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就《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謝各位議員在《2022年撥款條例草案》辯論期間,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議題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我會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金融安全、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幾方面作出回應。

香港:國家全球金融中心

  香港作為世界領先國際金融中心,擁有獨特條件,包括在「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優良的法治傳統、市場化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穩健的基礎設施配套、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全面的金融產品、以及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等。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高質量建設大灣區。

  就此,我們會繼續用好國家政策和自身優勢,擔當好內外循環交匯點的橋樑和平台角色,從投資產品的種類、管控風險的工具、適切企業籌融資以至財資管理需要等出發,連繫國內外市場和投資者,協助內地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積極打造更活潑多元的金融市場,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平衡好穩定安全。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服務國家所需,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核心要務。我們會根據《十四五規劃綱要》的目標,以與内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支持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加強與內地在金融方面的合作。

  我們正就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展開籌備工作,並正與內地有關當局和業界推進有關工作。我們亦正因應實際運作經驗和市場反應,與內地探討優化跨境理財通的措施,例如循序漸進地擴展見證開戶安排、增加參與機構、完善銷售安排等。

  此外,針對內地企業在海外市場上市需要面對的風險和不確定因素增大,我們將容許沒有不同投票權架構並屬非創新產業的大中華公司在港第二上市,並給予雙重主要上市的發行人更大靈活性,進一步吸納優質中概股在港上市,豐富市場選擇。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香港交易所(港交所)亦正檢視主板的上市規則,研究在充分顧及相關風險的情況下修訂上市條件,配合從事先進技術且具規模的科技企業的集資需求。

  為進一步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財政預算案》宣布「香港增長組合」增加50億元用作成立「大灣區投資基金」,聚焦大灣區可惠及香港的項目。我們將根據管治委員會訂定的投資準則和「大灣區投資基金」的特定政策目標和投資方向擬定適切的投資模式。我們留意到多位議員就有關基金提出的意見,會不時檢視「香港增長組合」的投資情況,適時優化。

金融安全

  新冠疫情及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等不確定性令環球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不過,有賴於香港穩健成熟的監管制度及嚴謹的系統性風險監察體制架構,我們的金融市場各個環節一直運作良好。本港外匯儲備充足,規模超過4,800億美元,相當於貨幣基礎1.8倍,支持聯匯率制度順暢運作,港元市場如常有序運行,亦未見出現資金進出異常的情況。銀行體系保持穩定,作為緩衝指標的資本充足率高企在百分之二十,遠高於國際最低標準的百分之八。港交所的交易、結算及交收活動亦有秩序地進行。

  我們一如既往以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為己任,繼續統籌各金融監管機構,維持香港金融穩定,具體包括維持金融市場和相關系統運作暢順、持續完善監管機制以抵禦外來因素的衝擊;加强監測及跨機構協同機制,及早發現及處理系統性風險;針對有關行業進行壓力測試,提升應對能力;加強關鍵金融基礎設施的系統安全和維護;為應對不同危機處境準備及更新我們的應變計劃;及與内地相關機構加強溝通和經驗交流。

  内地四月初就國家金融穩定法草案徵求公眾意見,該草案針對金融機構建立處置機制,我們亦相當關注。就香港而言,我們和各金融監管機構已就風險防範和處置實施不同措施以控制市場的系統性風險及在有需要時支持金融機構的可持續運作。例如,香港已訂立《金融機構(處置機制)條例》並且實施相關規例,應對部分金融機構不可持續經營會對金融體系構成風險的情況,即俗稱「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機構。有關處置機制涵蓋銀行、證券及保險範疇,一旦有相關機構不再可持續經營,金融監管機構可按機制有秩序地處理其倒閉,以維持香港金融體系的穩定及有效運作。

  此外,因應虛擬資產活動的風險及保障投資者利益的重要性,我們將於今年年中在《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下引入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法定發牌制度。我們亦正積極檢討規管眾籌活動,以期設立更清晰的規管架構,加強眾籌活動的透明度和問責性,以防範違法行為,保障公眾利益。我們會與包括保安局在內的相關部門合作研究建議細節,並將於今年內諮詢公眾。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

  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我們一直與金融監管機構和業界,以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動相關發展。我們在去年五月推出了全新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支出及外部評審服務,並把申請外部評審費用資助的最低貸款額門檻由兩億元降至一億元,以惠及更多有意綠色轉型的企業。我們亦計劃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培訓先導計劃」,資助金融及相關界別的人士參與培訓和獲取相關專業資格的費用,擴大本地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人才儲備。

  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我們自二○一九年五月已成功發行合共超過70億美元等值的政府綠色債券,深受投資者歡迎。我們亦正展開首批綠色零售債券的認購至本月六日。我們已將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增加一倍至2,000億港元,並會因應市況,繼續發行綠債。

金融科技

  不少議員提出香港經濟要把握好向高科技高增值的方向發展。而在金融服務領域,我們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一系列措施,推動業界把握金融科技的新機遇。

  在金融科技基礎建設方面,我們推出的「商業數據通」將更有效善用商業數據源,包括政府部門的數據,讓金融機構更有效評估信貸資訊,便利中小企貿易融資。我們將於今年度推出新一輪「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鼓勵金融科技企業及金融機構就更多嶄新可行的金融服務及產品進行概念驗證測試。跨境合作方面,我們已構建一站式測試平台,讓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可申請於香港及內地同時間測試跨境金融科技項目,加快推出產品和減低成本。

  在議員關注的人才發展問題上我們亦將加大力度,我們樂見業界對剛推出的新一輪「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反應踴躍,超過7 100名從業員已登記參加,我們期待更多業界組織善用我們的培訓計劃為從業員增強競爭力。我們今年會推動專為金融科技從業員制訂的專業資歷,並推出資助計劃鼓勵更多從業員修讀,從而推動金融科技人才專業化。

  我謹此陳辭,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條例草案》。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即日新聞