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車用燃油零售價格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本港車用燃油零售價格(油價)近月持續攀升,加上疫情反覆,令眾多行業經營困難,亦加重了市民的經濟負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油價包含油公司營運成本中的(i)油站土地成本及(ii)稅項,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該兩個項目平均佔油價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二)鑑於消費者委員會於二○二○年指出,政府自二○○○年起調整油站用地招標規則並引入更多油公司,但油價的一致性不降反升,以及本港油價被指冠絕全球,政府有否研究此現象的原因;會否委託競爭事務委員會再就本港車用燃油市場進行研究,以解構油公司有否「加多減少」、「加快減慢」和「合謀定價」的情況;
 
(三)會否檢討現行的油站用地招標制度,並研究重新引入油價較低的95辛烷值汽油產品;
 
(四)鑑於政府由二○一八年起在完成賣地計劃的中標交易手續後,會以不記名方式公布落選投標者的投標金額,政府會否積極研究把該做法應用於油站用地的招標上,以期降低油站用地的投標價及減低油公司的營運成本;
 
(五)會否要求油公司披露更多成本及銷售數據,以提高市場透明度;長遠而言,會否審視油公司的利潤結構,並與海外類似市場作出比較,以檢視本港油公司的利潤是否合理;及
 
(六)會否考慮將監督車用燃油市場的政策範疇,改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負責,以加強保障消費者權益?
 
答覆:
 
主席:
 
  在自由市場經濟運作下,香港車用燃油價格,一向是個別油公司按商業運作原則和本身的營運成本而釐定,政府不會作出干預。政府的工作是要致力確保燃油供應可靠,維持市場開放和消除進入市場的障礙,並同時對燃油產品價格提高透明度,讓消費者能作出適合各自所需的選擇。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下,加快能源結構綠色低碳轉型,提高新能源汽車比例,推動電動車輛和其他綠色運輸。環境局在去年三月發表了首份《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為停售傳統燃油私家車籌劃了目標,將於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包括混合動力車,同時推動電動車輛及整體的相關配套。
 
  就葛珮帆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五)車用燃油的零售價取決於多項因素,包括採購進口成品油和經營油站的營運成本,如地價、地租、稅項、人工、運輸、油庫運作等,不能單憑國際原油價格推斷其變動。一般而言,油站用地與一般政府土地的賣地安排大致無異,政府會以公開招標或拍賣方式出售,最終透過競投批出土地的價格反映市價,亦即市場對相關土地及用途價值的判斷。據資料顯示,油站的平均中標價在五年間(即二○一六年至二○二○年)上升了約1.7倍。至於汽油稅,政府現時沒有向歐盟五期柴油徵稅,而無鉛汽油的燃油稅則自一九九八年起一直維持在每公升6.06元。在邁向碳中和的目標下,近年有多個海外地區開徵碳稅,亦有地區提高了燃油稅項,以減少燃油汽車的使用和數量。有關油公司的營運成本、銷售及利潤數據,油公司向我們表示屬商業敏感資料,不適宜對外公開。
            
  政府一直監察本地車用燃油零售價,並將零售價與國際油價(以新加坡無鉛汽油和車用柴油的離岸價(即普氏平均價)作指標)的升跌走勢作比較,並每週在網上公布有關數據以增加價格的透明度。根據我們的觀察,在過去一年,本地燃油的零售價格與普氏平均價的趨勢相若。此外,油公司普遍會向消費者提供各種折扣及其他不同的優惠。據我們了解,有油公司提供的門市及會員卡折扣由二○一九年每公升0.9元上升至近期最高每公升4.6元,提供折扣的日數亦由以往每星期一天增加至每星期二至四天。所以,消費者實際要支付的價錢,往往會比油站所示的零售價格為低。
 
  為對燃油產品價格提高透明度,環境局亦委託消費者委員會推出「油價資訊通」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式,讓消費者可更方便地獲取更全面的油價優惠資訊和「格價」,以便作出適合各自所需的精明選擇,藉此加強價格競爭。據我們粗略估算,在過去一年,使用無鉛汽油和柴油的駕駛者若善用「油價資訊通」提供的信息,每次入油平均可享有分別大約每公升3.2元和2.6元的額外燃油折扣,相當於節省了燃油費約一成半(見註一)。
 
