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管會主席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一同視察主投票站及中央點票站人員模擬情景演練(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及石丹理教授與選舉主任楊家雄法官今日(五月四日)一同到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的主投票站及中央點票站,視察工作人員為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投票日的工作進行實習和模擬情景演練。他們感謝同事的努力,並勉勵同事必須全力以赴,務求令星期日(五月八日)的投票和點票工作順利進行。
 
  馮驊法官表示,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大部分的籌備工作已經接近完成,工作人員會繼續努力,確保選舉順利及有效率地進行,並呼籲選舉委員會委員(選委)在投票日踴躍投票。
 
  他說:「星期日舉行的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是《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生效後第一次行政長官選舉,近1 500名選委經一人一票無記名投票選出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事務處會在會展設立主投票站和中央點票站兼新聞中心。另外,亦會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設立投票站,及於跑馬地警署設立一個專用投票站。」
 
  投票日會有來自不同部門的人員擔任不同崗位的選舉工作。選管會勉勵所有選舉工作人員加緊訓練,熟習每個流程細節和安排。
 
  是次選舉的主投票站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以期令發出選票工作更靈活、有效率和準確。選委須在發票櫃枱出示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本及按工作人員指示短暫拉開口罩,工作人員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平板電腦掃描選委的身份證,以核實身分,然後發出選票。投票結束後,所有票箱會被運送到中央點票站,由工作人員以人手點算選票。
 
  選舉事務處已為投票站和點票站工作人員舉行多場訓練,向他們講解投票和點票程序,並透過實習和模擬情景演練,讓工作人員熟習工作流程及了解遇上突發情況時的應變方法。訓練涵蓋每個程序,包括投票站及點票站的場地布置及預備工作、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的緊急應變計劃、投票結束後的即時工序、票箱運送、選票分類和點算時需注意事項等,務求確保準確性,同時提升效率、協調和應變能力,為行政長官選舉作出周詳的準備。
 
  選管會於投票日會密切監察整個選舉的進行,並竭盡所能,致力確保是次選舉在公開、公正及誠實的情況下進行。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左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左一)、選管會委員石丹理教授(左三)和選舉主任楊家雄法官(左四)今日(五月四日)巡視設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主投票站及中央點票站兼新聞中心,聽取選舉事務處人員匯報。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右二)、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右三)和石丹理教授(右一),今日(五月四日)巡視設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主投票站,視察選舉工作人員為投票日的工作進行實習和模擬情景演練。圖示投票站工作人員在發票櫃枱模擬發出選票。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右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一)、選管會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右三)和石丹理教授(左三),以及選舉主任楊家雄法官(左四),今日(五月四日)巡視設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主投票站,並聽取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文超(左一)的匯報。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右二)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一),今日(五月四日)巡視設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中央點票站兼新聞中心,視察選舉工作人員為投票日的工作進行實習和模擬情景演練。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左二)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右三),今日(五月四日)巡視設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二○二二年行政長官選舉中央點票站兼新聞中心,視察選舉工作人員為投票日的工作進行實習和模擬情景演練。圖示他們模擬倒出票箱中的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