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謹就議員於恢復二讀發言中有關勞工及福利範疇的部分,作出回應。

  在上星期議員的發言中,有關勞工及福利的最主要部分是安老服務,特別是安老院服務。我特別留意到,在立法會中不少議員發言均就安老服務的質和量表示關注。我希望在日後的議會中,當政府提出有關改善安老服務,特別是撥款興建安老服務設施時,都能夠獲得議員的支持。

  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社會福利署有關安老服務的撥款,相對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7.4%。這不算是一個很大的增幅,不過相對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實際開支,增加了87.1%。相對上一屆政府所增加的53.1%,或前一屆政府所增加的48.2%,這一屆政府的87.1%是一個非常大的增幅。或者大家對現屆政府的努力仍是不滿意,事實上我都希望能夠再多做一些,在追落後方面可以再縮短距離多一些,但有部分因素不是現屆政府可控制。

  在來年,會有九間資助安老院落成,其中七間在古洞北,屬於同一個發展項目,另外兩間分別位於大埔及皇后山。三個項目都是上屆政府提出及作出規劃,由現屆政府開始興建,用了約五年時間完成興建。在現屆政府中完成興建及投入服務的資助院舍,都是上一屆政府或更早時間開始籌備及興建,最長時間的一間院舍,由規劃至落成用了17年。簡單來說,現屆政府沒有時光機回到早幾屆政府,啓動興建更多的安老院,讓現屆政府可以增加資助安老院的供應。現時我們啓動了興建的約60間合約院舍,都要待下一屆政府甚至再下一屆政府才能完成。

  不過,亦是有見及此,現屆政府於「改善買位計劃」下增加了5 000個甲一級安老宿位,來年佔1 200個;整體資助安老宿位在現屆政府因此增加了19.3%,相對上屆政府只增加了7.1%。另一方面,財政司司長亦宣布,在來年將「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院舍券)試驗計劃」恆常化,以及由本年度起增加1 800張至4 000張院舍券,相對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只發出了353張院舍券,有大幅增長。若再加上院舍券,現屆政府的資助長者住宿照顧服務一共增加了32.1%。

  更重要的是在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在未來公營房屋規劃中,在不影響可以興建的公營房屋單位數目的前提下,預留約5%總住用樓面面積作福利設施。舉例來說,若我們找到地方興建25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5%的總住用樓面面積便足以興建約2 500至3 000個安老宿位。所以,問題不在於在哪裏興建安老院,只要大家找到地方興建25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便自然有足夠的地方興建2 000個安老宿位,以及其他社會福利設施。

  除了安老宿位數量增加外,最重要的是私營安老院質素的改善。上述增加甲一級買位5 000個,便是手法之一。當勞工及福利局建議增加5 000個買位時,我們估計依當時政策可以增加的數量只有1 000至2 000個,所以我們建議分五年時間,每年增加1 000個,容讓一些未符合甲一級水平的私營安老院,有足夠時間提升服務質素。我們的計劃是在來年再增加1 200個買位便可以達至目標。

  第二項措施,便是在今次的《財政預算案》撥款協助甲二級的買位院舍提升至甲一級標準,涉及的宿位約2 200個。這是歷年來第四次的撥款協助甲二級的買位院舍提升至甲一級水平,亦應該是最後一次。

  第三項措施,是我們計劃於本月底前向立法會提交院舍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以提升安老院的質素,包括提升最低人手規定及調高住客的最低人均樓面面積。現時有很多甲二級院舍都未能符合經修改後的法例規定;換言之,甲二級院舍亦會隨法例修訂後的新規定生效時序消失。

  除了安老政策外,不少議員都表示關心香港的人才培訓。財政司司長亦宣布為繼續推廣持續進修,鼓勵市民自我增值,政府會把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由每人20,000元增加至25,000元,並撤銷年齡上限。這是財政司司長於現屆政府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後,第二度優化持續進修基金。

  主席,就議員提到不少有關失業援助政策、減低貧富懸殊政策、輸入外勞政策,又或是「防疫抗疫基金」、「保就業」計劃等等,我留待在其他場合才與各位議員交流意見了。

  此外,有議員提到有關財政司司長於去年《財政預算案》提出實施節流計劃,通過節流加強公共財政紀律意識,目標是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把政府經常開支減少1%,當中包括了社會福利服務的開支。主席,在今年一月十九日的立法會會議中的口頭質詢,我已經代表政府作出詳細的回應,我在此沒有補充。不過,如果議員有詳細閱讀《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中給予社會福利署的撥款,用於社會福利服務的資源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預算中,相對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修訂預算,實際上增加了5.5%。

  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更希望大家日後繼續支持撥款興建社會福利服務設施,當中安老院會佔一個重要部分,興建10 000個安老宿位便需要約100億元撥款。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