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署長視察防洪工作(附圖)
***************
  渠務署署長彭雅妮今日(五月十二日)視察多個防洪設施,了解部門就應對雨季期間以及近日不穩定天氣的工作。
 
  彭雅妮和渠務署副署長徐仕基首先巡視筲箕灣東大街的排水設施,了解附近一帶的排水情況。東大街位處區內較低位置,以往在暴雨期間地面徑流使大量垃圾、枯葉等雜物積聚於排水口,造成淤塞以致出現水浸。渠務署較早前於附近建造排水渠,加快收集和排走雨水,緩減水浸風險。
 
  彭雅妮其後到達多個地點,視察水浸黑點的排水系統清理工作,以及新建排水設施的排水情況,以確保預防水浸措施運作正常。
 
  渠務署現正進行薄扶林村第二階段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將上游雨水截流至現有排水系統排放。此外,署方已在漆咸道南一帶完成多項小型渠務改善工程,加強雨水排放系統的排洪能力。為進一步減低尖沙咀區的水浸風險,署方正推展「尖沙咀雨水排放系統改善計劃」,於百週年紀念公園興建地下蓄洪池,以及在鄰近街道加建排水渠。
 
  此外,彭雅妮亦到訪渠務署緊急事故控制中心,當紅色、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以及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生效時,控制中心會立即啓動,透過實時監控系統了解主要排水道、進水口、雨水排放隧道及地下蓄洪池的狀況,確保防洪設施正常運作,並增派人手專責處理水浸事故。
 
  每當雨季來臨前,渠務署會巡查排水設施及進行清淤工作。彭雅妮在雨季前亦曾視察轄下防洪設施,包括雨水排放隧道和防洪河道,了解雨季前的準備工作。在雨季期間,署方除加強檢查和清洗區內雨水渠道外,同時實施「及時清渠」,以及在暴雨來臨時調配人手巡查全港約200個容易受垃圾或枯葉等阻塞的位置,有需要時立即安排清理淤塞工作,確保雨水排放系統正常運作。
 
  為進一步提升本港整體的排洪能力,渠務署積極運用新科技,包括河道清淤機械人和管網檢測機械人,並於雨水排放隧道主要進水口加裝閉路電視,以提升排水系統保養及維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
 
  渠務署呼籲市民應時刻保持渠道暢通,切勿放置雜物阻塞排水渠口。如發現公共排水設施有問題,應立即致電24小時渠務熱線2300 1110。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渠務署署長彭雅妮(中)和副署長徐仕基(右)今日(五月十二日)巡視筲箕灣東大街的排水設施,了解新建排水渠的排水情況。
渠務署前線同事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筲箕灣東大街的集水溝清出大量雜物。
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左二) 今日(五月十二日)視察位於薄扶林村水浸黑點的雨水排放改善工程。
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右二)今日(五月十二日)視察尖沙咀漆咸道南水浸黑點一帶的集水溝清理工作。
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左一)今日(五月十二日)到訪渠務署緊急事故控制中心,透過實時監控系統了解主要排水道、進水口、雨水排放隧道及地下蓄洪池的實時狀況,確保防洪設施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