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二二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三日)發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和二零二二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闡述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經濟情況,以及最新的二零二二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香港經濟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明顯惡化。外圍方面,環球需求增長減慢,加上疫情對跨境運輸造成干擾,顯著拖累出口表現。本地方面,本地第五波疫情及因而實施的限制措施,嚴重打擊廣泛的經濟活動和經濟氣氛。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4.0%,逆轉先前四季的增長趨勢。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下跌3.0%。

*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急劇惡化,按年實質下跌4.5%。輸往內地的出口轉為急跌,輸往美國、歐盟和亞洲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增長放緩。隨着環球經濟增長減慢、貨運往來縮減,以及跨境金融及集資活動減弱,服務輸出按年實質收縮2.8%。

*內部需求明顯轉弱。市面人流劇減,加上勞工市場情況惡化,私人消費開支轉為錄得5.5%的按年實質跌幅。營商氣氛轉差,整體投資開支的按年實質跌幅擴大至8.4%。

*勞工市場嚴重受壓。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二一年第四季的4.0%顯著上升至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5.0%,逆轉自二零二一年年初以來的下跌趨勢。大部分主要行業的失業率上升,尤其是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以及建造業。就業不足率亦由1.7%明顯上升至3.1%。

*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一季出現大幅波動。市場憂慮美國貨幣政策即將收緊、烏克蘭局勢、內地監管要求和本地疫情嚴峻,恒生指數於二月中至三月中顯著調整,但在臨近季末時收復大部分失地。住宅物業市場仍然偏軟。交投疏落,住宅售價進一步下跌。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前景轉差,或會繼續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料會使國際能源和商品價格維持高企,加劇對供應鏈及運輸的干擾,並打擊經濟氣氛。面對通脹加劇,主要央行料將加快收緊貨幣政策,進一步壓抑環球經濟增長。環球疫情的演變和中美關係的發展也會增添不確定性。不過,隨着本地疫情好轉,內地與香港之間跨境運輸不暢的情況可望逐漸緩解,從而為對外貿易提供一些紓緩。

*本地方面,隨着本地疫情減退和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經濟活動往後應會有所恢復。新一輪消費券計劃,加上「2022保就業」計劃和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將為內部需求提供額外的支持。事實上,近期消費和營商氣氛已出現明顯改善。因此,社會各界必須繼續與政府齊心合力,進一步穩定本地疫情。

*鑑於第一季表現遜於預期,同時考慮到出口前景惡化但本地經濟活動應會逐步恢復,二零二二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財政預算案》公布的2%至3.5%,向下修訂至1%至2%。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第一季按年上升1.6%,升幅高於上一季的1.2%。在疫情對供應造成短暫干擾的情況下,基本食品價格顯著上升。能源相關項目和衣履的價格亦錄得顯著升幅。儘管如此,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大致受控。展望未來,在地緣政治局勢升溫及供應鏈瓶頸的影響下,許多主要經濟體的通脹仍處於高水平,或會使外圍價格壓力持續高企。不過,由於本地成本壓力仍然大致輕微,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會維持溫和。二零二二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維持在2%及2.1%,與《財政預算案》公布的預測相同。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發布的修訂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按年收縮4.0%(與預先估計相同),上一季則擴張4.7%。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去年第四季幾無變動後,在第一季下跌3.0%(修訂自預先估計的-2.9%)(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按年實質下跌4.5%,與上一季13.5%的升幅形成強烈對比。除了外部需求增長減慢外,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貨運往來在本地第五波疫情下受到干擾,亦在季度後期抑制了出口表現。比較基數極高也是貨物出口下跌的原因之一。按主要市場分析,輸往內地的出口轉為急跌,輸往美國和歐盟的出口增長放緩。輸往其他亞洲主要市場的出口增長亦普遍減慢,儘管多個市場的增長仍然強勁。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一季實質下跌6.3%,上一季則上升3.1%。

  服務輸出繼去年第四季按年實質上升6.9%後,在第一季收縮2.8%。由於貨運往來縮減,加上客運往來仍然疏落,運輸服務輸出下跌。隨着環球經濟增長減慢,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下跌,金融服務輸出也因跨境金融及集資活動放緩而下跌。同時,由於訪港旅遊業仍然冰封,旅遊服務輸出維持在極低水平。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一季實質增長2.7%,上一季則下跌1.3%。

內部經濟

  內部需求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明顯轉弱。私人消費開支繼去年第四季按年實質增長5.3%後,在第一季下跌5.5%。疫情嚴峻,加上多項社交距離措施,導致市面人流劇減,嚴重干擾消費活動。勞工市場惡化,進一步打擊消費氣氛。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實質下跌8.8%,上一季則上升0.7%。同時,政府消費開支繼去年第四季按年實質增長4.1%後,在第一季上升6.0%。

