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感謝各位議員在上星期的二讀辯論發言中,就香港的創科發展,以及今年預算案中有關創科範疇的措施提出很多寶貴意見。
   
  持續推動創科的發展,是讓經濟發展更優質多元的重要策略。過去四年多,連同今年預算案中為創科發展預留的資源,本屆政府已投放超過1,500億元支持創科發展,並循八大方向落實一系列措施,持續完善本港的創科生態。近年各項措施已漸見成效,例如本地初創公司數目由二○一四年約1 000間大幅增加至二○二一年約4 000間;風投基金投資由約12億元躍升至超過400億元;同期我們更見證十多間獨角獸企業的誕生。多項指標都反映出我們的創科生態越趨蓬勃。
 
  今年《財政預算案》繼續為創科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投放更多資源,尤其在推動研發、支援科技初創企業、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等多方面,鞏固及優化多項推動創科發展的措施,進一步支持香港創科的發展。以下我會就議員多個關心的範疇作重點回應。
 
推動研發
 
  研發是發展創科的根本,感謝多位議員發言支持政府在推動研發方面的努力。香港在生命健康等領域的科研根基非常深厚,在「一國兩制」下更擁有國際化及市場化等多項的獨特優勢。我們絕對有能力亦都理應更加積極回應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科研領域的方向,更好地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今年的預算案宣布預留100億元,為香港生命健康科研的長遠發展提供更完備的配套,提升我們在生命健康科研的容量及能力,包括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此外,我們會倍增對香港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每年的資助,讓它們有更多資源進行研發工作,培育並吸引更多海內外創科人才,以及促進與內地機構進行更多合作交流。
 
支援科技初創企業
 
  初創企業是本地創科產業鏈的重要一環,亦為本港青年人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及優質的就業機會,支援科技初創企業對香港創科發展至關重要。因此,自二○一四年起,政府在創新及科技基金(創科基金)下推出了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資助六所本地大學團隊成立初創企業將其研發成果商品化。感謝多位議員發言支持今年預算案再次倍增有關計劃中給予每所大學的年度資助額,加大力度支持大學初創企業並推動研發成果落地。
 
科技投資
 
  另一方面,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投資基金為科技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提供全面支援,例如科技園公司的科技企業投資基金和數碼港的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以配對方式與天使投資者或創投基金等共同投資於園區的初創公司。此外,創科基金下的創科創投基金亦以配對形式與其共同投資夥伴的風投基金共同投資於本地創科初創企業。這些基金都有助帶動私營機構對本地初創企業作更多投資,為香港締造一個更有活力的創科生態環境。
   
  今年的預算案更進一步宣布,在「香港增長組合」下成立50億元的策略性創科基金,專注投資對香港具戰略價值、較具規模和發展潛力的科技企業,以豐富香港的創科生態。我們已邀請香港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物色投資機會,並正進行相關的籌備工作,我們會適時公布有關詳情。
 
培育及匯聚創科人才
 
  不少議員都關心香港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中,如何應對科技人才爭奪的情況,以鞏固香港創科發展的競爭力。毫無疑問,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要引擎,我十分同意香港必須持續壯大本地的人才庫,培育和匯聚更多優秀的創科人才。事實上,本屆政府在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透過不同措施和資助計劃,在不同的學習階段,從小培養年輕一代對創科的興趣,鼓勵和協助大學生投身創科行業,並支持本地及海內外的創科人才在港發展。
   
  其中,位於科學園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至今已經成功匯聚了來自11個經濟體、33間世界頂尖大學及科研機構,與本地大學合作成立了28間研發實驗室,匯聚過千名來自全球各地頂尖的科研人員,進行跨學科、跨領域及具全球影響力的前沿研發工作。此外,在去年六月推出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至今已有超過60名傑出學人獲選,當中十多位學者已經來港進行教研工作,其餘學者預計亦會稍後陸續到港。
   
推動再工業化
 
  在二讀辯論中,有幾位議員提及到香港推動「再工業化」的進程。過去幾年,政府一直在基建、人才、資金、技術及研發等各方面為香港推動「再工業化」製造有利條件。當中在基建方面,科技園公司的先進製造業中心已初步完成建築工程,另一個重要設施微電子中心亦正在興建中,預計於二○二四年開始啓用運作,為智能生產及高端製造業提供支持。業界對這兩項設施反應都非常理想,所以科技園公司已開始構思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進一步支持香港「再工業化」的發展。
 
發展數字經濟
 
  另一方面,我十分感謝議員在辯論中都表示支持政府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以加快香港的數字化經濟發展進程,推動各行各業數碼轉型。
   
  過去數年,本屆政府致力以數據主導的方式,透過一系列措施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就開放數據方面,我們正透過「資料一線通」網站提供更多的免費政府開放數據供業界及市民使用;政府亦已完成構建不同數字基建設施,包括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及大數據分析平台及「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為進一步鼓勵政府部門應用科技,今年的預算案宣布預留6億元,在未來三年進行全面的電子政府審計,檢視各部門利用科技的進度,並通過科技及創新方案,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效率。
 
結語
 
  主席、各位議員,今年的預算案繼往開來,積極有為地強化現有的創科措施,助力本港的創科發展更上一層樓。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及各持份者緊密合作,推動落實各項創科政策,攜手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們絕對有信心,憑藉國家的大力支持、香港自身的獨特優勢、官產學研的積極投入,香港創科發展前景將會是一片光明,能為香港打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我謹此陳辭,懇請議員支持《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多謝主席!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