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帶狀疱疹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凱欣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統計,每三個人就有一人在一生中會患上帶狀疱疹(俗稱「生蛇」),而發病率會在50歲後遞增。帶狀疱疹會令患者身上出現帶狀紅疹和感到患處刺痛,更有機會引發持續神經痛、腦炎、失明及失聰等嚴重後遺症。有分析指出,在二○三九年本港會有一半以上人口達50歲或以上,屆時帶狀疱疹的患者人數或會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本港人口的帶狀疱疹發病率為何;
 
(二)過去五年,帶狀疱疹患者到公立醫院及衞生署轄下門診診所求診的總人次分別為何,並按患者的年齡和性別,以及到診診所類別(即普通科或專科)列出分項數字;
 
(三)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本港帶狀疱疹患者出現哪些常見的併發症,並按併發症類別列出患者人數的分項數字;
 
(四)過去五年,帶狀疱疹及出現併發症的患者使用公立醫院的急症室、住院及門診診所服務的人次分別為何;使用住院服務的患者的平均住院日數及平均醫療成本為何;及
 
(五)會否考慮免費為市民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參考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國家向年長國民提供接種帶狀疱疹疫苗資助的做法,資助長者接種有關疫苗?
 
答覆:
 
主席:

  就陳凱欣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徵詢衞生署及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帶狀疱疹(「生蛇」)是一種令人痛楚、呈帶狀的紅疹並帶有水泡的傳染病,由引起水痘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致。病毒會於水痘患者痊癒後潛藏在體內的神經系統。當身體免疫力下降,例如隨着年紀漸長或遇上生活壓力時都有機會誘發帶狀疱疹的出現。受感染的部位首先會出現痕癢或微痛,帶有灼熱感覺,一至三天後才出現紅疹;紅疹會變成水泡,再蔓延成帶狀。水泡可持續一至14天,期間或會出現膿皰或血水。然後水泡會潰破或萎縮,乾水後結痂,為期二至三星期。
 
  衞生署一般會就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須呈報的傳染病作出統計,而帶狀疱疹不屬於須呈報的傳染病,衞生署未有備存本港人口的帶狀疱疹發病率的統計數字。不少患者會向私家醫生求診,有關資料目前並無任何中央系統所備存(例如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管局現時亦未有就轄下診所求診人次中的帶狀疱疹患者作出分項統計。本局因此未能提供相關的發病資料及治療開支。
 
  二○一四年一項本地學術研究顯示(註),於一九九九年至二○一四年期間約四分一因帶狀疱疹而入院的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併發症,包括帶狀疱疹後遺神經痛。即使水泡結痂痊癒後,神經疼痛仍可持續數月或數年。另外或會出現的併發症包括患處出現色素沉澱,皮膚呈現瘀黑色,嚴重者甚至會留下疤痕。如果疹子擴散到眼部,亦可能導致視力減損。
 
  出現帶狀疱疹症狀的患者一般會到家庭醫生診所、普通科門診或急症室求診。現時抗病毒特效藥可縮短帶狀疱疹患者痊癒所需的時間,一般在病發三至五天內服食最為理想,故此患者應盡早求醫,並按醫生指示用藥。另外,患者應保持舒適的室溫、保持患處皮膚清潔乾爽,並在有需要時在患處塗上紓緩藥膏或服食止痛藥,以減輕痕癢和痛楚。患者亦應避免接觸體弱人士,如孕婦和小孩,以免他們受到感染。
 
  就接種帶狀疱疹疫苗而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留意世界衞生組織對免疫接種的最新立場、新疫苗的科學實證、全球和本地疫苗可預防疾病的最新流行病學情況,以及世界各地衞生當局的建議和實踐經驗。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定期舉行會議,因應疾病流行情況的變化及醫療科學的發展,檢討及擬訂有關處理疫苗可預防疾病及其風險因素的公共衞生策略,為政府提供有關群體疫苗使用的科學意見。科學委員會至今未有建議成人接種帶狀疱疹疫苗。
 
註:衞生署自二○一四年的該項研究後未有就帶狀疱疹而入院患者的情況作新的研究。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