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出席《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套發布會暨專題講座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五月四日)出席《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套發布會暨專題講座致辭全文:
 
中聯辦徐凱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徐凱教授)、黃平研究員(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平)、張玲女士(電影頻道節目中心總編輯張玲)、卜憲群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長;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百集《中國通史》總撰稿卜憲群教授)、丁新豹教授(香港大學名譽院士;國史教育中心(香港)校監丁新豹教授)、線上線下的各位嘉賓、各位校長、各位老師: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套發布會暨專題講座」。今天的活動由教育局、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以及國史教育中心(香港)合辦,目的是向教育界推介一個全新編製的「《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以支援教師及學生利用多元化的教材教授及學習國家的歷史。
 
  《中國通史》是一部由電影頻道節目中心製作、中國社會科學院監製的一百集大型電視紀錄片。該片全面而系統地描述自中華文明起源到一九一一年的歷史,揭示了國家歷史發展過程、趨勢及規律,正好配合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修訂後的推行。
 
  我在此非常感謝香港中國學術研究院,授權讓教育局與國史教育中心合力將這一百集《中國通史》紀錄片剪輯為可供課堂使用、學生自學及教師知識增益的三類短片,並配以適合的學與教材料,增進師生對中國歷史的認識。
 
  今天我們亦很高興邀請到卜憲群教授和丁新豹教授在百忙中抽空擔任演講嘉賓。卜教授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長,亦是《中國通史》總撰稿,由他講解《中國通史》如何演繹中國歷史的精神與特色,一定能加深大家對整套紀錄片以至中國歷史發展的認識。丁新豹教授是國史教育中心的校監,亦是香港著名的學者,專研香港史、華南社會史與及中外交流史,對推廣香港歷史教育和栽培後學不遺餘力。他與我們分享個人學習歷史的歷程,相信對我們新一代會有很大的鼓勵作用。
 
  教育局一直致力推廣中國歷史及文化教育,承擔激發年輕一代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和自豪感的任務。我們在二○一八年將中國歷史列為全港初中的獨立必修科目,並於二○二○/二一學年施行初中中國歷史科修訂課程,讓學生能整全有系統地認識祖國的歷史發展。教育局除了開發「《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套」外,亦製作了其他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舉辦不同類型的教師專業發展活動;以及籌辦了不少學生活動,以提升學生學習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興趣。藉着多元化的課堂內外學習機會,學生可以獲得優質的中國歷史教育,從而增加對國家的了解,以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
 
  我期望學校靈活運用「《中國通史》多媒體教材套」,並配合教育局開發的學與教資源一併使用,讓學生走進一個多姿多彩的歷史時空旅程,提升學習中國歷史的興趣,亦加深對中華文化的感悟,並培養國家觀念和國民身分認同。我亦希望學界與相關持份者,為培育香港的學生,繼續與我們攜手合作,讓他們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今日是五月四日,「五四」是我們中國人值得紀念和反思的重要日子。百多年前的中國青年懷着一股強烈的愛國熱情,反對列強對中國的無理欺壓,成功凝聚民族心、愛國情。從「五四運動」的歷史可見,青年人在推動社會、國家發展和富強的過程中,其實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習近平主席曾經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於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亦強調,青年人要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當大家身處於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時代,我勉勵新一代的青少年要不斷反思,自強不息,好好學習「五四運動」的愛國精神,承擔起愛國愛港、建設國家和香港的使命和責任。
 
  最後,我在此祝願國家繼續繁榮富強,香港蓬勃發展,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