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骨灰龕位的供應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至今,本港累計死亡人數逾4 000人,更曾出現棺材短缺現象。另一方面,消費者委員會在本年三月發表的報告顯示,本港私營骨灰龕位價格飆升,雙人龕位售價最高升至520萬元。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本港龕位供應長期不足,公營骨灰龕位輪候時間長,私營骨灰龕位價格越升越高,除售價外更需支付管理費,部分持有年限或恐僅至二○四七年;該名市民擔心疫情死亡人數上升,將進一步激化本地龕位不足問題,推高陰宅市場價格;該名市民亦批評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的發牌進度過慢,導致私營骨灰龕位供應長期短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四年每年及本年一月至今,當局分別批准及拒絕多少宗私營骨灰安置所牌照申請,以及正處理多少宗申請;
 
(二)有否估算,未來10年本港骨灰龕位,每年的供應及需求情況;
 
(三)現時有多少公營骨灰龕位輪候申請人;有否統計,每宗申請的平均輪候時間;
 
(四)因應據報,本港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死亡率全球最高,疫情死亡人數創新高,有否評估,未來輪候公營骨灰龕位時間會否延長;
 
(五)有否研究,私營骨灰龕位價格高企原因,以及該原因與本港龕位長期供不應求有多大關連;及
 
(六)有何政策或措施,紓緩本港龕位短缺,以免繼出現「棺材荒」後,出現「龕位荒」問題?
 
答覆:
 
主席:
 
  隨着香港人口增長和老化,社會對殮葬設施需求殷切。為確保龕位可應付需求,政府採取三管齊下的策略,一方面增加公眾骨灰龕位的供應;另一方面透過《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第630章)作出規管,確保私營骨灰安置所符合相關法例和政府規定並以可持續模式營辦;第三方面積極推廣綠色殯葬,鼓勵市民以更環保及可持續的方式處理先人骨灰。
 
  就謝偉俊議員提出的問題,我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底,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發牌委員會)共收到來自147間骨灰安置所的362項指明文書申請。除涉及16間骨灰安置所的申請已由申請人撤回外,發牌委員會已處理75間骨灰安置所的申請,包括拒絕29間骨灰安置所的申請,以及批准或原則上同意了46間骨灰安置所的指明文書(即牌照/豁免書/暫免法律責任書)申請,後者涉及360 440個已出售龕位,佔全港截算前私營骨灰安置所已出售龕位的七成多。發牌委員會正處理餘下56間骨灰安置所提出的申請,預計於二○二三年中達致某種決定(包括批准、原則上同意或拒絕牌照/豁免書/暫免法律責任書申請)。
 
(二)我們有就公眾骨灰龕位需求作宏觀估算,主要考慮因素包括政府統計處公布的人口數據預測中的預計死亡人數,以及火化比率、共用龕位和綠色殯葬的趨勢等。現時,火化為主流殯葬模式,火化宗數佔死亡人數超過90%。綠色殯葬亦日漸為市民接受,過往三年綠色殯葬的宗數佔死亡人數超過15%。
 
  骨灰龕位供應方面,主要由公眾骨灰安置所、私營墳場內的骨灰安置所及私營骨灰安置所提供。
 
  公眾骨灰龕位方面,政府推行地區為本計劃以興建新公眾骨灰安置所。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底,政府已就12個公眾骨灰安置所項目諮詢了相關區議會。這些項目合共可提供約60萬個新公眾骨灰龕位。當中,鑽石山、長洲、灣仔黃泥涌道、梅窩禮智園、屯門曾咀以及和合石用地的六個項目涉及約21萬個公眾骨灰龕位,已相繼落成並接受申請編配;已獲撥款興建的東區歌連臣角道和沙田石門兩個項目分別預計在今年年底及二○二四年完工,分別提供25 000個及40 000個公眾骨灰龕位。
 
  政府會繼續推展地區為本計劃內餘下項目,並繼續物色其他合適的用地興建新的公眾骨灰安置所,盡量滿足市民的需要。
 
  私營墳場方面,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位於荃灣華人永遠墳場及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的兩項骨灰安置所工程正在進行,預計最快可在今年及二○二四年相繼完成,提供合共約81 000個骨灰龕位。
 
  私人骨灰安置所方面,骨灰龕位供應視乎個別營運者的營運計劃及申請牌照進度等因素而定。
 
(三)、(四)及(六)隨着曾咀靈灰安置所於二○二○年落成後可提供較大量及穩定的骨灰龕位,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除了每年進行一次公眾骨灰龕位綜合編配外,該署自二○二○年十二月起每月推出約1 700個位於曾咀靈灰安置所的骨灰龕位供市民申請。目前公眾骨灰龕位供應充足,事實上,自二○二○年中開始,所有合資格申請食環署周年綜合龕位編配或每月龕位編配的人士(共約66 000人)全部成功獲得編配龕位,無人需要輪候。
 
  現時公眾骨灰龕位供應充足,2019冠狀病毒病的死亡個案對整體公眾骨灰龕位的供求影響不大。死者家屬可在食環署每年或每月的公眾骨灰龕位編配中提出申請。
 
  由於興建公眾骨灰安置所需時作出地區諮詢、申請規劃及興建等,為確保公眾骨灰龕位的中長期供應保持穩定,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展地區為本計劃下的公眾骨灰安置所項目。
 
  此外,食環署已推出以下行政措施,以更有效善用公眾骨灰龕位:
 
(i)放寬加放先人骨灰在公眾靈灰安置所的限制:包括放寬「近親」的定義及取消每個公眾骨灰龕位可安放骨灰數目上限的規定;及
 
(ii)實施公眾骨灰龕位可續期安排:自二○一九年四月起,每個公眾骨灰龕位最初的骨灰安放期為20年,然後可每10年續期一次。如相關人士在期滿後兩年內仍未為公眾骨灰龕位續期或移走龕位內骨灰,食環署會在多番嘗試仍未能聯絡相關人士後,移走公眾骨灰龕位內的骨灰,以綠色殯葬的方式處理,而相關公眾骨灰龕位將會重新編配予合資格人士使用。
 
  政府亦從需求管理方面入手,循不同途徑積極推廣綠色殯葬,以更環保及可持續方式處理先人骨灰,包括在二○一九年一月推出中央登記名冊,讓市民免費登記選擇綠色殯葬,預早規劃身後安排並把心願告知家人;並透過公眾教育及宣傳工作,鼓勵家屬把先人的骨灰撒放在紀念花園或海上。
 
(五)私營骨灰龕位價格的釐定屬營運者的商業決定,可能受多種因素影響。至於公眾骨灰龕位方面,現時供應充足。目前,標準龕位首20年全期收費為2,400元,大型龕位首20年全期收費為3,000元。骨灰在安放首20年後,可每10年續期一次,每次續期繳付的費用相等於當時20年全期收費的一半。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