  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在第一季按年實質下跌8.4%,較上一季0.6%的跌幅擴大。當中,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購置的開支因營商氣氛轉差而下跌14.0%。由於私營機構開支的跌幅抵銷了公營部門開支的升幅有餘,樓宇及建造開支下跌0.2%。住宅及非住宅物業的交投量均急挫,連帶擁有權轉讓費用大跌。

勞工市場

  勞工市場嚴重受壓。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二一年第四季的4.0%顯著上升至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的5.0%,逆轉自二零二一年年初以來的下跌趨勢。大部分主要行業的失業率上升,尤其是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以及建造業。較低技術工人和較高技術工人的失業率均上升,而前者的失業率依然明顯高於後者。就業不足率亦由1.7%明顯上升至3.1%。

資產市場

  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出現大幅波動。市場憂慮美國貨幣政策即將收緊、烏克蘭局勢、內地監管要求和本地疫情嚴峻,恒生指數(恒指)於二月中至三月中顯著調整,但在臨近季末時收復大部分失地。恒指在季末收報21 997點,較二零二一年年底下跌6.0%。恒指在五月十二日收報19 380點。

  住宅物業市場在第一季仍然偏軟。市場氣氛受美國聯邦儲備局收緊貨幣政策和本地疫情嚴峻打擊,而後者亦對交投活動造成干擾。住宅物業交投量方面,第一季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較上一季急挫34%至10 056份,較一年前大跌45%,是自二零一八年第四季以來的最低水平。住宅售價在第一季內下跌3%。市民的置業負擔指數仍處於約71%的高水平。同時,住宅租金平均下跌2%。商業及工業樓宇市場在季內明顯轉趨淡靜,交投活動回落至低水平。主要市場環節的售價和租金普遍偏軟。

物價

  消費物價壓力在二零二二年第一季進一步增加,但整體上保持溫和。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以反映基本通脹走勢,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第一季按年上升1.6%,升幅高於上一季的1.2%。在疫情對供應造成短暫干擾的情況下,基本食品價格顯著上升。能源相關項目和衣履的價格亦錄得顯著升幅,部分原因是比較基數偏低。儘管如此,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大致受控。私人房屋租金繼續下跌,儘管跌幅因新訂住宅租金早前上升的影響逐步浮現而收窄。

  由於商業樓宇租金仍然偏軟,以及工資增長維持溫和,本地營商成本壓力輕微。另一方面,外圍價格壓力繼續加劇。除了疫情對供應鏈和運輸造成干擾外,烏克蘭的緊張局勢推高了國際商品和能源價格,令多個主要經濟體的通脹升溫。在這背景下,整體商品進口價格的按年升幅進一步加快。

  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繼去年第四季按年上升2.0%後,在第一季上升1.5%。整體通脹率在第一季稍微低於基本通脹率,這是由於政府提供額外電費補貼的效應,輕微超過住宅物業單位的每季差餉寬減上限降低的影響。

二零二二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前景轉差,或會繼續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料會使國際能源和商品價格維持高企,加劇對供應鏈及運輸的干擾,並打擊經濟氣氛。面對通脹加劇,主要央行料將加快收緊貨幣政策,進一步壓抑環球經濟增長。環球疫情的演變和中美關係的發展也會增添不確定性。不過,隨着本地疫情好轉,內地與香港之間跨境運輸不暢的情況可望逐漸緩解,從而為對外貿易提供一些紓緩。

  本地方面,隨着本地疫情減退和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經濟活動往後應會有所恢復。新一輪消費券計劃,加上「2022保就業」計劃和臨時失業支援計劃,將為內部需求提供額外的支持。事實上,近期消費和營商氣氛已出現明顯改善。因此,社會各界必須繼續與政府齊心合力,進一步穩定本地疫情。

  鑑於第一季表現遜於預期,同時考慮到出口前景惡化但本地經濟活動應會逐步恢復,二零二二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財政預算案》公布的2%至3.5%,向下修訂至1%至2%(附表二)。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作為參考,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增長預測介乎-0.5%至2.2%,平均約為1.3%。

  通脹展望方面,在地緣政治局勢升溫及供應鏈瓶頸的影響下,許多主要經濟體的通脹仍處於高水平,或會使外圍價格壓力持續高企。不過,由於本地成本壓力仍然大致輕微,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會維持溫和。二零二二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分別維持在2%及2.1%,與《財政預算案》公布的預測相同(附表二)。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二二年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二二年第一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經濟顧問梁永勝(中)今日(五月十三日)在記者會上展示《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經濟報告》。旁為副政府經濟顧問侯家俊(左)和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洪少雯(右)。

網上廣播

二零二二年第一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二二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