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多管齊下應對火化服務高峰期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五月十二日)表示,自第五波疫情出現,食環署一直多管齊下應付遺體火化服務需求的大幅增長。鑑於近日火化及相關服務需求已由高峰期回落,食環署轄下火化服務會逐步恢復原有安排,港島及九龍死亡登記聯合辦事處亦將恢復原有服務時間。
   
  食環署自二月起已積極增加每日可供預約的火化時段,和合石火葬場兩個新火化爐亦提前於四月上旬投入服務。除使用量非常低的長洲火葬場外,其餘火葬場接近24小時運作,所有火葬場亦於清明節當日繼續提供服務,火化時段自四月上旬起一直維持在每日逾300節。為確保有充足的火化時段供家屬預約,預訂系統可供選擇的火化日期亦自四月初起延長至未來20天。
   
  食環署統計數字顯示,早前存放於沙田富山遺體貯存設施的約1 897具遺體中,有1 889具已經火化/土葬;或已安排/正安排火化/土葬;或已運送出境等,佔總數逾百分之九十九。餘下少於10具遺體亦已完成辨認程序,政府強烈呼籲有關後人盡快領回遺體並辦理先人後事。衞生署會在五月下旬將遺體貯存設施內仍未被認領的遺體全數轉移至富山公眾殮房。
   
  發言人表示,鑑於市民對火化服務需求已顯著回落,食環署會由五月十四日(星期六)起,逐步將預訂系統可供選擇的火化日期,由未來20天回復至原有的未來15天,市民日後可如常預約各火葬場於申請日翌日起計15日內的火化時段。此外,由五月十六日(星期一)起,食環署亦會將每日可供預約的火化時段,有序地由現時每日逾300節,至六月初逐漸回復至原來的130至140節水平。
   
  另外,港島及九龍的死亡登記聯合辦事處自三月底起延長服務時間,由於殮葬事宜及死亡登記的服務需求亦已回落,該兩個辦事處亦會由五月十六日起恢復原有辦公時間,詳情可參閱下表。市民如有查詢,可聯絡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衞生署或食環署,或參閱相關部門網頁。
 
  港島聯合辦事處 九龍聯合辦事處
地址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樓 九龍深水埗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1樓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
星期六︰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至四時三十分
上午九時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
電話 入境處港島死亡登記處
電話:2961 8841

衞生署火葬許可證辦事處(香港)
電話:2961 8843

食環署灣仔火葬預訂辦事處
電話:2961 8842
入境處九龍死亡登記處
電話:2368 4706

衞生署火葬許可證辦事處(九龍)
電話:2150 7232

食環署長沙灣火葬預訂辦事處
電話:2150 7502
網址 入境處:www.immd.gov.hk
衞生署:www.dh.gov.hk
食環署:www.fehd.gov.hk
 
  食環署亦已發信,向慷慨捐贈個人保護裝備予殯儀從業員的相關機構及慈善團體,及在第五波疫情期間積極配合和貢獻良多的殯儀業界,致以萬二分謝意。信件會上載至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tc_chi/cc/webinar_funeral_trade.html)。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