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當選人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圖/短片)
**********************
  以下是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當選人李家超今日(五月八日)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
 
  第六屆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剛剛公布了結果,我很榮幸成功當選。我感謝選委們的投票支持,使我在這個重要的新崗位上更好服務國家、服務香港、服務市民。我將忠誠地、堅毅地承擔這個歷史使命,肩負這個重大的責任,團結和帶領740萬香港居民,同為香港開新篇。

  這次行政長官選舉因為疫情而押後,雖然縮短了競選的時間,但在短短一個月內,我除了籌備選舉,仍然是抓緊每一個機會接觸選舉委員會的委員,接觸各界代表,接觸市民。在每一場對話,在每一次探訪,以及市民透過實體寫信給我,或是在網上留言,發給我幾萬條回應和意見,都加深了我對社會各界、各階層的了解,令我更加明白大家是多麼深愛香港這一個家,是面對着一些甚麼問題和希望政府做多些事。
 
  這次選舉帶給我很多體驗和感受,令我感動和鼓勵。我懷着激動的心情,衷心感謝選委們的信任,競選顧問團和主席團的鼓勵,更加感謝社會各界和市民的支持,你們每一句的加油,每一份問候,都帶給我莫大力量和信心。在這裏我要感謝眾多傳媒和記者們的辛勞奔波,你們亦都曾經在一日內與我一起跑了10場。我亦非常感謝我的競選辦同事和義工日以繼夜地勤奮工作,這段珍貴的經歷我會終身難忘。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我們必須堅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未來五年,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既充滿機遇,亦充滿挑戰。第六屆行政長官需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亦需要向香港特區負責,我會堅定地承擔這個重大責任,敢於擔當,把握機遇,發揮所長,克服困難,引領大家向前邁進。
 
  我會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地位,守住法治的核心價值,堅持底線思維,抵禦來自內外的威脅和破壞,保障香港社會大局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我提倡「以結果為目標」,以變革思維建立一個更有承擔、更具團隊精神、更能解決問題的政府。我會致力提升執行效能和管治能力,實現更好的施政效率和成果。
 
  政府施政必須以解決市民問題為首位,於在任期間,我會以變革精神重點克服和解決最迫切、最關注的問題,包括土地房屋供應方面要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速、提效和提量;以有力的措施優化醫療護理系統;多措並舉,創造青年的上流機遇;加快實施規劃建設關愛社會,讓廣大市民得益。
 
  發展是解決很多問題的關鍵,我們必須加快發展,增強緊迫感和主動性,新一屆政府要利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搭上經濟發展的快車。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大都會的特質,發揮香港自由開放、聯通世界的優勢,營造更美好的投資環境,強化香港連接世界和內地最直接的橋樑作用,全面提升競爭力。
 
  我上任後,會全力推進落實政綱的工作,亦會保持與不同人士、社會各界溝通聯繫,積極推展其他方面的施政工作,以成果取信於民。我會馬上啓動組建新一屆政府班子的工作,廣納賢能,用人唯才,招攬有經驗、有能力、熱誠服務社會的人士加入管治團隊。我多次提出,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新一屆政府會和立法會進行探討,加強良性互動,使行政、立法機關多商議、多協作,共同解決社會問題。
 
  長期以來,困擾香港的不同問題,很多不是沒有解決方案,而是落實的成績未符合市民預期。新一屆政府會以行動爭取信心,以結果收窄分歧,以成績凝聚互信,齊心協力,建設一個更宜居、更開放、更和諧,一個充滿希望、機遇和活力的香港。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英文部分。)
 
2022年5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今日(五月八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圖示李家超(中)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
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今日(五月八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圖示李家超(中)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當選人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