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主動調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公共圖書館電子書借閱服務(附圖)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五月十二日)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審研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借閱服務。
 
  公共圖書館在二○○一年推出首個電子書館藏。現時,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館藏已增至12個,涵蓋成人及兒童館藏,供不同年齡階層的讀者借閱各類中、英文電子書(包括有聲電子書)。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康文署自二○二○年曾數度暫停開放公共圖書館及調整服務(例如縮減開放時間及限制館內人數),同時,市民對公共圖書館電子書的需求大增,其中七個電子書館藏的總使用量由二○一九年約96萬次飆升至二○二○年約340萬次,增幅逾250%。申訴專員公署的初步查訊顯示,個別受歡迎的電子書預約借閱人數高達數百人,輪候時間以月甚至年計。
 
  趙慧賢表示:「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借閱服務讓市民足不出戶就可免費閱覽群書,讓他們在疫情期間即使難以親身借閱實體書仍可享受閱讀的樂趣。事實上,隨着網絡及電子產品普及,市民較以往樂於閱覽電子書,引致近年公共圖書館的實體書外借量持續下降,而電子書使用量呈上升趨勢。康文署應與時並進,檢視及提升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借閱服務以迎合市民閱讀模式的轉變,這亦有助推動香港的閱讀風氣。因此,我決定展開主動調查,以審研公共圖書館的電子書借閱服務是否適切,以及有否可改善之處。」
 
  申訴專員歡迎市民就上述課題提出意見。請於二○二二年六月十一日或之前以書面把意見送達申訴專員公署:
 
地址:香港干諾道中168-200號
   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30樓
傳真:2882 8149
電郵:complaints@ombudsman.hk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五月十二日)邀請市民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公共圖書館電子書借閱服務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