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改革招標制度,扶助本地企業」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銓議員動議的「改革招標制度,扶助本地企業」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謝(偉銓)議員,邱(達根)議員及黃(元山)議員提出這個議案。我亦感覺到我們與議員的方向一致,只是程度有異。議員們分享了很多鮮活和自己知道的例子,以及一些國際經驗,為我們下一步推進工作或優化制度提供了很好的建議,我們之後會積極考慮。以下我和發展局副局長會分別就非工程及工務工程的採購政策及招標制度作綜合回應。
 
  剛才大家都有提及「價低者得」,黎(棟國)議員問及有沒有相關數據。其實在二○一九年四月,我們調整了計分表,即技術評分(比重)上調至百分之五十至七十,相應價格部分(的比重)下調至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其後百分之九十我們採購的貨品和服務都應用了這個新標準,而超過七成已採購的合約均由獲取最高技術評分的投標者中標。所謂的「價低者得」,也並非單純考慮價格,也有考慮技術部分,這方面可從數據反映出來。
 
  另一方面,我們深明正如議員所說,我們不單是買家和用家,也是社會價值的載體及示範。正如我開場發言時提及,採購部門會考慮標書提出的建議是否物有所值,着眼於採購所帶來的整體正面價值,而非單以最低價格進行採購。其實我們現行的採購政策亦支持創新,並鼓勵更多中小企及初創企業參與採購。
 
  另一個剛才鄧(家彪)議員提出的例子,在疫情期間,是否會多使用本地的產品。政府物流服務署(物流署)在招標採購防疫物品時,以口罩作例子,大部分(合約)均由本地公司投得。大家都知道,我們在推行「疫苗通行證」後,當中的「(驗證)二維碼掃瞄器」,其實也是本地的科創產品。這方面我們一直也有推動。
 
  在政策和程序來說,就如何繼續鼓勵更多中小企及初創企業競投政府合約,我們已有一系列的措施在進行中。第一,我們鼓勵採購部門盡量以成效或表現為本訂立招標規格,而非以資源投放或往績為本;這亦是吳(傑莊)議員問及,政府會否在招標前大概知道市場的情況,我們會在招標前進行市場研究,或邀請有意競投者提交沒有約束力的競投興趣表達書,讓我們了解市場可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從而制訂不排除中小企或初創企業參與的評審標準。
 
  另外,我們亦鼓勵採購部門盡量把大型合約分拆為較小型的合約,增加中小企參與的機會,減低政府合約過分集中。不單將合約拆細,就整個價值鏈、投標和中標的過程中,我們亦希望盡量簡化招標文件,避免就標書設定過多要求,以減輕投標者的負荷,避免不必要地令投標者失去參與政府採購的資格。
 
  洪(雯)議員亦問到,除了中小企,如何令勞工權益得到保障。我們有一些數據,截至二○二○年九月,政府招標及批出的非技術員工合約中,受惠我們二○一九年四月推出的措施,非技術僱員的承諾時薪中位數淨增幅為百分之十四。我們已在相關服務合約的標書評審標準中提供誘因,以鼓勵競投的服務承辦商在投標時保障非技術員工的合理權益。
 
  另一方面,剛才好幾位議員包括邱(達根)議員亦有提問有關投標、中標及付款的情況。我們鼓勵採購部門在設定付款安排時,盡量以分階段的方式付款,確保在合理時間內準時付款,以紓緩中小企承辦商的現金周轉壓力。
 
  長遠來說,包括中小企發展及提升競爭力方面的一系列措施,例如一些專項基金等,這些工作會持續進行。
 
  陳祖恒議員亦提到,政府如何不被動地等待入標,而主動出擊了解市場情況。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聯同物流署繼續透過定期舉辦數碼應用科技採購展覽,讓我們知道部門需要甚麼,以及部門如何將它們的需要與市場現有的解決方案對接,更好地提升公共服務的整體效能。
 
  總括而言,我們會積極考慮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就非工程的採購與相關部門商討,持續在上述基礎上完善採購制度,讓部門在採購的同時,既達到政府的政策目標,亦為公營機構和資助機構作良好示範。
 
  以下我請發展局副局長就工務工程作回應。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