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闡釋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在國家發展下的機遇(附圖)
*****************************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由香港律師會舉辦的網上研討會,向約200名參與研討會的企業法律顧問和私人執業律師闡釋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的機遇。

  鄭若驊首先簡述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的措施,指出兩個規劃確認了國家政策支持香港建設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她表示律政司已推出多項政策以發揮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包括香港與內地的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產程序、婚姻家事安排,以及快將實施的相互認可和執行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這些措施實現兩地民商事司法協助的基本全覆蓋,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仲裁方面,鄭若驊指出二○一九年與內地簽署的保全措施安排屬破天荒,由六間合資格的仲裁機構在香港進行仲裁的當事人現在可以直接向內地法院申請保全措施。至於即將落實的「與仲裁結果有關的收費架構」,鄭若驊有信心這項措施可以回應仲裁當事人對價格和收費形式彈性的殷切需求,亦會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主要仲裁樞紐的地位。

  鄭若驊指出《深圳經濟特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條例》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見》已展示「港資港法港仲裁」的可行性,她表示律政司現時正向內地相關部門為這項安排積極尋求進一步的開放措施。

  對於支持網上爭議解決服務和法律科技,鄭若驊欣然宣布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已獲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列入《亞太經合組織網上爭議解決的合作框架》下提供網上爭議解決服務的服務商之一;她又表示已正式推出的香港法律雲端,為本地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提供安全穩妥及可負擔的資料儲存服務,加強業界利用現代科技提供相關服務的能力。

  在闡述香港的優勢時,鄭若驊表示穩健的法律基建和金融體系、有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和人民幣資金池等實質數據支持的無限商機,以及大量人才,均是香港持續成為投資、促成交易及爭議解決服務最理想地點的成功因素。

  最後,鄭若驊鼓勵法律執業者參加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把握上述國家政策帶來的機遇,同時發揮所長以配合國家發展,締造雙贏。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由香港律師會舉辦的網上研討會,向約200名參與研討會的企業法律顧問和私人執業律師闡釋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的機遇。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右)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由香港律師會舉辦的網上研討會,向約200名參與研討會的企業法律顧問和私人執業律師闡釋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作為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的機遇。律政司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公室主任丁國榮博士(左)亦有參與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