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疫情下對精神病患者的支援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早前發生多宗懷疑與精神病患者有關的暴力事件及家庭慘劇。有分析指出,過去兩年多實施的抗疫措施可能影響為精神病患者提供的復康及社區支援服務,而社交距離措施及圍封強檢行動亦增加他們的精神壓力,容易令其病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過去兩年發生多少宗與精神病患者有關的暴力事件;
 
(二)有否評估,過去兩年多實施的抗疫措施對向精神病患者提供的治療、復康及社區支援服務的影響;及
 
(三)政府會否考慮在疫情過後增撥資源,以恢復及增加為精神病患者提供的治療、復康及社區支援服務?
 
答覆:
 
主席:
 
  就陳健波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勞工及福利局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警方及醫管局均沒有備存與精神病患者有關的暴力事件的統計數字。
 
(二)及(三)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醫管局精神科專科門診一直維持正常診症服務,病人可按已安排的覆診期返回醫院覆診。病人如因疫情選擇更改覆診期,醫院會按情況為延後覆診的病人覆配藥物,確保病人得到所需的藥物治療。如有需要,醫院亦會透過其他方式為合適的病人提供所需服務,例如以電話跟進病人情況。另外,醫管局精神科正試行透過應用程式提供遙距醫療服務,例如為合適的安老院舍病人,提供遙距視像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
 
  醫管局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預留約7,000萬元額外撥款,以應付市民對精神科服務日益增加的需求。有關措施包括:
 
(a)於港島東及九龍中兩個聯網分階段發展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以加強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服務;
(b)增加個案經理以加強社區精神科服務;及
(c)加強精神科住院、門診及諮詢會診服務。
 
  醫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檢討和監察所提供的服務,以切合病人的需要;並適時增撥資源,以應對可能出現的新服務需求。
 
  另一方面,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共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中心),為有需要的精神復元人士、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以及這些人士的家人/照顧者等,提供精神健康社區支援服務。社署亦設有精神健康流動宣傳車(宣傳車),推廣公眾教育。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中心仍然維持服務,改以電話聯繫服務使用者,並透過電子/網上平台與服務使用者進行視像面談及提供支援。服務使用者亦可在平台獲取中心所提供有關支援精神健康的資訊,以及參與中心的小組/課程。宣傳車則加強與福利服務單位和學校等的協作,舉辦網上情緒管理工作坊、講座等,加強社區精神健康教育。隨着疫情漸趨穩定,社署會與營辦機構保持緊密溝通,以逐步恢復正常服務。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