(二)在市場競爭之下,幾乎完全相同的產品(例如油產品)理論上會有非常相近的零售價格。香港的車用燃油價格比鄰近地區高,除了因為資本投資和經營開支等因素之外,還因為香港的市場規模相對細及沒有本地煉油廠,全數的油產品需要從其他地方進口,故此成本較高。隨着電動車越來越普及,預期車用燃油銷售量會回落,單位成本中、長線也有調整的壓力。然而,由於本地油公司普遍提供各種折扣及優惠以吸引顧客,所以實際的售價經常比零售牌價低,亦往往並非一致,反映市場實際上存在競爭。油公司指出,近年營運開支增加(包括地價、上述折扣及因銷售量下降而上升的單位成本),是入口價與零售價格的差距於近年擴大的主要原因。所以,單純以零售牌價與國際油價的調整作直接比較,或會令大眾產生油價有「加快減慢」或「加多減少」等過於簡化的觀感。
 
  現時,全港共有約180個油站,分別由六間油公司經營。以油公司數目而言,香港與其他亞洲大城市如新加坡和首爾相若,比台北和東京多。儘管有評論認為營辦商數目少,而且表面上見零售價格經常相對接近,但這並不等同油公司之間有合謀定價或其他反競爭行為。
 
  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在二○一七年五月曾發表香港車用燃油市場研究報告,調查了二○一二年至二○一五年期間的汽油價格和成本,結果指出,單憑香港的油價高於其他地區,以及油公司的價格經常保持一致這兩種現象,並不構成反競爭行為的確實證據。
 
  根據《競爭條例》(第619章)(《條例》),競委會有足夠的權力去調查各種反競爭行為。如果競委會有合理理由懷疑違反競爭守則的行為發生,則可進行調查,並可根據《條例》要求任何人提供資料或文件,和出席競委會聆訊等。政府會繼續與競委會就實施《條例》保持緊密溝通。
 
 
(三)及(四)為了促進香港車用燃油市場的競爭,政府已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勵和便利新經營者進入市場,例如取消油站投標者必須持有特別進口牌照或燃油供應合約的規定;在現有油站的租約期滿後,以重新招標取代讓現時承租人自動續約的安排,以及引入有助新加入者盡快爭取市場份額的「超級標書」招標安排。自引入「超級標書」安排後,兩個新營辦商成功進入市場,令原有的三個主要營辦商的油站數目份額由超過90%降至少於70%,提升了市場的競爭和運作。
 
  目前賣地的中標交易手續完成後,以不記名方式公布落選投標者的投標金額,只適用於住宅、商業和工業用地的公開招標。根據現行適用於油站用地的公開招標安排,地政總署會公布的招標結果資料包括中標者名稱及其出價,以及其他入標者名稱及數目。然而,地政總署不會公布中標者外其他投標者的投標金額,過往招標文件亦並沒有容許地政總署單方面披露投標金額。此安排已考慮到投標者在競爭過程的影響。為支援電動車普及化及因應車用燃油市場預期的需求下調,政府正檢視油站用地,制定相應的長遠策略,其中包括逐步把部分現有的加油站及加氣站,轉型至快速充電站。在安排往後的油站用地招標時,我們會作出適切的考慮,包括是否加入條款以不記名方式公布落選投標者的投標金額等。
 
  競委會曾提出建議重新引入95辛烷值汽油,以加強香港車用燃油市場的競爭。然而,我們對該建議帶來效益有所保留,包括當油公司在供應現有的98辛烷值汽油產品之餘,若再提供95辛烷值汽油,將須在碼頭油庫和油站增設和改動貯油缸和其他附屬設施,這將招致額外的營運及資本開支,反而可能導致汽油價格上漲;加上部分油站由於環境的限制(例如地下空間有限),增設地下貯油缸及附屬設施在技術上未必可行,個別油站所提供的汽油產品數目亦未必會增加。基於上述考慮和預期電動車及另類燃料車輛會繼續發展,政府在二○一八年回應競委會的報告時,已表示不會引入在油站供應95辛烷值汽油的規定。
 
(六)目前環境局負責能源政策,政策目標是以合理價格、安全可靠且有效率地滿足市民的能源需求,將能源生產和使用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並促進善用能源和節約能源。面對燃油市場未來發展的變化,我們會檢視現行油站用地的情況,並密切留意電動車普及化的進程和對車用燃油市場的影響,同時會繼續致力確保燃油供應可靠、提高燃油產品價格的透明度和促進競爭。
 
註一:以各油公司在二○二一年四月至二○二二年三月期間每月最後一天所提供的最高和最低門市折扣之間的差額去計算,然後得出佔上述期間平均零售牌價之百分比。有關折扣不計及各油公司所提供的特選會員折扣、信用卡折扣和積分卡折扣等優惠。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