檢視最新入境航班、乘客及輸入個案的數據,並留意到全球各地疫情後,政府認為可就相關觸發指標作適度調整。

  除了剛才提及的重點抗疫工作,我們會繼續努力加強一直以來所實施的抗疫措施,包括加強檢測、追蹤密切接觸者、社交距離措施和新冠疫苗接種等。

  我在此特別再呼籲全港市民必須齊心協力,配合特區政府在各方面的措施。只要大家齊心協力,市民的生活必定可以在疫情穩定和受控下逐步有序回復正常。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